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2011年07月30日]本人近况报道:拿到第二个博士学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30 11:58:14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 精华(1) / 个人分类:个人译事

消息通报

日本地震经过去四个多月,从震惊到适应再到熟视无睹,被誉淡定的人群更对报界隔三差两透露出来的茶叶染、水源染、青菜染和牛群受爆(即集体受到核)”的消息显示出益于衷的子。我呢,没有境影响也就没有过多的紧张感,和他避免谈论这话题,从而得一种掩耳盗式的安堵感,平平静地的上班、上生活

于是,我也有了一些心理余力,周末着手整理和处理地震前后被积压下的若干事宜。又于是呢,想到登上两张照片,报告本人时隔18年,又从日本的大学拿到第二个博士学位了。2011年3月原本预定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由该大学校长给每个博士学位获得者颁发学位证书的,也因为地震和核辐射而取消了。因此,只是收到邮寄来的证书,也就没有特殊的感觉。地震后我的研究室狼藉一片,证书放入书柜的一角,过了几天,我自己也忘却了它的存在。直到今天,结束了所有第一学期判卷登成绩之后,我随手收拾电脑桌面上的东西,随后放入书柜--这才想起被我冷落的证书。

照片是博士学位证书的封面、内面(对不起,名字下面生日那栏我用纸条盖住了...)和论文的封面,还有我的博论审查教授们。

一定有人会问,已经有了博士学位,又早就走到教授、博导的位置,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呢?这要从多年前的一段话谈起。

在本人有机会留学日本,师从福田亚细男先生学习日本民俗学术史和方法论时,我的这位日方导师十分认真和严格,他要求我选一个民俗课题,在日本做田野调查,具体去实践学到的民俗学方法。只有亲身通过田野调查、体验,才能真正了解一种研究方法或理论的真正内涵,才有资格把它讲述和介绍给别人。这是导师对我的要求,也是一个理论工作者应当经由的理解研究实际的理论的路程。

我选定日本的两墓制作为切入口,两年时间,在走过日本七个县的若干个村落之后,我写了第一篇关于日本两墓制的硕士论文。而后在导师指导下以文献研究为主,又写了关于日本民俗学地域研究方法和民俗地图等的第二篇硕士论文。第一篇外国人的眼光解析日本的丧葬习俗,虽说许多观点尚不够成熟,但是在专题研究会或学会上发言,会有日本学者感兴趣地听,并且会发问为什么同是汉族,北方的土坟头南方的椅子坟或龟墓等外观大不一样等等。导师说到这个课题可以继续作,我可以继续做为博士生就读。但在接到国内直接导师张紫晨教授和总导师钟敬文教授(一直有人划分谁是钟老的真正弟子,我想用这样的词语证明我不是钟老的嫡系弟子...)语重心长一封信之后(十分遗憾的是这封信没有保留下来),我收拾行李回来了。

若干年之前,偶然的机会谈到这段往事,又谈到我一直在调查墓葬习俗,于是有了再写一部博士论文的话题。日方导师答应继续指导我(对导师来说,这完全是一种业余的、甚至是完全“多余的”一份指导,我知道,我给导师凭空添了很大的负担...),但是对我来说,多年来一直追求的要搞清楚一种信仰和习俗的系统和结构,也是我自己的一个目标。我也就陆陆续续地调查,断断续续地写,星星点点地在会议或书刊上刊登,在工作之余一点点的积累研究内容.最后,在导师执教最后一年里,我提交了博士学位申请论文。

这次拿到的学位,并不能用于找工作或者提职称了。但是一种压力和时限的目标,让我有机会集中精力思考一种民俗的结构和历史变迁,让我对民俗文化的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深度。

感谢导师,感谢为我提供田野调查机会的许多位日方学者,也感谢我调查过的村落的乡亲们,感谢我身边的帮助我的留学生和日本的学生们,也感谢容忍我全力投入学术境界的我的家人们和朋友们。没有许多人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我,就没有第二部博士论文,所以我要谢谢所有关注过我、帮助我走过这段路的方方面面的人们。

这是一段漫长的路,也是一段艰辛的路,现在看来、却是一段沿途收获的路呢。我从中得到了许多许多...

进入八月,我们要放暑假了,不管如何表面淡定,人们谈话时还是会露出耽心,只是耽心之后的下一句话,大多是无可奈何之类。我可不无可奈何,我准备脱离核辐射灾区一段时间,飞回北京过一段日子了。

 


分享到:

TAG: 博士学位 地震 核辐射

Kahin的小荷塘 引用 删除 hebin   /   2011-08-04 22:04:48
谢谢
牧雨-自留地 引用 删除 ldzxy123   /   2011-07-30 23:36:20
5
朱刚's Space 引用 删除 clamstock   /   2011-07-30 16:50:21
祝贺何老师!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7-30 15:41:46
祝贺你小学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2814
  • 日志数: 28
  • 图片数: 3
  • 文件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11-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