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农牧民变卖自家财物当路费收集民间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8 15:41:29 / 个人分类:雪泥鸿爪

农牧民变卖自家财物当路费收集民间故事
少数民族期待更多文学滋养

□ 本报记者 吴艳

中国民族报》2011年1月21日

  1月12日至13日,全国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民族地区的70余家文学期刊、作协(文联)负责人,就如何办好民族文学期刊、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繁荣进行了交流研讨。与会者认为,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必须有意识地培养建立一支稳定的老中青结合的多民族编辑家、翻译家队伍,培养本民族的汉语和民族文字作家,提高原创和翻译水平,建立少数民族文学期刊之间的互动合作机制,构建互译互荐平台。

  目前,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学期刊阵营,除了全国性的《民族文学》以外,自治州级以上主办、公开发行的少数民族文学期刊有80家左右,其中少数民族语言刊物约30家。这些期刊长期植根于民族地区,服务于广大少数民族读者。

  民族文学期刊对提升国民素质、维护民族团结意义重大

  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之下,庸俗、低俗、媚俗的文化泛滥,对此,宁夏文联副主席、《朔方》主编冯剑华说:“作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优秀的、道德情操高尚的文学作品有助于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道德修养。”

  新疆作协副主席、《伊犁河》代主编阿拉提·阿斯木告诉记者:“维吾尔族是一个热爱文学的民族。在新疆,很多农牧民都能吟诵著名的维吾尔族诗人的诗歌。文学在维吾尔族民众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地处边境的伊犁,以汉、哈萨克、维吾尔3种文字出版的《伊犁河》,受到各族读者的喜爱。

  西藏的《邦锦梅朵》杂志是一个收集民间文学的期刊,其副主编穷达告诉记者,“我们的文学作品浅显易懂,很多农牧民都会订阅我们的期刊。我们去偏远地区寻找老人们讲述民俗故事、民间文学故事,然后记录下来,这也算是对藏族传统文化的一种保护和发扬吧。一些识字不多的农牧民也可以通过阅读我们刊登的文学作品提高文化素质,这也是我们期刊存在的意义。” 

  据穷达介绍,在西藏,有些农牧民还把自家的东西变卖当路费去收集老人们的文学故事。“我们都知道必须抓紧时间去收集,如果老人们过世了,这些能反映藏族传统文化的民间文学故事就会消失。”穷达说。

  “文学作品不是政治说教,它春风化雨般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我们可以通过文学故事、文学人物,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冯剑华认为,少数民族文学在维护民族团结方面有不可小觑的作用。

  “民族文学真实地描写少数民族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生动展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和谐的新气象,热情讴歌各民族平等团结、亲如一家的鱼水深情。少数民族作家是本民族的精英人才,往往在少数民族群众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总结少数民族文学在促进民族团结中所起的作用时如是说。

  民族文学期刊需要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相对于社会刊物、综合类的刊物,纯文学期刊的受众面比较窄,期刊的发行量和经济效益一直是个问题。这影响了少数民族文学期刊的生存与发展,同时削弱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影响力。

  “《朔方》是1958年创刊的,发行量一直是个问题。我们的资金只够维持期刊的基本运转。我们也希望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并做了一些尝试,但在经济欠发达的宁夏,还是比较困难。”冯剑华认为,对于少数民族文学期刊的支持,应该是政府对精神文明建设投入的一个方面,应该将其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来扶持。

  “少数民族文学的受众面可能不宽,但其重要性不可忽视。我们需要这块阵地,要把它巩固下来,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和喜爱少数民族文学。”冯剑华说,“其实并不需要多大的投入,一年10万、20万,就够我们做很多事情。这跟在其他方面的投入相比可能是九牛一毛,但其产生的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伊犁河》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阿拉提·阿斯木说:“新疆有丰富的文学资源,有优秀的老中青作者,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想用精美的装帧、质量好的纸张,给读者更多的阅读享受,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只能维持最基本的印刷水平;我们想让读者看到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由于稿费的限制,一些好作品约不到,只能靠我们的老关系、老朋友维持稿件来源。” 

  “国家现在对少数民族母语文学期刊有了更多的关注,认为这是抢救和保护母语的好方法,希望国家能有更多的支持提供给少数民族的母语文学期刊。如果有更多的资金,我们可以办活动,办展览,更好地保护和发扬维吾尔族民族文化。”阿拉提·阿斯木说。

  “《邦锦梅朵》是一本真正深入民间的少数民族文学期刊,我们的发行量是2000册,很多是基层的农牧民在订阅。在‘农牧民书屋’这项政策的支持下,我们的发行量有了一些上升,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发展的具体政策。”穷达对《邦锦梅朵》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目前,一些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利用周边环境,与当地知名企业合作,寻找赞助等等,但是,很多期刊由于发行量限制和经济环境的制约,多数还是靠政府拨款,政府支持成为少数民族文学期刊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冰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之后,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政策措施更加明确,这对希望得到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少数民族文学期刊是一个好消息。


TAG: 民间故事 少数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