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燕赵多豪杰 今日河北缺壮士

春节与情人节相遇:传统文化彰现包容魅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7 22:19:00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新华网石家庄2月14日电(记者杨守勇、张涛)14日的正月初一,恰与西方情人节相遇,引起社会热议。实际上,春节期间有关文化碰撞与融合的话题不止一个,这充分展示了春节博大精深的魅力。

  春节回家过年是一种传统习俗,融入了浓浓的家庭情感;而近年来颇受青睐的西方情人节,对国人来说则是一种现代时尚。门户网站搜狐网发起的名为“春节情人节撞车,你何去何从?”的调查显示:有45.62%的人选择“春节,不管什么情况,大年初一都应跟家人在一起”。在被问到“你打算今年初一与‘2·14’怎么过?”时,有58.99%的投票者选择“陪家人”。

  对于这一结果,河北省民俗学会会长袁学骏说,一些年轻人会从中做出选择,这种选择会引起一定取舍,而经过碰撞、磨合后,其结果是两种文化的融合,情人节只会为今年的春节增添特色,而不会冲淡它的文化内涵,中国文化以博大的胸怀,留给年轻人更多的选择余地。情人节只不过是春节的一个“插曲”。

  石家庄市民刘海军说,两个节日并没有绝对的冲突,春节原本就是放松心情的好日子,如果能多一个节日庆祝,何乐而不为?况且与爱人表达情感有很多种方式,如错时过情人节,或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传递爱意。

  袁学骏说,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以古老的习俗仪式为标志的“年味儿”逐渐演变,开始凝结成一种全新的“春节文化”,被广为认同。高科技的发展也催生了许多新的春节文化。人们除夕守岁多了一项新内容:看“春节联欢晚会”,享受精神大餐;探亲访友不再带蒸馍、点心,而是送鲜花、工艺品;朋友相聚不再只满足古老的游戏,而是唱歌、滑雪、旅游等。

  近年许多城市兴起春节办庙会之风:上海城隍庙市场人山人海,南京秦淮河夜晚华灯溢彩,北京龙潭庙会杂技、曲艺精彩纷呈。春节逛庙会这一古老的习俗,正是因为其内容保留并增加了宝贵的文化元素,才得以发扬光大。

  在有着悠久历史的春节里,即将到来的正月初五可谓是一个充满了“规矩”的节日,被称为“破穷日”,人们不串门、扫房子,这些习俗传承至今。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郑一民说,“规矩”难以打破,但不串门的习俗带来很多不便,许多人为了交流感情,把这一天的聚会挪到饭店或茶馆,巧妙地实现了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郑一民说,春节正以其巨大的包容力,吸收着不同新文化元素,从重仪式到重文化内涵,增添了更大的魅力。

TAG: 传统文化 春节 情人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5932
  • 日志数: 19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1-05
  • 更新时间: 2011-05-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