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三三洞里石佛出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4 10:31:39

查看( 589 ) / 评论( 5 )

三三洞石佛出世

  岷县西路三族湾的背山上,有许多岩洞,其中一个顶大顶深的洞里,有一个圆楞楞、光溜溜的大石头,就好象人头一样,人们把它叫石佛,那个洞也叫石佛洞。每年古历的三月初三日,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少都要到那里去朝石佛,还要在洞前唱三天三夜的大戏,洮岷两地的民歌手们都去那里赛唱,这个庙会就又叫三三洞。去朝佛的信男善女们首先要烧香磕头,然后用洗净的手摸摸石佛的头,天长日久,石佛的头就变成圆楞楞光溜溜的了。

  石佛哪里来?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这里的山坡上长满了钉子一样的草,人们叫它钉子草,牛羊吃了就会长得膘肥肉香。因此,当地一个财主霸占了这座山,雇人给他放羊,财主雇了一个放羊娃,成年累月,赶着羊群在山坡上放牧,也不知道他叫啥名字,人们都叫他羊倌儿娃。十冬腊月,北风刺骨,冻急了,他到那洞里去避风雪;六月暑天,热得难受,便爬到洞里去避暑,这山洞几乎成了他的家。

  有一年的正月初六日,刚过了年,又下大雪,财主又逼他到山上去放羊,狠心的财主婆娘不给他干粮,羊倌娃赶着羊爬上山坡,感到又冻又饿,便到山洞里去避风雪,刚躺倒便睡着了。在梦里,那个洞突然变成了一座华丽的宫殿。正惊疑间,就传来一阵动听的仙乐,许多仙女拥着一位身材高大的金甲神人走了进来,在殿堂的桌上摆着许多果品和丰盛的酒菜让他吃。一会儿,仙女们翩翩起舞,快活极了。那位金甲神人见羊倌娃衣衫褴楼,面黄肌瘦,问他为啥到这里来?羊倌娃把财主逼他放羊的事如实说了,只见那位神人圆睁两眼,大声吼道:我再也忍不住了,我要出去救世间受苦的人!”这吼声震天动地,象打雷一样,把羊倌娃惊醒了。

  打那以后,羊倌娃每天走上山坡,就听到有人在喊:羊倌娃,山门开啦?”胆小的羊倌娃不敢吱声,直到春天,杏花开了,青草冒出了头,那喊声更迫切了。到了三月初二的晚上,羊倌娃心神不安地到了财主家。狡猾的财主一直注视着羊倌娃的情绪,这天晚上他便问羊倌娃心里有什么事,老实的羊倌娃便把山上听到的喊声对财主说了,财主听了觉得奇怪,便对羊倌娃说:明天我跟你去,看怎么样?”羊倌娃说:你去不得,跟了别人,喊声就没有了。狡猾的财主把跟珠转了转说:这个无妨,我自有办法。

  第二天,羊倌娃仍旧赶着羊上山了,到了山上,羊儿都在坡上吃草,只有一只不去吃草,紧紧地围着羊倌娃打转,不一会儿就听到山里传来了喊声:羊倌娃,山门开啦?”那只急忙对羊倌娃说:快说,山门开了,快说呀!”原来那只’’就是财主假扮的。老实的羊倌娃只得依着财主的主意高喊:山门开了,山门开了!”话音刚落,就听到轰隆隆一阵巨响,山摇地动,洮河水涌起了丈把高的浪涛。这下可把财主吓坏了,他只觉得山崩地裂,一切象都要毁灭了,急忙又哀求羊倌娃说:快说,山门没开!啊呀太吓人啦!”说着,就上气不接下气,一口痰涌上喉咙,活活胀死了。羊倌娃一时没了主意,只得又喊:山门没开,山门没开!”这一喊,响声顿时消失了,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这时羊倌娃突然想起梦中见到的那位金甲神人,他要到洞里去看看,刚到洞口就见彩云缭绕,一阵香气从洞里喷出,到了洞里,见原来平展的石面上出现了一颗巨大的石头,眉眼清楚,像活的一样,羊倌娃一切都明白了。他很后悔听了财主的话,没让石佛全身出来,伤心地摸着石头大哭了一场。

  当他走出石洞时,见洮河里出现两波大浪,飞珠溅玉,响声震天,那就是现在的曹家浪和刘家浪,据说是石佛的两只脚在挣扎。

庄里乡亲们说财主的财产是羊倌娃放羊苦得的,应该归羊倌娃所有,但羊倌娃却不贪那些财产,他对乡亲们说了石佛出世的经过,用全部财产在洞前修了庙,盖了戏台,请四路乡亲在三月三日这一天来朝佛踏青,三三洞的春台会便一代代地流传下来了。

讲述者:杜正德

记录者:杜毓仁

 


TAG: 祭祀 岷县 求子 三三洞 张润平 石佛

虾哥的个人空间 虾哥 发布于2012-03-14 11:21:03
这个异文比另外一个有文采,不知讲述者是什么文化程度啊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2-03-14 11:29:35
回复 2# 的帖子
谢谢光顾!讲述着不得而知,记录者曾是中学语文老师。
folkman folkman 发布于2012-03-14 11:29:45
文采可能是整理者的,老百姓的语言是朴实无华的。“文采”不是考究一个口头故事的标准。
虾哥的个人空间 虾哥 发布于2012-03-14 11:34:27
回复 4# 的帖子
看出来有加工整理的迹象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2-03-14 20:25:02
“三三洞”的春台会
“三三洞”的春台会便一代代地流传下来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88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