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堆庙庙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1-15 10:40:44 / 不允许评论 / 个人分类:民间庙会

       自从接触民俗学以后,我就试着用民俗的视角观察周围的民俗。在我的家乡周口市郸城县钱店镇有个固堆庙。去年大年初一,早上七点我们就去三四里地外的固堆庙烧香。在我们这里,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都要在庙里烧香。一般在二月二、三月三有庙会。我用手机拍了整个进程的一些场景。路上人成群结队,很远地方的人都来了,看来庙会有个较大的祭祀圈。烧香的人一般妇女较多,但是我发现有很多年轻夫妇去磕头。还有很多我同龄的学生都是去凑热闹,我也是。庙要收一元钱门票,我费了很大劲才挤进入。整个庙是建在一个土堆上,层级而上,共有三层,每一层都有一正殿,左右两侧殿。殿堂内立着各种塑像,有人祖爷,送子娘娘,玉皇大帝,还有十八罗汉等各路神怪。民间信仰的包容性在这里有很鲜明的体现。这里的人祖信仰与淮阳太昊陵的人祖信仰是一样的,在进门的第一个大殿内,是主神,人们进庙要首先拜人祖爷。每一大殿前都设有一很大的香坛,人们纷纷往里扔香,火焰冒起老高。过道两旁摆满了算卦的小摊,每个小摊周围都围了一圈人。我看到什么都想拍下来,引来不少异样的眼光。其中在拍一塑像时,一位刚磕了头的妇女看到我正举着手机找角度,很不友好地瞪我一眼,正好被我扭头注意到,更巧的是,这位妇女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母亲,前几天还去她家玩呢,我连忙打个招呼,表情很尴尬。这也是我的一个迷惑:田野作业中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在庙宇外面,还有两个小庙,里面是关羽,即文武关帝庙。我妈每次烧香都要到这里拜拜,保佑我考上大学,考上研究生。呵呵,但愿关爷这次继续保佑我!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8078
  • 日志数: 38
  • 图片数: 3
  • 文件数: 3
  • 建立时间: 2009-12-30
  • 更新时间: 2012-06-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