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女爱《西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26 21:41:48 /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

家有小女爱《西游

 

小女安昕,年方六岁,酷爱《西游》。她的这一迷恋开始得很偶然:大约七、八个月前的一个周末,她午睡起来,睡眼惺忪地走到客厅,发现电视里正在播映六小龄童等人演出的连续剧,她懵懵懂懂地看了一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西游记》。

安昕最喜欢看的是演员演出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最吸引她的是可以直接目睹那些神仙和妖怪如何腾云驾雾、化身变形,比如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从地府到天宫一会儿便能打个来回,比飞机快多了;蜘蛛精和蜈蚣精能变成俊俏的女子和庙观里的老道;观音菩萨莲花池里的金鱼会变成通天河里作怪的妖精……这些都让她觉得无比神奇,神妙莫测。可惜连续剧每一集太长,不适合幼儿,我们就让她看动画片《大闹天宫》。有意思的是,她原本喜欢孙悟空,可是一看到片中的小哪吒,立场就有些不稳定,竟站到了哪吒一边,每次看到大圣与哪吒对打,淘气的孙猴子变成假风火轮烫伤了哪吒的脚,她就不忍心,要我们把片子快进,跳过这一段,而且还不停地问:“哪吒的脚好了吗?”我们安慰她说:“哪吒是神仙,死了还能复活呢,何况只烫了脚!”看了几遍《大闹天宫》,她看出问题来了:“我不喜欢孙悟空。”我问为什么。她说:“孙悟空太小气了,为什么王母娘娘开蟠桃会不请他,他就去大闹啊?不请他,他就自己在家玩呗。”

除了电视,安昕也喜欢《西游记》的画书。我们给她买过两套。其中一套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版的,文字还算细腻、干净,绘画也比较讲究。另一套是儿童卡通版的,是我们在圣诞节前匆忙买来,冒充圣诞老人的礼物送给她的,后来才发现其中许多地方文字有误,而且前后逻辑不清。安昕每晚临睡前,必要让我们读两回或三回取经故事。有时我们读到那套卡通版故事,忍不住随口抱怨:“这书真蠢。”安昕听了,很想不通:“这书这么不好,那圣诞老人为什么还当作礼物送给我呀?”我们面面相觑,才发觉说漏了嘴。

安昕读《西游》时,发现了许多问题,有些问题是我们从未想到过的:“不是都说天上好吗,那为什么太上老君的青牛和嫦娥的玉兔不喜欢呆在天上,要到地上去做妖怪呀?”“为什么要吃唐僧肉的大妖精犯了错误能被神仙带回天上去,可是小妖精没干那么大的错事却被马上打死了呀?”“红孩儿和牛魔王最后都被带到天上去了,只剩铁扇公主一个人留在地上,她会孤单吗?”她看见书里经常讲到天上的神,有一天突然问我:“妈妈,世界上真的有神吗?”我很吃惊她问这样的问题,于是老实地说:“有的人相信有,因为世界上有许多奇妙的事情,人是无法解释的;可是有的人说没有,因为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坏人,干了坏事却不受到惩罚。”她想了想说:“我也觉得没有,因为汶川地震,死了那么多人,也包括好人,如果有神的话,那他为什么不管啊?!”

安昕喜欢小帖画,家里购买的小帖画几乎可以摆摊销售了,可是她还不满足。喜欢上《西游记》之后,更是一看到卖帖画的,就凑过去问:“叔叔/阿姨,有《西游记》的小帖画卖吗?”可是她每次都是失望地离开,因为绝大多数小帖画都是西方或者日本的卡通形象,国产形象似乎只有福娃。安昕很不服气,常常嘀咕:“为什么不生产中国故事的小帖画?”

今年夏天,安昕从幼儿园毕业。趁着放假,我带她去剧院看了两场《西游记》。一场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舞台连续剧《西游记》(第一部)。这是安昕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从头到尾看完一部舞台剧——4岁多时我们曾带她在纽约的百老汇看过一次音乐剧,结果剧刚开始、黑人歌手一开口演唱她就大哭起来,只好被她爸爸带出剧场,父女俩在大厅里呆坐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每张票可是一百多美元呐!安昕看这部剧,对剧中反复吟唱的“人要有信仰”的主题似乎并不领会多少,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场上色彩绚烂的“大闹天宫”、“获取金箍棒”、“猪八戒背媳妇”等热闹场面。我不知道当她看到自己非常熟悉的画书上的《西游记》人物突然活生生地出现在面前时是什么感觉,不过看表情,她一定觉得很震撼,可是表达不出来。问她喜欢哪个角色,她说比较喜欢唐僧,因为和她心目中的形象很像,而孙悟空却有些“别扭”。另一场是中国木偶剧院演出的《西游记》。我觉得这出戏太闹,离原著精髓稍远,尤其当看到孙悟空向菩提祖师学习法术时,他的师兄们列阵吟诵的居然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时,我几乎笑出声来。不过安昕却喜欢这个闹剧,当猴子们在花果山前跳跃、甚至在观众席前腾身而过时,她高兴得巴掌都拍红了。木偶剧院的演出终场时,安昕被选去给演员献花。她回来后告诉我说:很担心自己的花会送给妖精,因为她不喜欢妖精,可是还好,排队时没有轮到她,她的花送给了孙悟空。

这两天,安昕开始上小学了。她对这个从未经历的新阶段多少有些紧张。早上,目送完她小小的身体背着重重的书包走进校门,我穿过校园门口兜售学习机、吆喝“别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摊贩和一群正热烈讨论给孩子报奥数还是英语兴趣班的家长,回到家,一边整理她的图书和光盘,一边想:安昕上学以后,还会有时间痴迷《西游记》吗?《西游记》还会和以往一样带给她那么多快乐、想象和思考吗?

希望她的梦里还能时常出现会飞的天马、三头六臂的哪吒、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以及会变老道和漂亮女子的蜘蛛精和蜈蚣精。


分享到:

TAG: 西游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0-07-14 15:52:17
很担心自己的花会送给妖精,因为她不喜欢妖精,可是还好,排队时没有轮到她,她的花送给了孙悟空。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7-08 07:54:20
多么美妙、善良又幸福的家庭啊!让我都享受到了天伦与生活的愉悦。
祝福小安昕!祝福杨老师和安老师!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10-09 23:26:32
好像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就有时间。
安昕上学一个多月了,不再紧张了吧?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09-06-28 12:05:43
假如西游文化的传承者是唐僧,应该拜师收徒了。小安昕算第几代传人呀?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09-06-27 18:53:21
在博客空间里转悠了一圈,猛然发现:一个新的民俗学领域——家庭民俗学诞生了。这将会形成一个圈子,我也会在这个圈子里写写乌家民俗故事。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引用 删除 乌丙安   /   2009-06-27 18:41:07
安昕上学以后,还会有时间痴迷《西游记》吗?《西游记》还会和以往一样带给她那么多快乐、想象和思考吗?……相信她的视野会更开阔,会喜欢更多的“西游记”们
引用 删除 hermony   /   2009-06-27 15:12:40
小安昕很善良,杨老师和安老师很幸福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06-27 12:55:43
孙悟空很调皮,王母娘娘不和他玩,可是孙悟空想去王母娘娘那玩,于是闹别扭了。
王霄冰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王霄冰   /   2009-06-27 05:29:13
我也爱看《西游记》,也许能和你女儿成知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杨利慧

杨利慧

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教授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1191
  • 日志数: 55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09-01-10
  • 更新时间: 2017-04-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