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口头传统研究教学园地。从神州博客搬家过来。感谢刘宗迪老师给了我们的园地一个好名称:“放牛班的课堂”……我们的LOGO为日本画家/作家东山魁夷的画作。欢迎您的到来~~

确立口述历史规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8 10:19:28 / 个人分类:读书时间

查看( 898 ) / 评论( 0 )

确立口述历史规范
———《大家来做口述历史》简析
姚力

       利用口述史料写作和研究历史古已有之,但口述历史成为一门现代意义上的学科,却只能追溯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对中国大陆学界产生深刻影响则是90年代以来的事情。最近几年,一批冠以口述历史的书籍陆续出版,来自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等诸多学科的学者都从各自的学科角度出发,对口述历史有着不同的理解、表达和实践。口述历史成了备受人们青睐的热门话题,正如《北京青年报》的报道“忽然火了‘口述史’”。这种境况带来了口述历史的普及和推广,但同时对口述历史基本概念界定不清、操作原则和评价标准尚未明确、学术规范无所适从等现实问题,也阻碍了口述历史的制作和口述史学的健康发展。因此,2004年底在扬州召开的“首届中华口述史高级论坛暨学科建设”会议,以及2005年11月在成都召开的“口述历史研讨交流会”等学术会议中,都将口述历史的规范问题作为主要的研讨题目之一。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当代中国出版社引进并组织翻译出版了《大家来做口述历史》(当代中国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一书。这部总结西方口述历史经验的力作,凸显了全面、具体、务实、简洁的特点,其操作指南的性质,决定了它必将成为一部确立我国的口述历史规范的应时译著。
       该书作者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唐纳德·里奇。他多年从事口述历史的研究与实践,并主持过多项口述历史计划,也因此获得了代表美国口述历史崇高荣誉的“理查德·利奥波尔奖”和“福里斯特·波格奖”。全书共分八章,作者首先解答了有关口述历史的基本问题,如何谓口述历史、人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搜集口述历史的、口述资料的可信度有多少、口述史家与民俗学家之间有哪些关联、如何看待公众记忆、讲故事算不算口述历史等,使读者一开始就获得了对口述历史清晰、明确的把握。接下来七章紧紧围绕着怎样“做”这一核心命题,介绍了执行访谈的每个步骤和环节,教学和研究中对口述历史的应用,口述资料在档案馆中的保存,口述历史出版时的法律责任,乃至数字新科技在口述历史中的应用和口述历史的展示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就表述风格而言,作者仿佛置身于接受访谈的情境之中,以准确、轻松的语言与读者进行着面对面的对话与交流。这种形式上的精心安排,不仅使环环相扣的操作程序跃然纸上,而且也传达了细致入微的访谈技巧。
       该书的翻译出版与当代中国研究所对口述历史的关注是分不开的。自从1990年建所以来,当代中国研究所就非常重视口述历史在挖掘史料、拓宽史领、转换研究视角等诸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1999年,《共和国要事口述史》出版;2001年末,成立了史料征集处专门从事口述历史的搜集和整理工作;2004年至今,当代中国出版社推出了当代中国口述史系列,目前已陆续出版了《汪东兴回忆:毛泽东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吴德口述:十年风雨纪事》、《从“童怀周”到审江青》等5本著作,深得研究者和读者的钟爱,体现了抢救“活历史”、推进国史研究和宣传的办社宗旨。《大家来做口述历史》一书的出版,将使热心于口述历史的新手和行家同样受益,这无疑会对我国方兴未艾的口述史学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本网发布时间:2006-3-7 11:05:01


TAG: 规范 口述史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