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这些县市都患了“哈利路亚综合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3 10:47:29 / 个人分类:文化写作

  时下市县“改名”之风呈泛滥之势。听说湖南省新宁县要将县名改为“緉山县”,又有湖北省远安县因是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的拍摄地,而欲将县名改为“山楂县”。

  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说,此举顺应了景区原住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绝对不是“崇洋媚外”。

  就连河北省石家庄市这样一座省会城市,也有过改名的冲动。某些市县官员行政之浮躁可见一斑。难道在某些官员的眼里,给市县改名也算一项政绩工程?

  行更名、坐改姓 “山楂县”是个什么东东?

  中国人素有“坐不改姓、行不更名”的传统,可见改名一事兹事体大。就是官员本人改名,也是多在学生时代改的。

  湖北省远安县因是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的拍摄地,而欲将县名改为“山楂县”。

  新宁县给出的改名理由是:为了发展旅游业。湖北远安县显然也是想借名人来提升知名度,以发展地方经济。种种改名理由听起来似乎冠冕堂皇,却独独忽略了一点:官员们是否就市县“改名”大事征询过市民、县民的意见?

  四川南坪县改名九寨沟县、云南中甸县改名香格里拉县、湖北蒲圻市改名赤壁市、安徽屯溪市改名黄山市、福建崇安县改名五夷山市、黑龙江省德都县改名五大连池市……如此大规模的市县改名,据说都是出于促进旅游经济、提升地方知名度的需要。湖南大庸市改名张家界市据说另有考虑,是有官员认为“大庸”意味着“大家都平庸”。

  地名最根本的用途是指明区位、方便大众,应该具有历史延续性和稳定性。诚然,以风景名胜之名来给市县改名,确实可以提高一地的知名度,但发展旅游经济不只“改名”一条路,各地发展经济的思维模式不能挤进一条死胡同。多样、缤纷的地名,其实是历史馈赠给后人的巨大财富,本身就是一笔理应珍视的文化遗产

  地名还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传统的语言载体,不是一个任人随意涂抹的玩偶,也不必然承载获取地方利益与提升官员政绩的重任。就像远安县,公元559年定名,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县史,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此地名无疑承载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难道还抵不过某部流行一时的电影?“新宁”一名也已有800余年历史,古人已有“五岭皆炎热,宜人独新宁”之说,不就是新宁发展旅游业的最佳广告语?难道因为緉山成了世界自然遗产,就一定要叫新宁改名,才对得住这来之不易的“世遗”名声?

  “山楂树”寄情 “红楼梦”无奈 张家界“哈利路亚山”:典型性数典忘祖

  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当地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名称标识牌举行了揭牌仪式。仪式由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主持,据这位宋大主任解释:此举顺应了景区原住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绝对不是“崇洋媚外”。

  可能爹妈希望其立志闪光的这位宋志光主任不说也罢,一说倒让小人不禁生疑:“景区原住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是通过什么方式表达的?其涵盖范围大概有多大?让堂堂世界自然遗产中的景点委身傍上一部西方导演拍摄的魔幻故事片,难道不是媚外而是“媚里”?

  不仅仅是一个个自然事物,更代表了一种传统文化。中国的名山大川多有约定俗成的名字,在国人的文化心理中不可或缺。我想没有“南天一柱、金海探龟”等富有想象力,形神兼备的名字口耳相传,没有泱泱中华五千年文化底蕴铺垫,没有普光禅寺、玉皇洞石窟群等众多人文古迹蕴含其中,当年武陵源景区断难打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

  借“洋柴”来烧“土灶”可以,但不能为了适应那把柴火而将好灶砸掉。诚如宋主任所言“张家界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无疑,它首先是中国的。没有民族特色的“哈利路亚山”顶多也就是个电影附属品,何谈走向世界?学学《阿凡达》的成功之道,提升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质量,也许比“窃”名更能吸引游客。详细>>

  还好只是哈利路亚不是哈利·波特 地方政府与大导演联姻 “钱”途无量

  张艺谋新片《山楂树之恋》还没上映,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就被曝出了一场“山楂县之恋”。据媒体报道,作为《山楂树之恋》的外景地,远安县不仅有意在该片拍摄地打造一个影视基地,还有人建议将青龙村改成“西坪村”,远安县改名为“山楂县”。当地政府打算鼓励种植山楂树,将山楂树定为当地的“县树”。

  今年初《阿凡达》全球热映之际,张家界管委会将张家界著名景点“南天一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招来各方质疑。如果远安县真要改名为“山楂县”,那么其荒唐的程度将远远超过张家界。

  《千里走单骑》为丽江锦上添花,《非诚勿扰》令西溪湿地美名远扬,《三枪》让张掖丹霞地貌门票翻倍上涨。众多例子表明,地方政府和影视名人联姻,尤其是和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联姻,钱途无量。

  和名导联姻没有问题,发展旅游经济也是好事,但凡事都得把握个度。过了这个度,就成了“畸恋”,贻笑大方。远安县是嫘祖故里,古称“临沮”“高安”,公元559年更名为“远安”,距今已有2100多年建县史。这么一个古城,其地名有着重要的文化历史传承,不能轻易更改。岂能为了一部电影,为了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就数典忘祖,直把远安当山楂!如果以后有更大牌的导演(如詹姆斯·卡梅隆)去远安县取景拍戏,是不是还得再改名?

  远安县要想借《山楂树之恋》提高知名度、发展当地旅游,可以采取别的办法。比如说请男女主角作为城市形象代言;或者建造影视基地,专门提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拍摄场景;或者借《山楂树之恋》首映之际去各大城市造势等等。改名是最目光短浅且得不偿失的蠢办法。希望当地政府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千万别被忽悠!

  热播热映的影视作品取景地扫描 县市小心别患“哈利路亚综合征”

  热衷哈利路亚缘于文化自卑

  有关人员说,“哈里路亚”是希伯来语,中文意思是赞美主。这是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所熟知的一个符号。按此意义,“上帝的山”和“上帝的音乐厅”都在张家界。

  更名更得倒冠冕堂皇。怎么不认为自己是文化自卑呢?既然如此,张家界为什么不直接更名为“阿凡达”呢,张家界的土著居民统一更名为“纳美人”,这样岂不更与《阿凡达》接轨,更能向全世界营销张家界,从而为张家界带来更加旺盛的人气和财路。只要能赚来吆喝声和大把的钞票,国人的感受算什么?祖先算什么?

  不要患上“哈利路亚综合征”

  现在的张家界市,就像是一位患上了“哈利路亚综合征”的患者。有网友讽刺说,张家界市干脆改名叫“阿凡达市”算了。

  不过就是一部电影,竟然让著名的张家界市如此把持不住、心神不宁,这一方面说明人家的电影确实是拍摄得很成功、很经典,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有些政府官员,实在是太过短视、太过功利、太不自信。

  张家界市想借助《阿凡达》宣传自己,扩大影响的想法没有错,但一定不可过度迷失。面对张家界市的频频改名,绝大多数网友都持反对意见和批评态度,这其实就是充当免费郎中,给张家界的“哈利路亚综合征”免费诊治呢。

  追求一时只会留下笑柄

  如果说《阿凡达》想借张家界以图永生,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张家界却想借《阿凡达》扬名,就让人不好接受了。放弃永恒,追求一时,只会留下笑柄。

  张家界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很中国,它是中国的张家界,中国有个张家界。要看张家界,请到中国来。要到中国来,请看张家界。张家界如果也换个洋名字,就不叫张家界了,倒让人生分了许多。中国人会因“洋”而远离张家界,外国人来中国也就想看地道的中国,也会因“洋”失去对张家界的兴趣,到那时,张家界又如何是好呢?详细>>

  张家界借《阿凡达》改名打错了算盘

  您对“南天一柱”改名“哈利路亚山”的看法

  改的好,很响亮!这样才够国际化!

  崇洋媚外,老祖宗的东西都丢了!

  没事改一改也未尝不可,发展发展旅游嘛!

  无所谓。名字而已。

  提交查看结果中国沾土味的城市都要改名吗?

  在河北省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石家庄市科技局副局长、省政协委员陈玉建议为石家庄改名。他认为,“石家庄市”这个名字,与今天的社会发展、省会地位和人民需要已不相称,需要改成一个更加响亮、能承载省会文明和人文素养且耐人寻味的名字。他还为石家庄拟定了3个名字:西柏坡市、冀都市、北宁市。

  近日又传来千年古城正定并入石家庄的消息,因此有关石家庄改名的呼声又起。有不少人认为:“正定是座历史文化名城,石家庄以前就是归正定的,有历史渊源,石家庄应和正定合为正定市,这样能为省会增加些历史文化分,省得别人说省会就是一个‘庄’。”

  不改就不改,要改干脆来个一鸣惊人,整出个带洋味的“白求恩市”又有何不行?

  改就要像云南思茅市改叫普洱市那样有实际利益可图,让石家庄人民从中能占到便宜。所以提出了打打洋鬼子的主意,诱他们出资。都知道白求恩生前和石家庄走得近,为何不改成白求恩市,让加拿大人大家拿钱呢。我不反对改名,但不赞成陈玉先生的改法,什么冀都市、北宁市跟老百姓没半点关系,改它何用?改名不该是为人唱赞歌,应该是为人民谋利益。改名不能总是出于政治需求,而更应该是对于经济建设的整体考虑。否则不如不改。

  不是咱老秦多事,类似石家庄这庄啦、乡啦、镇啦、店啦的省管地级市一堆,听起来都老土老土,可有些还就是优势,比如景德镇市,就万万改不得呀!有些名也许老听老听,也能跟人似的听出感情来了。

  石家庄是否要改名“正定”引热议

  千年古城正定县将并入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市。石家庄是延续现在的名称,还是改名“正定”,这几天,持不同观点的人在网络上展开了激烈讨论。

  其实,石家庄要改名的声音,去年1月在河北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就有政协委员建议石家庄改名为“西柏坡市”、“冀都市”或“北宁市”。理由是,河北省会是全省6900万人的形象,它需要一个更响亮、更富有韵味的名字。这个理由够充分的,不然叫石家庄,市长容易被当做村长啊。

  石家庄要改名这件事,会不会引发全国的改名潮呢?有的地名的确并不好听,比如河南就有这样的地名,最明显的是驻马店。这个城市名称不但显得土气,是临时关放马的,更有对当地市民的侮辱成份,难道市民是被临时关在那里的马?也许是由于石家庄是省会城市,当地人有都市意识,不愿意当村民,改名的意愿显得强烈吧。既然石家庄要改名,那么河南驻马店是否也改名叫中州或者其他名呢?另外象深圳这个地名其实并不好听,圳的解释是田边水沟,深圳无非是说很深的田边水沟,很土也不雅,原先是宝安县的一个小渔村名。如今深圳管宝安了,宝安这个名字多好,是否深圳也得改名宝安市呢?另外重庆有个大足县,那就更土更不好听,都得改名了吧。

  改名也许是扩大经济增长的一种思路,当年一些地方县改市、改区,撤专区设地级市,仅换牌匾、换公章、换地图等等就让一些行业兴旺。既然韩国的首都都可以由汉城改名为首尔,与国际接轨,那么我们的城市也有必要改名,就得细细琢磨了。

  中国沾土味的十个城市都要改名吗

  在河北省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石家庄市科技局副局长、省政协委员陈玉建议为石家庄改名。他认为,“石家庄市”这个名字,与今天的社会发展、省会地位和人民需要已不相称,需要改成一个更加响亮、能承载省会文明和人文素养且耐人寻味的名字。他还为石家庄拟定了3个名字:西柏坡市、冀都市、北宁市。

  近日又传来千年古城正定并入石家庄的消息,因此有关石家庄改名的呼声又起。有不少人认为:“正定是座历史文化名城,石家庄以前就是归正定的,有历史渊源,石家庄应和正定合为正定市,这样能为省会增加些历史文化分,省得别人说省会就是一个‘庄’。”一位网友留言支持石家庄改名正定,他认为这样有利于提升省会的文化底蕴。

  对此老秦提出不改就不改,要改干脆来个一鸣惊人,整出个带洋味的“白求恩市”又有何不行?

  就是退一万步主张改名,也不能接受只在面上做文章。

  改就要像云南思茅市改叫普洱市那样有实际利益可图,让石家庄人民从中能占到便宜。所以提出了打打洋鬼子的主意,诱他们出资。都知道白求恩生前和石家庄走得近,为何不改成白求恩市,让加拿大人大家拿钱呢。我不反对改名,但不赞成陈玉先生的改法,什么冀都市、北宁市跟老百姓没半点关系,改它何用?改名不该是为人唱赞歌,应该是为人民谋利益。改名不能总是出于政治需求,而更应该是对于经济建设的整体考虑。否则不如不改。

  来源:雅虎文化


相关阅读:

TAG: 综合症 哈利路亚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10-15 14:43:49
现在有些改了名或用简化字写的县名实去了历史文化内函,给后代儿孙和历史、考古学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Clarice的庄园 引用 删除 ClariceChen   /   2010-09-23 15:22:39
“南天一柱”总让我同时想到两个东西:南霸天+擎天柱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9-23 12:36:29
抛开其他几个案例不说,单说这“南天一柱”,这种名字到处都是,毫无个性,我个人认为,“哈利路亚”比“南天一柱”强多了。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9-23 12:34:09
话说回来,“南天一柱”这么俗气的名字,是不是真是一种“传统”也很难说。
从这个俗气度来看,有必要先弄清楚,这个名字是不是也是上世纪80年代才生产出来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