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民俗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07级博士开题综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8 18:15:00

         日前,北师大民俗文化人类学研究所07级博士开题完成,共有七位博士候选人进行了开题答辩,本所教师刘铁梁、万建中、杨利慧、彭牧指导了答辩,所内全体学生参加。综述如下:

        李琼:20世纪故事研究史

论文从前故事时期,引进故事时期,文学故事时期,立体故事时期,文化故事时期,生活故事时期六个分期对20世纪故事研究史进行探讨研究。重视从笔记小说的序言、笑话集等文本搜集资料,从笔记小说的编排体例中推测出一些作者对民间故事的见解是作者匠心独具之处。力图将故事研究从文本到田野的过程揭示出来。

韩男洙:都市生活中的民间游戏

 ——以京城“抖空竹”为个案

本文以抖空竹为个案,将民间游戏置于都市社会空间中进行研究,主要关注都市人通过民间游戏建立怎样的一种社会交往关系,他们如何进行身份认同,有何社会意义以及都市社会生活空间的变化及其功能等。因此,本选题是都市民俗学的一个实践。

措吉:表演中的《格萨尔》

——以《格萨尔》说唱艺人扎巴老人研究为个案

    本文选择了扎巴老人及其说唱的《格萨尔》为研究个案,进行研究。从扎巴老人的成长环境、从乞丐到国宝的艰难历程、扎巴老人说唱本的文本分析、表演与创作四个部分对格萨尔史诗的讲唱传承进行研究。通过借鉴口头程式理论的程式分析研究方法进行研究,表演理论和民族志诗学的视角也将启发对艺人创作与史诗文本之间的关系研究,这将对史诗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另外,史诗中关于母题的研究,也可为民俗学和民间文学所关心的基本问题在史诗学的理论建设中可以探讨。将与藏民族长期以来生活的人文环境、社会生活、历史沿革相对应的民俗文化中探寻史诗衍生的传统文化,分析艺人说唱文本和史诗文本之间内在的联系。在总结艺人自身的创编规律和史诗传统本身后,从动态中认识史诗,再归纳和审视《格萨尔》史诗产生、发展、传承和演变的规律。

 

原源:钟敬文民俗思想的研究(1978-2002)

本文从78年民俗学恢复以后,钟敬文作为学界旗手,对学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入手进行研究,探讨“钟氏范式”对学科的推动作用,反思当代学科尴尬地位与钟式范式之间的关系,钟老他个人的气质和他一些个人的经历,他的学术取向如何决定了整个民俗学的发展,并做出反思。运用语境分析、比较等方法。

孙辉:下岗职业工人研究——3505工厂40-50人员为研究个案

本论文的主要目的就是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50工厂40-50下岗工作人员为研究对象通过学术研究来讲述他们在下岗事业前后的生活经历,并以此为出发点考察社会典型和国家相应的制度安排在他们生命历程中的行动影响,他们如何回应打断了他们正常生命周期的下岗事件,理解他们自身经历所产生的社会生活经验,认识投射在他们身上的社会经济共存。

 

孟芳:朱仙镇木版年画研究

本文从朱仙镇版画特色:以正统为标志入手,研究版画作为历史和文化的形象表述的表达叙事意义,它如何包含一个地区民众的深刻记忆、信仰,以及它的每画面、符号德故事内涵。同时结合近年来民俗文化复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动,探究木版画的当代境遇,同时结合人物志,展开田野调查。

 

谭忠国:《说岳全传》民俗文化研究

本文是古代文学研究向文化学多学科研究转向的尝试,试图将古典文学与民俗学结合起来,从文本和文本、文本和野史,文本和口头文学之间的关系,以及口传如何影响到这本书的成形,口头文学对作家文学如何影响的,作家文学是如何吸取口传的文学进行再创作等方面,对说岳全传的多层次意义,进行揭示和探讨。


分享到:

TAG: 北师大 博士 民俗 文化人类学 研究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越人歌

越人歌

北师大 08硕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5107
  • 日志数: 9
  • 图片数: 2
  • 建立时间: 2009-01-15
  • 更新时间: 2009-06-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