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渐无书!

一代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29 11:09:33

        近期《归来》热映,目光自然再次关注到文革前后的人事。之前,从王小波的小说中已有体会,后来陆陆续续文史、新闻补充,对文革还是如坠云雾。当然,这些发声者,大体是知识的分子,加上同病相怜,文学上的渲染,遂觉文革对知识阶层的伤害极其严酷。当然,我的认知到知识者所受的影响并未持续较长时间,只不过他们都有先知先觉,不愿自由的思想被阉割,所以自杀或者他杀。而也是话语的初始者和避免荼毒后世的文人情怀,交相辉映,对文革的各种解读不绝于缕。文革对知识阶层的坏处还不仅在身体上,而更在于精神上的阉割,造成当下社会文化空气波谲云诡,最大的一点是信任没有了。
文革是知识分子相对好过的一个时期
,除了文革初期干部们不了解毛泽东的真实意图而沿袭了一段时间“反右”之外,知识分子再没有受到大的冲击。而普通百姓才是文革受害者的主体,他们的数量要远远多于知识分子。只不过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发声,而让掌握话语权的知识分子“抢去”了“文革受害者”的“角色”。(
http://view.news.qq.com/original/intouchtoday/n2800.html
    我的父亲正是底层中的一个代表。1966年,父亲考上县里最好的初中,旋即风暴来袭,不得不解书归田,一晃十年。1975年,父亲结婚,次年有女,又两年再添一女,后两年才得我。我们无法选择父母,有这样的父母是我们的福分。然福祉浅薄,得我后一年,母自药死。
    父亲一来勤学上进,有慧根,然遭文革;二则家庭不幸,也是社会原因一并促成青年丧妻。书生意气,生活困窘,后便得过且过,潦潦倒倒,过着梦魇一般的偏执生活,善良的。
    父亲现今只身武汉,自养自活,也习惯一个人的日子。对于我们这些子女,他基本是反向的爱,用着最为极端的幻灭干预我们的生活。比如,我的孩子是女儿,他居然可以于去岁大年三十咒骂我绝后,非得有生一个儿子的强迫。
    我不怪父亲,因为这些病症是社会映射在他身上的,他总是试图对抗这个社会,用传统和善良。
    父亲这一代人,是否也是文革或者更大社会系统不顾民生造成精神错乱的注脚呢?
        


TAG: 一代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596
  • 日志数: 46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1-09
  • 更新时间: 2014-09-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