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妙峰古道上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10 22:30:50 /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

上次勃勃老师给乐乐写信叨念她去妙峰山朝圣路上的那些事——也就是徒步妙峰古道的那点事,俺偷偷瞄了几遍,居然就被她笔下的妙峰古道勾了魂。恰好所里有出游的计划,恰好彭总又提议去妙峰山,俺费了一翻功夫在确定没有领路人(也就是说,所里没有人走过这条道,俺又没找到外援)的情况下敲定59日伙同彭总以及其6位同学(俺不得不再提一下,这6位同学中娘子军占了5位,俺都不想慨叹那些么有去的男同胞)杀往妙峰古道,寻访历史的痕迹,一览山间无尽的美色。

8点半颐和园门口集合。顺利坐上346。到达北安河西口,然后凭借鼻子底下那张笨嘴顺利找到妙峰古道牌楼,此时大概9点半。先上张牌楼照片以示纪念——算了,还不咋会用这个博客,照片也传不好。

    这时候大家还精神抖擞,没把脚下的路放在眼里,一边谈笑风生一边前行,没多久那条石板铺就的进香古道就在眼前了。双脚踏上那条已经磨出历史光泽的古道的时候,心情变得有些怪异:我想起三年前来妙峰山的时候,在涧沟村村口的老树下,老人们给我和小红讲述早先那些朝圣的香客,如何从遥远他乡背负满怀的心事与希望来朝拜万灵的碧霞元君。我不曾想到,老人们描述给我的那或爬或跪的姿态居然偷偷潜藏在记忆的某个角落里,并在今天被不经意地翻检出来。有那么一瞬间,眼前似乎幻化出他们闷头行走在这条通往希望的古道上的形象,心突然变得酸涩与迷惘。不知道上天为什么安排那么多苦难在人间,不知道那号称万灵的碧霞元君能不能让希望成真。苦难、罪孽交叠的时候,人们用另一种形式的痛苦来洗脱心灵的痛苦甚至无助,换得一束希望之光。这条青石铺就的古道见证了那时的一切,我们不知道的,它记住了。只是,记住又被遗忘了。在未成行之前,徐TJ问我:“这算是朝圣吗?”那时候,不禁微笑,回答他:“如果你觉得是,那就是。”如果他现在问我,答案可能会不一样吧。

一个人跑在最前头,思绪不知飘到何方。意识到自己跑得太快,回头等大家。槐花满眼,香气扑鼻。绿叶白花搭起的林荫道让我又有了诗意的想象。那种美,确实是需要借助想象才能实现的。想象营造出意境,美就有了放置的地方。

    天越来越热,山越来越陡,汗越来越汹涌,杯子里的水越来越宝贵。一路景色如前,有些顾不得欣赏了。不断看指示牌,估计离金山泉还有多远。抬眼往上看,看到一个院落,想当然地以为是金山寺,不禁对它充满了渴望。支撑着走过去,失望,不是金山寺,也不见金山泉。好在,那地方风很大,山风吹到汗湿的脸上,无比凉爽。等大家在这里聚齐的时候,让鹏程为七位巾帼英雄合影留念,不知道谁说起七仙女的事,彭总马上被封为王母娘娘。大家拍了一番,笑了一番,喝了一番,水杯见底了,继续往前走。走不多远,找到金山泉。二话不说,先跑过去灌一杯子水,再接着灌到肚子里去。山泉很凉,喝完了很后悔,一边后悔一边往肚子里灌。此时接近11点。跟一个老大爷打听到涧沟村还有多远,老大爷说还有二十多里地吧,不禁咂舌,问他俺们走了有一半了吗?老大爷说,那才八里,到涧沟村总共有四十里呢!苍天呀大地呀。在大家的倡议下,彭总发话说可以在这里吃过午饭再爬。

大家找了个平台,搬了几快石头坐下,纷纷拿出自带的食品,彭总慷慨地贡献了自己的雨衣当桌布。大家吃得很开心。吃完,稍事休息,又每个人灌了一杯子水,继续赶路。很累。开始四处撒目看看能不能找到拐杖,我顺利找到一根。又找到一根,忘了给了谁,又找到一根,给了青梅。俺手里的那根有点短,给了彭总,往前走,又找到一个不大好使的,凑合着。一路走,很累,忘了欣赏路边的风景。青梅开始唱歌,路人叫好,我们也觉得很得意。终于开始有人与青梅合唱,山路上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不知道走了多久,完全走到山里头去了,抬眼看到的全是山,一山的绿,一山的好心情。山风吹过脸颊,吹来了无尽的惬意。总能够看到一树树一丛丛的花,各色的,在眼前闪耀,还有花香、树香和青草的香气扑鼻而来,又开始做梦:要是能住在这儿该多好啊。

很累很累了,开始跑在最前面的我已经到了最后了。中间休息的次数越来越多,山顶的风景也越来越美。只是,大家都没有力气来拍照了。下午3点左右的时候,一条柏油路展现在眼前,我们终于到了门头沟和海淀的交界。我们的希望之光来临了,身后的美景变成了美丽的记忆,忘了朝圣的路。

 


TAG: 古道

陌上花开 引用 删除 陌上花开   /   2010-03-24 08:42:16
嘿嘿,施老师说的是,刚开始写的时候还平心静气的还有心铺陈,结果写着写着,就觉得要写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就坐不住了,心下一着急,就三下五除二,了了。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1-18 12:01:34
前面五分之一的路程,用了五分之四的笔墨。
好一个虎头蛇尾。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10-01-18 11:59:23
彭总是在放牧吗?
赶着一群小羊羔小妙峰山,也不带上老夫。
陌上花开 引用 删除 陌上花开   /   2009-05-13 20:25:50
这次我只到达了涧沟村,并没有去妙峰山顶。在这之前,算起来我已经去过妙峰山三次,所以这次彭老师她们去妙峰山的时候我没有去,一个人在涧沟村转了转。所以,老师若问这次去妙峰山跟原来去妙峰山的收获有什么不同,我还真有些答不上来。因为这次主要是玩:)
陌上花开 引用 删除 陌上花开   /   2009-05-13 20:22:28
幸亏看到了老师写给乐乐的信,否则也许我永远也想不起去走走那条古道,自然就错过了那么好的景致。不知道为什么,当脚步从古道上跨出的那一刹那,一路看到的美景突然就在脑海中被勾连到一起,开始眷恋这崎岖的古道,连绵的青山。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05-11 21:35:47
如愿以偿了哈!最喜欢这一句:想象营造出意境,美就有了放置的地方。
不知二上妙峰山收获与一上有多少不同,想知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2941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1-13
  • 更新时间: 2011-11-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