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民居中寓吉祈福的墙面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11 11:12:58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山墙是白族民居中又一个富于装饰性的部位,山墙多为硬山,一般都有腰带厦,厦以上是山尖部位,多绘山花,山花较大,多画成白色卷草纹等,但也有在白粉墙上画墨色山花的。在山墙的山花部分及墙体转角处,或贴或画以很薄的灰色六角形面砖,强调砖与砖之间的线缝,既可以保护墙体,另一方面,灰砖白缝又形成了上下墙面材料质感和色彩的对比,使得图案造型突出。这样的装饰手法,当地称为“金包玉”。

除此之外,山墙部位,一般还用黑、白两色绘成各种各样寓意吉祥的图案,表达白族人民祈福求吉的心理。《黄帝宅经》中说到住宅“若安即家代昌吉,若不安即门族衰微”,强调了住宅的“安”对居者、主人的影响和作用。因而,通过住宅求安,或者在住宅的各个部分中体现主人求安的心理就显得很普遍。杨知勇先生认为住宅的“安”包含这样一些内容:可以最充分地接受大自然的恩惠;可以做到阴阳谐调,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抵御鬼魅邪祟的侵袭,可以抗拒水火灾害的威胁;可以与周围人群维持较好的人际关系;可以使族人生活于安静和谐的居住空间。[1]而这种求安的心理在白族民居中,则突出表现在山墙这一部位。白族民居中,在山墙顶角即山尖部位都设计了寓意吉祥如意的象征性符号。采用图饰的方式,画上抽象性的图案,有的在中间画荷花两边画如意的,这里的“荷”与“和”、“合”谐音,寓意“和合如意”;有的绘一只飞翔鸣叫的蝙蝠图,这里“蝠”与“福”同音,有“翘盼福音”,祈盼幸福之意。这样的装饰手法在其他少数民族当中也有存在,如纳西族在山尖大多悬挂木雕的鱼形物件,“鱼”、“余”读音相同,表示年年有余;又鱼和水相连,万一邻居失火,悬挂的鱼和象征的水可以防止火势蔓延。不管具体的图案如何,也不管寓意如何,都显示出一种求安祈福的心理,杨知勇先生指出:“白族、纳西族的山尖的象征符号,都服务于求‘安’的愿望,都受原始法术观念的支配。白族的做法缘于原始法术的语言方魔力信仰,认为画有与‘福’谐音的符号即可得福。”[2]

房屋外檐下的墙面上也常有装饰,特别是后墙檐下120厘米左右的一段土坯墙上,先粉刷成白色,以黑灰两色画出框档线脚,在框档内还绘有山水风景,并题有书画诗词,画的多为山水花鸟,同时,这一部位也可以画上一些半开的窗子,增加立体感。

除了山墙和外墙,围屏也是白族民居中富于装饰性的墙面。所谓围屏是指正房走廊尽端的墙面,这个部位的装饰手法,多数是先用薄砖砌出框档,其内镶嵌圆形的大理石,或者绘以山水花鸟,如仙鹤、松柏之类。同时,围屏部位也喜欢题上诗词,诗画呼应,相得益彰。



[1]杨知勇《云南民居体现的民族心态》,载任兆胜主编《中日民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387页,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2]杨知勇《云南民居体现的民族心态》,载任兆胜主编《中日民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388页,云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TAG: 白族 民居 祈福 墙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401
  • 日志数: 2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11
  • 建立时间: 2009-01-10
  • 更新时间: 2011-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