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29 19:32:34 / 不允许评论 / 个人分类:民俗杂感

        听我妈说,我们这里六月初一,腊月十五,正月十五,有还愿的习俗。今天在当街转悠,碰到一位奶奶从兜里掏糖给小孩,说是今天去固堆窑(庙),碰到有还愿的发糖,就过去抓了一把。我回去问我妈咋不告诉我今天庙上有还愿的。她也才想起来,还说,怪不得听见屋后你大娘家今天放炮,原来是还愿的。大娘家二儿子今年考上了研究生,大娘许的是过年时杀头猪,但小儿子媳妇快生产了,经济紧张得很,就买了一头纸扎的猪,点上香,放上炮,把纸猪烧了。算是欠老天爷一笔债,明年再杀猪。

        今年正月初一去庙上烧香时,我妈也在关帝庙前许愿,二女儿若能考上研究生,明年六月初一鸣枪带响器(吹响器(民间器乐)、抬供桌)来供奉。在民间,许了愿,若如愿以偿,是一定要还愿的。有钱的在庙上大张旗鼓地热闹一番,没钱的想办法找个替代品也要过过仪式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