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丹尼尔:提醒父母别忘记快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30 14:04:21 / 个人分类:雪泥鸿爪

查看( 845 ) / 评论( 0 )

丹尼尔:提醒父母别忘记快乐



  作者是美国知名职业心理学家,他有两个女儿——阿里和黛比。当二女儿黛比开始怀孕时,丹尼尔就产生了写信的念头,以此庆祝另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并期盼通过书信,向即将降世的山姆道出自己在轮椅上对生命和生存法则的感悟。当山姆长到14个月大时,他被查出患有“自闭症”,全家人沉浸于一种莫名的气氛之中。丹尼尔《致山姆的信》,更承载着告诫山姆如何在他所面临的与众不同的世界里生存的重任。本文摘选了其中的一封信,以飨读者。


  亲爱的山姆:



  当我看到你父母对你精心呵护,看到他们有时那么忧心忡忡时,我总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以减轻他们的思想压力。但我转念一想——怕什么?他们有你呢!不过。尽管他们需要爱护你,他们同样也要爱护自己。
  就在几天前,我想起这个问题。你在游泳池和你母亲一起,玩一种平常都是和父亲一起玩的游戏。你突然向水里一跳,然后在水面以下停留片刻。平时,通常都是你爸爸一把将你拽出水面。但是,当我观察你和母亲做这个游戏时,我发现她将你拉出水面的速度快得超出了你的期望。我当然知道她那么快的原因,那是因为她比你爸爸对你更担心啊!


  你于是感到垂头丧气。


  其中有一次。由于她将你拉出水面的速度太快,所以你停了下来。你用双手捧着她的脸说:“放心吧,妈妈,您不必担心,我不会有事的。”


  山姆,我欣赏你关心父母的方式,那是家庭生活美妙而自然的一部分。但是,扛过父母肩上的重担,那并非你分内的事。我总是说,如果做父母的不尽好自己的本职,比如他们不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实现自身的愿望、不好好地过自己的日子,那么,他们实际上在拿自己的灵魂做抵押。当他们抵押自己的灵魂时。抵押金的利息最终要他们的孩子来支付。


  许多父母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孩子对他们是多么担心。过去几年里,我和数百名中小学生就“压力”这个话题谈论过。他们多数人都觉得自己的父母承受的压力太大。父母也许认为他们可以将压力埋在心底,但这样做的结果适得其反,它给孩子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当父母为钱发愁时,他们的孩子很可能也渴望金钱。倒不是随着年龄增长他们的金钱欲越来越强,而是由于有了钱,家庭就可能更加和睦。当父母过于重视成就和功绩时,孩子很可能会自我施加巨大压力以求出人头地(即便在户外游戏这种通常只为取乐的活动中也争强好胜),其部分目的在于:这样一来,他们的父母就会少一件烦心事。


  我遇过许多这样的孩子,他们觉得自己必须首先做好,让父母相信他们没有增加父母的压力。然而,他们当中多数孩子几乎像自己的父母那样,拼命自我激励。只要这些孩子遇到难题或心烦意乱,他们都将这些情绪埋在心底。这是他们保护父母的另一种方式。


  那么,你可以为你父母做些什么呢?他们又该为你做些什么?


  山姆,我知道,你母亲不会消除对你的担忧。她担忧的原因是因为她爱你,是因为你比大多数其他孩子更易受到伤害,是因为她从骨子里就有担忧的基因!你父母不能不担心你——那是我们照顾孩子的途径之一。但是,你照顾他们的最佳途径,并不是接过他们肩上的担子,而应该是永远不要让他们忘记娱乐的价值,忘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意义。


  如果孩子能和父母亲共享天伦之乐,我想,他们就能得到更多父爱和母爱,而这些爱正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多年前,我在专家会诊时见到一个年轻人,大概23岁上下,当时他生活上正遇到极大困难。他曾经尝试去上大学,却遗憾地中途退学,尝试过各种工作,但一次也未能善始善终,所以,他无法找到幸福与成功。在我们的交谈中,我问他和父母的关系如何。他介绍说,父母在他12岁左右时就离了婚,他轮流陪父母过。但是,父亲却是他最好的朋友,现在仍然还是。


  他无限甜蜜地回忆起自己童年的头几年时光。但是,后来他向我讲述他的生活怎样一天天在对父亲的担心中度过。一开始,他爸爸总是为婚姻忧心忡忡。婚姻结束了,他又越来越担心自己的事业。现在,他所做的一切,似乎就是为他儿子和自己的前途担心。这位年轻人告诉我,他现在仍然很爱父亲,而且和父亲很亲密,但是,愁云无疑正越来越浓重地笼罩着他们的生活。


  后来,有一次我遇见这位年轻人和他父亲。当他父亲问我他该怎么做时,我已经准备好了答案。


  “你儿子在通过你的眼睛窥探他的未来,”我说,“而他看到的前景不太妙。他看到的只是担心和压力,没有看到童年时代的半点快乐。这也许是他迄今为止还没有很好地过渡到成年时期的部分原因。”


  那位父亲静静地想了一会儿,然后问他是不是应该对自己进行一些心理矫正。我说,我认为心理矫正对他有好处,但重要的是要改变生活,那应该是对他儿子一种爱的表示。


  你也看到了,山姆,父母永远都是你父母,我们总是通过父母的眼睛窥探自己的未来。我们可以开诚布公、诚心诚意地提醒他们:不要忘记快乐的重要性,以此来照顾他们。有时候,他们关爱我们的最佳途径,就是首先爱护好自己!


  在一个家庭中,生命之美存于每位家庭成员本身。每当我想起童年时代最轻松快乐的时光,那些时光通常都是一家人围坐在客厅,观看电影《巴特·马斯特森》。看电视时,所有人都一言不发,而商业广告开始播出时,我们便开始谈论快餐、讨论节目或讨论对方。那是我最幸福的家庭时光。

  随着你妈妈和你姨妈阿里一天天长大,我们买了一罐球状口香糖,一直把它放在厨房。你去过那间厨房。知道它的空间只有那么大,但那可是她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你今天看到的那几把椅子,仍然是当时放的那几把,那是一种舒适的扶手椅,椅子下面装有小角轮。


  饭刚吃完,期待的时刻就来到了,黛比和阿里总会等着我“念咒”。我会向那个罐子瞟一眼,然后突然大喊:“吃口香糖!”吃完口香糖,我们便离开厨房。我跑去一把抓住一个保龄球,往腿上一放。阿里猛地一推她的转椅,飞快滑过来.一把抓住我的轮椅后背。黛比则抓住阿里的椅子后背。我带着她们两个一同向前滑行,尽享天伦之乐。我们尽可能快地在屋里转来转去,她们的妈妈则朝着我们三人大喊:“你们会有人出事的!真讨厌,我要忙着管你们三个孩子!”


  但是,在吃完口香糖的那段时间里,我们从来没有人受过伤。


  怎样才能照顾好你的父母?他们又怎样照顾你?我想你已经知道该怎样做了。


    (原书由群言出版社出版,定价:18.80元)

光明网 2009-05-27 08:40:35


分享到:

TAG: 父母 快乐 心理学 自闭症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