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唐写本《大唐西域记》原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3-01 14:42:05 / 个人分类:读书时间

 

唐写本大唐西域记》原貌(图)

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1日 14:33 来源:光明日报

 

  《大唐西域记》是唐代有关西域的历史地理著作。撰者玄奘(公元600年―公元664年),唐初著名的佛学大师和翻译家,俗姓陈,洛州偃师(今属河南)人,唐太宗时高僧,世称三藏法师,曾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西行印度求法,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回到长安,历时19年,跋涉5万余里。回国后,在译经的同时奉敕撰写《大唐西域记》,记录西行见闻,翌年书成。

  《大唐西域记》十二卷,十万多字,详细记载了玄奘西行亲身经历的110个和传闻得知的28个城邦、国家和地区的情况,是对当时南亚次大陆、中亚西亚及我国新疆的真实记载,不仅是我国研究这些地区的珍贵资料,也成为这些地区研究本国史的重要文献。

  该书记载以行程为经,地理为纬,从距离唐较近的国家叙起,渐及中亚、印度。如记述焉耆国:阿耆尼国,东西六百余里,南北四百余里。国大都城周六七里,四面据山,道险易守。泉流交带,引水为田。土宜穈黍、宿麦、香枣、蒲萄、梨、柰诸果。气序和畅,风俗质直。文字取则印度。微有缯绢,服饰毡褐,断发无巾。货用金钱、银钱、小铜钱。王其国人也,勇而寡略,好自称伐。国无纲纪,法不整肃。伽蓝十余所,僧徒二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经教律仪既遵印度,诸习学者即其文而翫之。戒行律仪,洁清勤励。然食杂三净,滞于渐教矣。从此西南行二百余里,踰一小山,越二大河,西行平川,行七百余里,至屈支国。

  所谓屈支,即龟兹的异译。这一段记载虽文字简约,但内容丰富,大凡自然地理状况、政治、历史、经济、宗教文化及风土人情,无不毕载。全书记载丝绸之路各国,大体与此类似。由于此书记载全面、资料准确,在今天更深受历史、宗教、考古等方面学者们的重视,是研究七世纪历史地理、南亚史、中亚史、中外关系史、边疆史、民族史、宗教史和中西交通等许多学科的重要典籍。

  《大唐西域记》版本很多,我国收藏的版本,以敦煌唐写本(残本)、南宋安吉州资福寺刊本、南宋苏州碛砂延圣院刊本最为珍贵。

  此次展出的唐写本《大唐西域记》为吐峪沟石窟出土。成书于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系最早传入吐鲁番的《大唐西域记》写本,现藏吐鲁番地区博物馆。由于比较接近成书年代,较好地保留了书籍的本来面貌,且在书籍的流传史上意义重大,文物和史料价值颇高。(辜吉)

 


TAG: 唐写本 大唐西域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