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边界与领地意识及影响问题研究”课题组田野纪事(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2 10:07:58 / 个人分类:田野视界

        2009年7月1日,我们到了怒江州泸水县片马镇。

        片马位于高黎贡山西坡,面积约为153平方公里,国境线全长64公里,西、南、北三面与缅甸克钦邦接壤,东与鲁掌镇相连。“片马”在景颇语里的意思是“木材堆积的地方”。
        镇政府海拔1,897米,下辖片马、古浪、岗房、片四河4个村委会和景朗居委会,共有12个村民小组。 
        片马居民有景颇族、傈僳族、白族、汉族民族,2005年常住人口1,740人,流动人口3万多人。           
        片马是中、缅两国间最大的陆路贸易口岸,是云南省各口岸中距离缅甸北部中心城市密支那最近的,公路全程792公里。

片马方位图

片马全景

        片马前两年应该是很繁荣的一个地方,现在还能依稀看出当年的风光。这两年萧条下来了,不知是不是那几天下雨的原因,街上很冷清,跑客运的面包车师傅都说现在生意太难做了。­

        我们在下片马村采访到了一个景颇茶山人的民间艺人——董恰浪,他还是文化厅和省民委联合授名的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呢。片马的陈副镇长和片马村的村委会禇书记陪同我们一起去采访,禇书记懂得非常多,对我们的问题作了很多极有价值的补充,让我们得到了丰富的资料和一张极为珍贵的地图。

董恰浪

褚书记画地图

        董恰浪的父辈家族成员在划界前全部搬迁到了缅方的大田坝区,1974年时董恰浪家又搬回下片马,其大伯和小叔家留在了缅方。

        片马的边民往来情况:免费办出境证,一年一换;往来很方便,以前经常互相换工、探亲;通婚自由(缅嫁中居多); 毗邻的大田坝区居民物资采购都到片马;缅方有钱人喜欢送子女到片马读书学习中文。

        茶山人的边界与领土意识:对界桩情况了解较为清楚,不会轻易过界;很多家庭土地都被划到缅方了,但并不觉得可惜;族群认同高于国家认同。

        中缅边界划定给当地茶山人带来的影响:亲人被分隔;坝区被划出;往来没有划界前自由;两国政策不一给当地治安带来不稳定因素;国家认同意识增强,有明显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离开片马,我们继续往北走,7月4日我们抵达了福贡县。

        福贡县国土面积2756.44平方公里,辖六乡一镇,57个村委会、1个社区,总人口9.8万人;境内有以傈僳族、怒族为主体民族的20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3%;边境线长142.218公里,有7棵界桩(27---33号);县内通往缅甸的各种通道有11条,其中国家批准通行的有5条,通公路的2条。在国家批准通行的5条通道上,截至2007年,县边防大队共设有2个边境执勤点,实施对出入境人员进行检查管理。 



福贡县城一角

        在福贡县文联主席普言东的引见和陪同下,我们采访了福贡县志的编写者木劲松老人。老人今年67岁,傈僳族,福贡县沟底乡人。做过教师,然后改行到文化站,在过区委,最后到了县志办,2000年2月于县志办退休。他的妻子有3个姐姐在缅甸,其中两个搬到了密支那。家里的缅甸亲戚经常会到福贡来串门。

木劲松老人

福贡文联主席普言东

 访谈

        福贡县边民往来情况:免费办出境证,一年一换;往来很方便,做生意、探亲及文艺交流; 通婚自由(基本是缅嫁中)。

        福贡傈僳族的边界与领土意识:很多经历过划界时期的老人都已去世了,现在的傈僳族已经没有缅方有自己领地的意识了;一般老百姓并不清楚界桩的具体情况,年轻人越过界桩可能自己都意识不到; 七棵界桩都在山上,离中缅两方百姓住地都较远,所以当地百姓的边界与领土意识普遍较弱; 族群认同高于国家认同。

        中缅边界划定给当地傈僳族带来的影响:亲人被分隔;由于界桩较远的原因,当地傈僳族大多觉得划界对自己生活并无影响,无所谓怎么划;国家认同意识增强,有明显的自豪感和优越感。

        7月7日,我们从贡山县城出发,前往西藏察隅县。陪同我们进藏的是贡山县政府的小丰师傅和肖师傅,还有肖师傅的弟弟,负责帮我们解决路上遇到的一些难题。

        贡山到察隅县察瓦龙乡的路小丰师傅原来走过两次,比较有把握,但察瓦龙到察隅县城的路是今年6月才挖通的,路面很差,还没通过验收,我们是整个贡山县走这条路的第一张车。

丙中洛至察瓦龙路段

怒江峡谷

流沙河(干燥天气沙石会一直往下滑坡)

察瓦龙乡政府

察瓦龙街景

        察瓦龙不像想象中那么美,山都是光的,要不就寸草不生,要不就长满仙人掌。整个乡政府所在地就只有一条街,街上非常冷清,环境很是恶劣。乡长说察瓦龙有6900多人,占察隅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可能都居住在村里吧。

        在察瓦龙住了一晚上,我们8号一大早就出发前往察隅了。察瓦龙到察隅不到两百公里,不定时会有战旗车跑客运,车费是每人300块。路上遇到两个辽宁驴友,不住慨叹忘记买保险太后悔了。

察瓦龙往察隅的路

肖师傅的弟弟在挖路

途中风光

察隅县城

终于到达县政府了

察隅县委宣传部朱部长

        我们早上七点出发,一路颠簸,下午五点五十才到达察隅县城。察隅县城很小,只有三条街,和内地的乡镇差不多,而且感觉整个县城就是对口援建城市建盖起来的。不过察隅人还是非常纯朴的。我们一路上遇到的老乡,不论老少都特别友善,对我们微笑,和我们挥手。有个背柴的老婆婆居然还会跟我说拜拜。

察隅街景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上午到县委宣传部找到了朱部长,没想到他竟然是头天下午在县政府门口给我们指路的人,而且是宣威的,老乡见老乡,激动了一下。朱部长真是难得的好人,为我们提供了一切他能提供的方便,给了我们很多资料,让察隅成了我们这次田野最顺利的一站。


TAG: 课题组 领地 少数民族 田野 意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