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大展”轰动京城 万千市民踊跃观赏 发表六点浅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4 14:53:44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于29正月十五)开幕。北京类似的文化活动很多,去年前年都举办过同类展览。未见媒体对此次做更多的宣传,可是此次获得如此关注,真就非同以往!——身边人的表现说明了这一点。

退休的爷爷奶奶们但凡能走动的因能免费领票,免费乘车赶早看了个够(不少人已看两次);上班的说是在今明两天安排必去;没有想到的是,一些在外企供职,为外来文化包围的白领们也是心想往之,相约前往。何种魅力?何以火暴?原因何在?

在第一时间游向大展现场的“鱼之乐”,通过观察上下内外,细加寻思,形成以下看法:

其一,随政府宣传力度加大,老百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认识,知道要珍视自己的宝贝了,还想要更多了解;

其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左右上层官员决策比较明显,无论是申报世界遗产项目,还是规定年节放假,乃至对非遗项目层层保护的政策制定,多见明智之举,很得人心;

其三,得悉此次论坛上专家们提出“生产性方式保护”,进而探讨其“核心价值”等深刻的议题,上上下下自然推崇钦佩,“水中的鱼儿”更是欢蹦乱跳。要知道被“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狗屁话搞得华夏众生险遭灭顶之灾。得人心者得天下!

其四,挖掘展示的民俗活动,比如中幡高跷等,贴近民众情感,壮观的表面蕴涵丰富历史文化渊源,使不同年龄不同群体都触景生情。并且一流的民间技艺进京,机会难得,一睹为快;

其五,文化是能够涵养人的心灵,很多时候是有平复疗伤作用的。经济的不景气,钱包的缩瘪罩在大家心头的晦暗不言自明,展场是开心一刻的最佳去处。

其六,具体到此次大展,看得出是精心准备,的确艺术性很强,表现得很完美,讲究而不奢华。

那天,“鱼之乐”们还受到素不相识的一女工作人员的热情指引,一打听,是承办单位之一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很是感谢。

在此人人能获得美好感受,大展自然火暴京城


TAG: 京城 市民 非遗大展 浅见 踊跃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9497
  • 日志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09-03-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