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燕赵多豪杰 今日河北缺壮士

转帖:保定历史民俗文化小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7 13:39:55

查看( 1567 ) / 评论( 0 )

  一 文化民俗概述

  保定历史文化积淀

  1 是表现为众多的文化遗存 , 包括各 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出士的文物 , 保定市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 24 处 , 分别是清西陵、满城汉墓、定州中山汉墓群、义慈 惠石柱、道德经幢、定州开元寺塔、定州贡院、涿州双塔、阁院 寺、开善寺、慈云阁、北岳庙、直隶总督署、安国药王庙、腰山王氏庄园、古莲花池、庆化寺花塔、燕下都遗址、南庄头遗址、 定窑遗址、万里长城一一紫荆关、乌龙沟长城、晋察冀边区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冉庄地道战遗址 , 其中清西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另外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0 余处。出土文物也异常丰富 , 仅在满城汉墓中即出土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珍贵文物。历代出土文物不胜枚举。

  2 是表现为各类丰富的著述和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等精神产品 , 自汉代至清代 , 据不完全统计 , 由政府和个人编撰、出版各类图书 1112 种 ,9528 册。民国年间出版图书 539 种 , 其中中共在保定协生印书局和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时期在晋察冀根据地出版的书籍约占民国时期保定出版书籍的 90%。

  3 就是是表现为富有特色的民俗风情和丰富多彩的民间传说。这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长期积累而形成的 , 也许在保定人的一举手一投足间都体现着独有的精神风貌。

  二 相关民俗介绍

  如果介绍保定的民俗,断然离不开这里的风俗特产。

  1.驴肉火烧 驴肉火烧可谓保定名吃,选用肥嫩适中的小驴肉,经过精细的加工制作而成,配以刚刚出炉的、脆软的火烧,吃起来回味无穷。

  2.冰糖葫芦 保定的冰糖葫芦在省内远近闻名,丝毫不输北京庙会上的花样,种类有全部山楂的、山楂加红豆沙馅、山楂加绿豆沙馅、麻山药(正名为淮山)的等等,款款诱人,最贵的也不过3元一串。当地最正宗的字号是糖葫芦王,有一年他们的冰糖葫芦还进入了央视春节晚会的现场。

  3. 保定槐茂酱菜 保定槐茂酱菜具有300多年历史,生产的酱菜、面酱、酱油、食醋在国内享有盛誉,深受社会各阶层人士青睐。被称为“保定三宝”之一的甜面酱年产8000吨,销量居全国首位。

  4.高碑店豆腐丝 高碑店豆腐丝,采用优质大豆,经过筛选、浸泡、磨浆、煮沸、去渣、凝固、压片、切丝、卤煮、捆把10道工序制成风味独特的五香豆腐丝,是老幼皆宜、家肴游膳之佐餐佳品,有“素食之首”之美誉。

  5.满城草莓 满城草莓文明全国,果实鲜红艳丽,酸甜可口,维生素c高于柑桔一倍。种植面积达7万亩,年产9万吨,被命名为“草莓之乡”。

  6.阜平大枣 它个大、皮薄、肉厚、核小,而且具有养颜美容、提神、健胃之功效。

  7.保定春不老 春不老,亦名雪里红,是保定三宝之一。腌制后,无论存放多久,即不生筋,也不长柴,无苦涩味道,颜色嫩绿新鲜,为冬春季节不可多得的蔬菜。用保定春不老做腌菜、生食和炒菜均宜,是城乡人民颇受欢迎的蔬菜。

  8.小汲店苇毛西瓜 闻名中外的小汲店苇毛西瓜已有四百多年的栽培历史。瓜质优良,适口性好,果体均匀籽小皮薄,瓤脆多汁,甘甜如蜜,成熟期早,是一种名贵夏令果品。

  9.白运章包子 是1919年白运章以自己的名子命名的。白运章包子皮薄边窄、馅大、油多,把包子拿起来一晃,成肉丸的包子馅能在里边晃动。包子用料讲究,牛羊肉必须是鲜嫩的,专挑脊背肥瘦相宜的花糕肉,定点购用小磨香油。白运章包子做法独具特色,先将肉馅以高级酱油和面酱喂制,用花椒大料水调 软,再放入小磨香油、味精、葱花、姜末和切碎挤干的菜馅。

  提到吃的,也许会令你流露出贪婪的口水,不过这些特色产品里面却包含着丰厚的历史内蕴,我们从中可以窥到当地的一些民俗情况,商业的发端应该就是以这些实物为基础。下面来介绍一些与文化有直接联系的特色民俗。

  1. 曲阳石雕 产于河北曲阳。

  《曲阳县志>记载:“黄山自古出白石,可为碑志诸物,故环山诸村多石工”。据现有史料考证,早在公元前二百多年的汉代,曲阳石雕已用于建筑业了。曲阳县城南有座“狗塔”,据说是东汉光武帝刘秀(公元25—55年),为纪念一只曾保护他逃出大火的义犬而征召当地石匠修建的。北魏时期(公元386-534年),曲阳石雕艺术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当时,全国各地崇尚佛教,大兴土木,修建寺庙,从而也促进了曲阳石雕中各种佛像作品的发展。曲阳石雕佛像造型庄重优美,面貌严肃威武,或慈蔼端庄,线条流畅,至今仍是传统的主要石雕品种。1953年,从古刹修德寺出土文物中,发掘出佛像、金刚像等石雕作品200多件。在这些雕像的底座上,均刻有北魏正光(公元520-524年),东魏天平(公元534—537年)等年号和作者姓名。经查明,上述这些作者都是曲阳县人。唐、宋两代,曲阳石雕艺术更加繁荣,作品流传全国许多地方,除石雕佛像外,历年发掘出土的还有曲阳石雕动物、瓜果等。在曲阳县西郊村的一座寺庙里,至今还保存有一尊唐代雕塑的汉白玉站佛。佛像身高八米,容貌庄严,气宇轩昂,服饰折痕,线条清楚柔和,极为生动传神。

  2.易水古砚 产于河北易县。据史料记载,易砚始于春秋时代的燕国下都。到唐晚期,易州的奚超父子继承松烟 制墨的技艺,并在易水河畔的津水峪创制了“易水砚”。后来奚超之子奚庭圭受到南 唐李后主的常识,被授予“墨官”,并赐姓李,后因避乱,移居安徽歙州,成为“徽墨”、“歙砚”的开山祖。然而易水古砚亦久盛不衰,名扬中外。

  易水古砚的造型分鱼、龟、龙、蚕、蝉、琴、棋七大类,共有一百二十多种雕图。其雕花图案古雅大方,多以吉祥幸福、神话传说为题材,如龙凤祥云、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天女散花、二龙戏珠等。雕刻出的人物、花卉、鱼虫、山水、禽兽无不栩栩如生,维肖维妙,耐人寻味。

  易水古砚的石料取材于太行山区的西峪山上。这种石料是蓝灰色或带有紫、碧、黑、灰等颜色的水成岩,有的石料上还生着天然的碧绿色、淡黄色或白色的斑纹或“石眼”。石质细腻如脂,光润如玉,坚柔适中,易于发墨,是制砚的上乘石料。制砚的工匠根据石料的不同形状和奇纹异理因材施艺,就石下刀,巧用俏色,顺理成章。

  如“八仙过海”砚,有的是八位仙人高踞石砚上“端坐以论道”;有的则是围石砚一圈“各显神通”。在“九龙叶珠”砚上,九条龙穿云钻雾,升腾翻搅,使人如观其舞,如闻其声。其中有一条龙的嘴里含着一颗白色的石珠,能够转动却拿不出来。

  3. 曲阳定瓷 曲阳定瓷是中国宋代陶瓷之佼佼者,自唐至元,繁衍几代,历时数百年,产地在今保定曲阳县,因古时曲阳属定洲辖区,故名“定瓷”。

  4. 易县绞胎瓷 易县绞胎瓷不仅沿袭了绞胎瓷的传统技术,而且在色彩和设计上吸取了彩陶的长处,形体新颖美观,手感细腻柔和,是观赏、收藏、实用于一体的艺术珍品。

  5. 安新苇编工艺画 由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杨丙军苇编艺术创作室制作的芦苇画,是用白洋淀芦苇制作的工艺画,画面本色天然,色泽淡雅朴素,制作考究精美,具有浓厚的水乡特色。尤其是那些人物和动物画,手法细腻,清新古朴,形态逼真,栩栩如生,大有呼之欲出之感。代表作有《渔歌唱晚》、《月上船头》、《荷花图》、《垂钓》、《渔家姑娘》、《钟馗》等。曾荣获“首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首届河北省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银奖。作品曾先后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

  三 以上说的这些是保定的物质文化形式,这是都是保定特有的民俗文化,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些保定特有的人文风俗,具有老少皆宜的大众特点,同时也能反映当地的经济发展形式。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有“保定三宝”之一美誉的保定老调吧。

  保定老调作为一个特有的戏曲声腔剧种,有着强烈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它的唱腔质朴健朗,高亢而又清婉。 老调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当地群众常在口头哼唱的曲调,所以民间曾有“做饭离不开锅灶,听戏离不开老调”之说。老调曾先后四次到北京演也出,受到首都人民和领导、专家的好评。中央的领导同志曾鼓励说:“保定有宝,老调不老”。

  老调迄今已有约二、二百年的历史,它脱胎元、明年间流行于燕赵的民歌俗曲河西调,后来便以大戏的姿态出现,擅演以老生和黑红净行当为主的袍带戏。早期有以生行演员韩大仓(艺名霸州红)为代表的前辈艺人,开创了老调的先声;中期的名老生周福才,承前启后,立志改革,以《调寇》、《劝军》等剧目,把老调艺术推向一个新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新人辈出,老调艺术无论在表演上还是在声腔上,都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潘杨讼》、《忠烈千秋》拍成电影后,老调的影响扩展到了全国。

  相信您一定玩过健身球吧,在手上转动两个大小相同的光滑铁球,据说可以起到延年益寿的做用呢。

  健身球,是保定市的名优特产和传统工艺品,也叫长寿健身球。它不仅是精妙的工艺品,有趣的娱乐工具,而且有着强身健体的功能。 保定健身球在明代就有了。原为实心铁球,后来改制成空心球,并在里边套进一小球,成为“子母球”。到了清代,制作工艺大大改进和提高,出现了能发出音响的铁球。现在保定生产的“莲池牌”健身球,工艺更加精细,结构更加科学,内部结构更加复杂。大球内套有小球,球内装有音板钢簧,两球为一副,分为雌雄球。球体转动起来后,两球发出高低不同的清脆悦耳的音响,听起来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健身球的玩法,通常是把一副球放在手掌上,用五指拨动使球旋转。现在,随着健身球为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出现了单手或双手双球、四球、五球玩法,还有球上放盘,盘中再放球的“楼上楼”等玩法。有的再配以转身、转臂等动作,有无穷乐趣与奥妙。常玩健身球不仅可以增加臂力和握力,而且可以锻炼手指及身体的灵活能力,具有调理精神、强壮筋骨的作用。老年人用健身球活动身体,对老年常见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颈椎病、肩周炎、偏瘫后遗症等有一定医疗保健作用。正因如此,健身球很受国内外老年人欢迎,素有“老人乐”、“健身宝”的雅号。 现在,保定健身球不仅在国内各地销售,而且销往日本,美国、英国、波兰、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它将载着河北人民及全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飘洋过海,向世界各地播撒友谊的花絮。

  四 最后我要说一说高阳抽纱刺绣。 抽纱刺绣是河北省高阳县的传统产品。其做工精细,花色新颖,风格独特,在国内外市场很受欢迎。抽纱刺绣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据《尚书>记载,早在4000多年前的奴隶制社会,大奴隶主的衣饰就已“衣画而裳绣”。到西汉时,我国的抽纱刺绣工艺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高阳抽纱刺绣,是当地刺绣艺人继承发扬传统的刺绣工艺,为美化人民生活而创造的工艺产品,其品种有抽纱刺绣台布、床罩、被套、枕套、绣衣、披肩、盘布、盘垫等30多种。在款式上有方、圆、椭圆、长方形等。产品规格有大、中、小,档次有高、中、低等多种。图案设计有春意盎然的花卉果树、千姿百态的鱼虫鸟兽等。高阳抽纱刺绣工艺讲究,从选料、裁剪、刺板、刷样、抽绣、刻剪、烫慰到验收、包装等各道工序,无不精益求精,在国内外赢得较高的信誉,普荣获外贸部门的免验证书,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本人就出生在高阳东部一个普通的村庄,并在那里生活直至长大。可以说,我自小就是听着织布机的声音长大的,那个村庄的名字叫做李果庄,现在已经俨然是全乡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我们村有三分之二的人家从事纺织,一般都是户主置备几台纺织机器,规模大的几十台几百台,工人大部分都是招募的外地人员,有一次听村里人抱怨说,村里人口百分之三十是外来人口,大部分是湖南湖北一带的青年,其实这有点不可思议,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打工的都是去南方,没想到南方的也来北方了。而且在这似乎还为当地未婚大龄青年带来了婚姻的便利。我老家的邻居是个说话有些口吃的人,在当地一直不好找到老婆,后来娶了一个在本村打工的四川妹子,其实这样的情况很多,似乎还成了一种趋势。

  我们村有东南有个纺织机械配件市场,是从我们县走出去的县委书记建立的,他是河北大学的毕业生,他的这件业绩无疑带动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历来为人称道。我们已经有许多人开始从事更加“前卫”的职业——农村里的纺织商人,我的姐夫就是这样,他刚开始的时候是跟他的父亲一起干,现在自己独立了。他们实际上就是到全国各地去寻找纺织机器的来源,然后现场投标,成功后再来到其他地方去转卖,一次就获利不菲。我们现在不用怀疑这些农村商人的头脑,他们有的时候真的很精明,我姐夫现在年纪还不大,可是他有自己的电脑,也可以在网上广泛搜索信息,他还写过许多文章,我看过他的一些,他曾经把孙子兵法逐篇应用到经商领域,做为一个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很多地方我看了都不是太懂。上次来学校,他还希望我能给他带一本有关思想家王守仁的书回去。

  高阳纺织业历史悠久,就在我高一那一年,县里又在城区东南建了一个纺织商贸城,专门进行纺织品交易,同时也销售服装鞋袜之类,据说现在这个商业区已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其实现在的高阳纺织已经不拘泥于传统的穿插刺绣,很多小厂也生产毛巾,窗纱之类,品种很齐全。

  现在的高阳纺织比以前有了很大发展,无论是规模上还是技术上,但是仍然有他的缺陷,我认为最大的弊端就是大部分的纺织业主还是存在小农意识,各顾各的,基本上就是个体手工作坊,也就是马克思说的资本主义萌芽的那种最低级的形式,这无疑大大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所以以后如果能广泛联合,应该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保定的文化民俗,鉴于个人水平有限,而且阅历尚浅,很多都是从书本上或者别人处听来的,只能写这么多,希望老师指导更正。

  注;本文资料来源如下:

  保定新闻网《保定五千年》

  中国旅游论坛

  刘怀章《一个村庄的变迁》


保定 1

保定 1

保定 2

保定 2

TAG: 民俗 文化 转帖 保定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5930
  • 日志数: 19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10-01-05
  • 更新时间: 2011-05-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