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边界与领地意识及影响问题研究”课题组田野纪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02 09:37:55 / 个人分类:田野视界

        因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西边项目“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边界与领地意识及影响问题研究”课题的关系,2009年6月28日,云南社科院民族文学所的李金明副所长和刘镜净踏上了前往中缅边境北段地区的田野之路。

          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是:     

         (1)近代中缅边境北段划界的历史过程及遗留问题;
        (2)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领地观念、活动范围以及中央行政管辖问题;
        (3)中缅边境当地少数民族的边界与领土意识以及对当前中缅边界划界的看法和理解;
        (4)中缅边界的划定给当地世居少数民族所带来的影响;
        (5)中缅民族间的相互往来及亲缘关系。

         课题研究的主要区域是:

         尖高山以北至中缅边界西端终点的广大地区,就是遵照传统的习惯线即按照英国人愿意的以高黎贡山分水岭为定界的尖高山以北到中缅边界的西端终点的广大区域。具体是指从尖高山起沿着以太平江、瑞丽江、怒江、独龙江为一方和恩梅开江为一方的分水岭向北,直到在靖丹和木刻嘎之间跨越独龙江的地方,然后继续沿着以独龙江和察隅河为一方和除独龙江以外的全部伊洛瓦底江上游支系为另一方的分水岭,直到中缅边界西端的终点为止的广大区域,涉及云南省的怒江、独龙江地区以及西藏察隅县等地。

        课题涉及的主要民族有:

        景颇茶山人,傈僳族,独龙族,藏族

       课题组的田野路线:

        1、昆明—六库—片马—六库—福贡—贡山

        2、贡山—丙中洛—察瓦龙—门空—日东—察隅—下察隅—贡山

        3、贡山—孔当—巴坡—马库—贡山
    
        公路总里程3000多公里

 





TAG: 课题组 领地 少数民族 田野 意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