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少数民族调查研究与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基地白族调查点简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4 20:22:33 / 个人分类:田野调查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云南少数民族调查研究与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基地白族调查点简介

  

一、基本情况

云南少数民族调查研究与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基地是云南大学十五“211工程民族学重点学科建设子项目之一。项目自2004年正式启动。经多次实地调研,项目组选定10个民族村寨作为调查基地建设点,辐射云南省内10个县(市、区)。其中,白族子项目的调查研究基地设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沙溪镇石龙村。石龙村位于剑川石宝山风景名胜区宝相寺往西约2.5公里处,离县城约30公里,四面环山,通过唯一一条通向石宝山风景区的公路与外界相连接。从石宝山岔路口到村中,则是一条长约1公里的弹石路。全村共有220余户,2000多人口。其中,白族188户,另有彝族、傈僳族30多户分布在村子周围的山上。由于地处石宝山腹地,交通较为封闭,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在白族地区村寨中处于中下水平。村里的闭路电视于20024月份开通。彝族和傈僳族由于散居山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电。

 

二、村寨主要特点

相对封闭的地理位置使得石龙村保持了较多白族传统文化事象,石龙村算得上是白族民间歌舞之乡,特别是这里的白族调和霸王鞭极富盛名。石龙霸王鞭是当地的一绝,保留着霸王鞭的原始风貌。传统的石龙霸王鞭由男性表演,一人弹龙头三弦伴奏,一人打竹板伴唱。跳时可以独舞,也可以双人对打,还可多人表演。目前,跳霸王鞭的则以女性居多。此外,白族调、本子曲、滇戏、洞经古乐、念佛会、本主崇拜等在当地也有较为完好地保留。唱白族调,有专用的伴奏乐器龙头三弦。每年的石宝山歌会节上,石龙村都有几位歌手在对歌场上一展风采。被誉为大理州“歌后”的民间歌手李宝妹就是石龙村人。

依托于石宝山风景区的旅游区位优势,石龙村的传统霸王鞭和白族调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外界的更多关注。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石龙村属于山区村寨,海拔较高,气候较冷,由于地理气候条件的限制,一些在坝区村落适合发展的农业项目,在石龙却很难种植生产。当地村民种植的粮食作物以玉米和土豆为主。近年来,村中大力发展白芸豆种植,使得该村已经成为剑川县芸豆生产的重要基地。每年的五月至十月,是石龙村经济收入的高峰期,这段时间正是村民们上山采集野生菌的最佳时节。每年这个时间,采集野生菌成为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活动。全村每天约有四五百人上山采集,每天都有10来辆车来到村中进行收购。村民采集的菌类主要有松茸、牛肝菌、北风菌、青肝菌和其它杂菌。其中,松茸较为名贵,也是主要用于出口。除了种植业和采集业外,村民也发展了一定程度的养殖业,饲养的牲畜以羊、牛、马、鱼为主。

 

三、工作站简介

白族调查研究基地工作站的基建工作于200410月正式启动,至2006年建成。工作站占地面积共218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一幢二层的白族民居式砖木结构房屋,建筑的门、窗、檐、厦等部位均采用白族民居木雕装饰风格。主体建筑中设置资料室、办公室和会客室、卧室等功能分区。在主体建筑右侧,为一层三室的砖混结构平房,配置了太阳能,作为厨房和卫生间。

建成后的白族调查研究基地工作站,将能同时接纳8人左右的专家、学者、调查人员进行驻站研究。工作站中配置桌椅、电脑、书籍等办公设备及行李、炊具、餐具等生活用品,可以为驻站调查研究人员提供较好的工作条件。

 

四、研究意向

项目组非常乐于与其他多方力量开展合作研究,如村寨的文化变迁、文艺资源保护与开发、旅游规划和开发、生态可持续发展对策、经济结构完善与经济发展、妇女儿童问题、民族教育等专题都希望能得到更多专家、学者的参与和支持。

此外,项目组也呼吁更多的政府和文化部门、社会团体、专家学者、愿意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的人们都能关注并参与到石龙村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过程当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如果有上述意愿的群体和个人,衷心希望能与我们联系。

联系方式:

白族调查研究基地子项目负责人:董秀团   电话:13208806610

E-maildongxtuan@163.com

 

 

 

 

分享到:

TAG: 白族 少数民族 云南 调查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401
  • 日志数: 2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11
  • 建立时间: 2009-01-10
  • 更新时间: 2011-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