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渐无书!

师之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4-10 09:41:25

去年头脑中就想写篇关于校园暴力分析及对策文,时至今日仍未下笔。倒不是无笔可下,而是理论准备不足和材料积累不丰,如果硬要个附庸风雅,似乎述而不作聊可作冠冕堂皇的因由。竟是读书误了人,不能我口我言,仅是璞玉在怀。在校园这个我们一向认为理想化的小社会生态环境里,有一些角色的地位悄悄发生了深刻变化,比如师者。但凡上点年纪的人,无有未见过华屋中堂之上“天地君亲师”五字者。老师的地位是很高的,实际的生活际遇也还不错。一则材料上说,过去能做老师的人,至少是个秀才。秀才,不用缴税服徭役,过年过节县衙还发放津补贴,见了县太爷可以不下跪的待遇。贾雨村时运不济时,也能坐个馆。坐馆的先生是比较严厉的,鲁迅不也挨过戒尺;宝玉等权-富二代不也是在先生不在时才敢闹的 (《红楼梦》第九回)。“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宋真宗赵恒的《励学篇》)。功利性读书对那个时代的人重要性可见一斑,再加之阶层固化、社会流动受阻。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借光也是在这应有之意中。光耀门楣,酒色财气一一具全。诸此种种,必然使掌握知识者地位加高。那个时代,在皇权父权夫权的烛照下,是师者的黄金时代,孟子不是有做“帝王之师”的浩然之气吗?然而,夷之长技使天下猛然一变,西学东进贸然闯进师者的生活世界,师之地位从此随之而变。知识改变命运,适用于一国一家一人。开现代学堂,习科学技术,弃文从理者夥矣。东方红一号上天,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普通老百姓的“三转一响”成为幸福。及至邓小平时代,横空出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乃到今时今日的科学发展观。造纸、激光照排等体系越发完善,文字符号承载的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今,新媒体技术的出现,更加使得知识不再是奢侈品。精英教育让位于终身教育,功利性的读书识字效用递减,老师掌握的知识已经没有权威性可言,师者的地位遇到空前挑战。在老师地位还未明朗,还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时,必然导致说服力下降,管控力也跟着下降,学生又是年少气盛的认字一族,校园暴力便屡屡见诸报端。在这个全民向钱看的时间节点,功利性读书只对体制适用。剩余的读书意义呢?郑强教授说:读书是为着乐趣。虽一语道破往后读书之真意,然却应者寥寥。曾有报纸写到中国人的阅读量很少。只消到乡村中走走,那厕所缝隙里夹着的四大名著;也可到随便小城看看,觥筹交错,有几人读书的。师者,似官吏不是官吏,似知识传授(生产)者又不甚读书,似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之圣贤却不得不为衣蔽体食果腹而奔竞。种种社会转型的阵痛首先加诸于老师身上,身份地位的尴尴尬尬,令其无所适从。所以,有人高呼“老师是弱势群体”。一语哗然,引得一地鸡毛难堪之至。接下来的日子,作为老师,上下呼应,左右勾连,为着与现实利益博弈的社会良心而艰难困苦。
分享到:

TAG: 红楼梦 角色 鲁迅 津补贴 暴力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4650
  • 日志数: 46
  • 文件数: 1
  • 建立时间: 2009-01-09
  • 更新时间: 2014-09-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