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俗学会第61届年会:中国学者专题演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06 06:53:48 / 图片数(19)

 

中国民俗学者应邀出席日本民俗学年会

  2009年10月3-4日,日本民俗学会第61届年会在东京国学院大学召开。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教授、北京大学高丙中教授应此次大会实行委员会、国学院大学的邀请,前往参加此次会议并在“中国民俗学的现状及今后发展”特设分科会上演讲。

  朝戈金教授演讲题目为“中国民俗学的晚近发展:以口头程式理论的本土化实践为例”,高丙中教授演讲题目为“中国的民俗复兴与民俗学的新发展:后社会主义与后现代氛围的机遇”。

  日本民俗学会年会历史上曾经有多次关于域外民俗或民俗学的介绍或论述,也有过不少外国国籍的人士在年会上口头发表各自从事的域外民俗研究。但是,直接从域外请来国外学者参会并特设专题分科会演讲,据说是第一次。

  笔者并非幕内之人,仅得知诺大的学会,研究者关注的研究要点颇多,欲单独辟出论述中国民俗研究的一席之地,并非易举,也并非众口同声。这不难理解,也无可非议。日本民俗学会国学院筹备委员会成员各位学者们,尤其国学院大学文学部的几位教授:民俗学年会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仓石忠彦先生、事务局长小川直之教授等人对此促成此事所尽之力极大。衷心感谢他们各位!

  同仁蔡文高氏也出力多多,脱帽。

        此外,还要特别地感谢两位翻译孙莹同学和小余同学。

  昨日乃旧历八月十六,演讲之后的慰劳宴会会场,设在国学院一号大楼的18层,事务局的老师们为了让客人们看到东京塔尖上面的八月十六的月亮,特意精心安排熄灯些许时间,以便更自然地观看东京的仲秋月。请看照片:东京的月亮。

  从多种意义上看,这对中国民俗学界和日本民俗学界,都是一件大事。有关它的意义或影响,十年或更长时间以后会更清楚。笔者没有此等能力能量,因此不欲妄加评说。

  稍后将昨日的有关图片传送回来,供学界各位传阅。其中有小川先生与中国研究者留学生们一张合影,还有最后在金色屏风前的合影,有仓石先生、小川先生和所有事务局的成员们,请留意。

 

详细的图片说明见:
http://www.chinafolklore.org/web/index.php?Page=1&NewsID=5967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年会 日本民俗学会 中国学者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