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马家窑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03 23:31:20

查看( 509 ) / 评论( 2 )

马家窑文化

     

张润平

 

 

在广袤的中华大地,有一块史前文明发轫之地——甘肃,纵横在其大大小小水系两岸的黄土台地上,密密麻麻分布着史前人类文明遗存——马家窑文化遗址,滥觞着古老的中华文明的光芒。

之前的学术界,把甘肃境内各种文化类型彩陶归入仰韶文化之列。其实仰韶遗址并无彩陶出现,其所出土陶器数量极少,也无突出而鲜明特征,不具备涵盖甘肃境内所有彩陶类型文化的代表性。甘肃境内出土的多种类型彩陶是特出的,具有鲜明特征,数量极其巨大,数以万万计,且文化类型众多,因此把甘肃境内彩陶文化归于仰韶文化是一种错误认知,把甘肃境内某种彩陶类型称谓为仰韶文化类型也是不正确的,必须予以纠正。甘肃境内的彩陶文化就是马家窑文化。

马家窑文化是史前华夏文明的典型代表,是石器时代地球村上第一盏文明之灯,其丰富而别致又各具类型的图符及器型,既独立又互有补充,其存世周期达五千多年之久,是当时人类宇宙观、生命观、生活观、价值观的具体展示。其平面造型、立体造型与概念造型的巧妙结合,创造出了史前华夏人类美丽的伊甸园、幸福的乌托邦,是当时的艺术高峰、文化高峰,其中马家窑类型的无极思想、半山类型的天人合一思想、马厂类型的人神思想、辛店类型的图腾思想,其整个造型、彩绘呈现出来的和谐、韵律、对称、对应、节奏、气韵、力量、运动、旋律、动静、呼应、秩序等等丰富多彩的艺术美学思想,孕育了中国乃至东方世界后期的一切文化现象、一切文化成果

由此,完全可以确立一个文化历史时代,那就是继石器时代之后、青铜时代之前的彩陶时代。这是陇原大地对人类史前文明的重大贡献,也是陇原儿女亘古的骄傲。确立彩陶时代,是对中国历史研究、中华文明史研究的重要补充,使石器时代到青铜时代的延续和传承有了坚实的依托和支撑。

彩陶的功能是特定的精神文化功能,它不具有实用性。彩陶是礼器、祭器、冥器,尤其以墓葬冥器见多。这不是否定那时期没有实用器物,但那是另外一个形制和材质。彩陶的器型和绘画纹饰均代表着、蕴含着中国古人对天地、江河、日月、星辰、宇宙、精神、生活、祖先、酋长、部落甚至初级联邦制国家形态等的认把握和诉求。在文字产生以前,或者说在史前文字书写材料极容易损毁、不容易传世的时代,彩陶是最好的文字、最好的绘画、最好的文本的载体。在甲骨文中见到礼器名称的文字,多因彩陶器型象形而来。

彩陶的产生是人文的,是纯艺术的。彩陶是人类所有造型艺术的起点、元点,它成就了后来所有的艺术之艺术。文化虽然包括艺术,但艺术有其独立性,彩陶尤其如此。

马家窑文化是中国书画艺术的源头,中国青铜器的源头,中国瓷器的源头,它的发生与发展,孕育和引导了之后所有艺术的发生与发展,它的文化价值,远超金字塔,远超兵马俑,远超万里长城。彩陶是中华文明谱写的第一乐章。彩陶的出现是划时代的,是史前全中国、全人类最为伟大的文化遗产它的精神文化功能需要我们做更广泛深入研究。

(本文是一个月前应一家即将开办的《马家窑彩陶博物馆》之约撰写的解说词)


TAG: 彩陶 马家窑 文化 张润平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车前子 发布于2012-10-04 11:34:24
马家窑彩陶博物馆设在哪里?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2-10-05 08:19:51
在定西市英才高级中学。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2316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