利川之旅:深入巨龙之穴——腾龙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7 22:18:01 / 个人分类:恩施文旅

伴随着飞出大山的《龙船调》,利川腾龙洞也因为它的洞容积排名世界第一而享誉海内外。腾龙洞的巨大,只有亲自去体验才能感受得到。那些影音资料,事实上既不能得其形,也不能得其神。

走过架设在清江河上的摇摇摆摆的索桥,穿过绿荫掩映的火棘林和杉林,当那个巨大的洞口呈现在眼前时,我九岁的小女“哇——、哇——、哇——”地大叫了几声,那个在恩施小学生使用的民族文化普及教材《恩施民族知识》上的只有巴掌大小的腾龙洞洞口,如今活生生地大张着巨口,小女的惊叫才是最真实的感叹。远远地观看洞口,那些游人变成了一个个小不点。从高72米,宽64米的洞口进入,这种巨大的感觉一直持续着,因为洞内的空间,比洞口显得更阔大!而且它不断地向内部绵延,洞内的观光车带着我们行驶了三公里,那种巨大的感觉才逐渐被无边的深邃感所替代。一路上,彩灯映照出来的洞壁奇观、灰黄色的穹顶忽近忽远,时不时滴下的水线和潺潺流动的暗河让人感觉到一些生命的气息。行走在如此巨大又深邃的山洞中,一种感受油然而生:人是如此的渺小,物造主是如此的神奇。

在一本书上看到过几句精彩绝伦的表达:“如果没有事先落入地底的过程,就无法升入最高的天穹。这正如没有死亡,就没有重生。”进入地穴,是“进入大地之母的子宫深处,并神秘地回归到所有生命的起源处。”如果说原始先民们视洞穴为神秘的母体,相信通过各种仪式可以与动物相遇,与神灵相遇,那么,我们在如此巨大的山体洞穴中探秘,又希望追寻一些什么呢?

很幸运,我们赶上了洞内激光秀和精彩的文艺演出。高科技技术合成的激光秀将红色的巨龙投射在洞壁上,它在光影和云气中翻滚、游走,奇异的激光组成的各种光波,将我们带进了时光隧道,是的,我们在追寻,追寻着一段沧海桑田的历史,追寻着一个民族古老的文化精神。

《夷水丽川》的洞穴文艺表演是不可错过的华彩乐章。这是一台集中展示了土家族的起源、信仰、习俗、劳动生活观念和审美观念的文艺演出。夷水,指的正是我在这个旅游系列的第一篇中所说的清江河,传说中的巴人祖先,廪君巴务相带领五姓人民西征,沿着古夷水而上,在盐阳部落射杀阻挡他前行的盐阳女神,死后化为白虎。廪君所带领的五姓遗民与土著居民结合,演变成了如今的土家族。土家族生活在原始的高山莽林之中,生活十分艰苦,他们开山辟地,刀耕火种,在巴掌大的田土上春耕秋收,他们还需要渔猎以补生活之需,发展出尚武好勇的精神。他们靠山而居,创造了吊脚楼的建筑样式。他们喜生乐死,发展出一整套富于民族特色的贺生祭死的仪式和习俗。他们习惯了喊大山,喊亮了嗓子,一个喜爱喊山歌的民族,哭起来震天动地,笑起来动地震天。他们天性乐观,创造出茅古斯舞、摆手舞、铜玲舞等多种艺术形式……说不尽的巴文化,说不尽的土家族。这一台文艺表演,虽然不能完全传达巴文化和土家族文化的神韵,仍然可以让人感觉到那居于武陵山区和大巴山余脉中的人们的一些内在精神。

当我们从巨大而又深邃的腾龙洞向外走到洞口的时候,一方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如明镜一般嵌在洞口,我们知道,美好的旅行快要结束了。而利川之旅带给我的,将是一个难忘的记忆,我与这片热土,也贴得更近了。

写于200958

 

点击链接欣赏腾龙洞内景及夷水丽川文艺表演视频片断

 

在腾龙洞内乘观光车,飙车的感觉颇为惊险,很冷!

 

夷水丽川表演祭祀仪式

 

夷水丽川表演盐水女神和巴氏廪君

 

夷水丽川表演廪君化白虎

 

夷水丽川表演巴裔风情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上刀梯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肉连响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八宝铜铃舞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毛古斯表演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龙船古韵片断

 

 

夷水丽川表演龙船调的故乡(结束)

 

精彩图片


走近腾龙洞(照片上是我的小丫头)

 


    火棘林(这种灌木开白花,结红籽果,夏秋之交,红遍山野)

 

挺拔的水杉树

 


    巨大的腾龙洞洞口

 


游人变成了小不点

 



    进洞,洞内十分宽敞


   好大的山洞啊!可以装下全利川的人吧!

 


   洞中有水流

 


    天然形成的洞穴模型

 

好像花椰菜

 


    好大一壁流金

 


    这一坨一坨的像不像棕树的花穗?

 


    夷水丽川文艺表演,廪君化白虎

 


    巴裔风情

 


   龙船调

 


    我与帅哥合了个影

 


    出洞

 


    洞外的蓝天白云

 


    重返人间

 


    紧靠旱洞的水洞,清江河由此进入近十七公里的伏流

 


    风景区小店卖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工艺品

 



  


分享到:

TAG: 巨龙 利川 腾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