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读书与治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07 09:37:02

读书与治学》茶话提纲

 

2013年秋开始,我们六个情趣相投的学友开展了一个不定期的“岷山茶话”活动。每人一讲,时间间隔尽量保持到两月内,谁主讲谁承担本期所有茶话费用。大家一致感到非常雅趣,是人生的一件乐事。                                 

——题记

 

 

一、我的读书与治学经验

  ()关于读书:

  1、广泛读书;

  2、读经典书;

  3、对比着读思想交锋强烈鲜明的两方面或多方面书。

  ()关于治学:

  1、以自己现有的阅读面和阅读量为基础,以自己现有的新认知、新感觉、新思想、新发现为出发点,谋划组织文章。

  2、及时、随时记录下许许多多点点滴滴的新认知、新感觉、新思想、新发现,这样时间一长就会自然而然形成一个庞大的思想认知体系。

  3、首先谋划宏大的某一方面的学术认知思想体系,再做深入细致具体的各个方面的细节补充和撰述。比如我要写一篇论文,已经确立了某一基本观点或思想,往往要找来相关的十几本或几十本书籍查看其学术观点、学术方向、学术前沿是怎样的和走到了哪里,这样写出的东西才能被学术刊物采用,也才能被学术界认同和赞赏。

  4、对不同基本知识的系统梳理。这种梳理有首次梳理和重新梳理之分。如钱宾四的《诸子百家系年》和梁启超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就是首次梳理。

  5、对各种各样典籍的考证,以证、证透彻为基准。如对古代诗词的考证、历史事件的考证、民俗事项的考证等等。

  这是五个不同风格和路向的治学形态。天底下治学之人多如牛毛,但其治学形态不外这几种。

  如上我是把读书与治学分开来谈,其实在实际运作中,二者是不能分开的,而且是相辅相成、随机相生的,边读边思考,边产生新认知新思想,边成就自己的认知思想体系。

  而我如上五个治学形态都有。第一个以《也谈花儿的源流》为例,第二个以我十多本随感录为例,第三个以《彩陶研究》为例,第四个以《洮岷花儿研究概述》为例,第五个以《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的考证为例。

  二、从思想的碎片到思想的体系

  ()、首先我们要善于及时随时捡拾和捕捉思想的碎片。

  1、以随笔的形式及时记录;

  2、以随感的形式及时记录。

  ()、随着不断的读书、有意识地系统读书,不断补充完善自己的思想,力争使许许多多已经成为系统的思想变成为一篇篇有体系的文章。再由一篇篇文章扩充为成体系的著作。

  要达到这点,需要专门的训练。

  ()、即是不写成一篇篇鸿篇巨制,只要养成及时随时捡拾和捕捉思想碎片的良好习惯,积沙成山,集腋成裘,时间久长,自会形成一座思想宝库的。许多古今中外著名随笔录、随感集就是这样诞生的,包括《论语》也如此。

  三、我们大家应该从读书人向学问家迈进

  我们几个虽然个性有差异,但骨子里头都或多或少有着与当下这个政体社会不相容的血性和禀赋。这说明我们大家是有独立思考、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人,我们自有一套把握当下社会、当下世界的认知思想体系。这在当下低文化、浅思维、高级脑残遍地皆是的社会环境中,是十分难得十分宝贵的。正因此,我希望我们大家不要辜负了自己高贵宝贵的血性和禀赋,拿起笔给我们的生命留下些历史的印记。

 

 

2014531


TAG: 张润平 茶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96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