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葬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21 22:56:16

   奶奶走得很突然,我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奶奶寿元很好,过完米寿就驾鹤西游去了。葬礼在农村来说,奶奶在另一世很体面,是个富老太太,有纸火和吹响,奶奶的亡灵得以安息,墓地的风水也很好,我们后辈也得以欣慰。

   爷爷去世得早,当时我太小对当时的各个环节忘记殆尽,而这次我却对乡土葬礼的全过程认真体会,农村的棺木土葬还很讲究,虽然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然而故土的风俗保留的还是很完整。从咽气到圆坟我看在眼里记到心里的有这些:

   咽气前要穿上老衣,否则就认为在阴间光着身子,如果有棺材遗体就直接放入棺材,没棺材就停尸到木板上,等到棺木做好才入棺。

  灵堂的布置是在一方桌前放一遗像,遗像前树一灵位,用白字折叠,上写新逝先妣某门某氏慈君灵柩。桌子必须用方桌,然后摆上倒头饭(小米米饭),杀一公鸡放在灵位后用红筷子支起。最前面是茶、酒、香炉,长明灯盏,香和长明灯在点燃那时起,不能让灭,只有遗体挪出去或者把灵位带走的时候才能灭。桌子前放一盆,叫孝子盆,是用来烧纸钱的,盆上放一把菜刀(不知道刀是何意思),在出殡的时候还要让长子头顶孝子盆,哭着退出门。桌子用白纸围起来,桌子后是棺材,靠墙放着,棺材半盖着,上面用红布盖着,灵堂右侧是丧铺又叫草铺(地上铺着麦草,子孙在里面守灵)。

  成服,就是穿孝、戴孝。只有长子长孙身穿粗白布长袍,谓之孝衫,孝衣不缝底襟。腰间系上麻绳或麻缕,谓之披麻戴孝。头戴粗麻孝帽,里面垫一白纸,父亲是长子我是长孙,我和父亲成了穿孝衫的。其余家族同姓人无论男女,一律将头戴白布孝,脚上青布鞋蒙上白布,如孝子双亲均已去世,就沿着布鞋蒙一圈,如有一亲健在,则不蒙严,露着黑色后跟。孙子、孙女则蒙脚尖前。成服时有一些很重要的,就是同姓子孙手持贴有白纸的柳木槡杖大哭,孝子身背讣告,头顶孝子盆退到大门口,直属男丁拿槡杖做老人走路状(一定要双手拄着拐杖,拱腰前行,伏地痛哭)然后按照来时顺序,再回灵堂。成服后子孙在灵堂中守灵至出殡。

烧纸,就是大摆宴席,对前来吊念的亲戚朋友答谢,为出殡做提前准备,来一个吊念的人,乐工开始吹唢喇奏哀乐,丧铺里的人开始大声哭叫。

  出殡前有一除殃仪式,棺材从灵堂抬出放到院子里,撤掉灵堂后,阴先生手拿摇铃、雷尺,口中念念有词,我们叫念经,绕着灵堂里的桌子转圈,紧跟其后依次是一个撒药杂的人、撒五谷杂粮的人、手拿活公鸡拍打鸡叫的人,这就是除殃镇灾。

   出殡,长子抱灵位,长孙扯钱,走在前面,后面是抬棺材的人,八抬最为隆重,一根长长的宽布带系着棺材搭在儿子女儿孙子的肩上叫扯纤。

    圆坟,在逝世着入土第三日,早上很早起来(认为起得越早越好)前去圆坟,把坟地重新修整一下。

 


分享到:

TAG: 葬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676
  • 日志数: 14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11-06-15
  • 更新时间: 2012-09-1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