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探索与发现岷县历史民俗文化论集》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2-22 09:57:37

查看( 1236 ) / 评论( 7 )

《探索与发现岷县历史民俗文化论集》

后记

 

 

这是我的第一本书。

多年来,由于喜爱写作,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有相应的业务论文发表。这次结集出版的,仅是对地方文化、历史、民族、民俗、宗教民间信仰方面的探索与发现。我力争所选文章既有原创性,又有前瞻性;既有地方性,又有全国性;既有当代性,又有历史性。根据我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交流学习,深深感到我所关注的这些话题及文化事象,具有相当的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宗教学等学科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我知道自己的探索与发现还非常肤浅,观点与思想也还幼稚和苍白,把它们结集出版,目的是抛砖引玉,以期引起更具专业意味的先生们高度重视,做进一步深入厚重的研究。

感谢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宁锐先生!宁先生是一个相当热情又极其纯粹的人,没有丝毫的地域之见、学派之见、门户之见、民族之见,是他的鼓励推荐,使我成为了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俗文学学会会员,也因之参加了多次全国乃至国际性的学术活动。他一再开导我“要走出去”,“只有走出去,学术才能有所发展,自己也才能有所发展。”这些金玉良言已经使我获益多多。

感谢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志春先生的序言,写得切入我的骨髓,又极其含蓄凝练,耐人寻味,让我激动不已!它直达我的生命历程中的精神境域,非有神交是理解不了这么准确而深刻的。让我深感愧疚的是,我还做得没有张先生所描述的那么好、那么到位。不过,这会变成动力,驱使我继续努力奋斗的。

感谢著名学者、我的祖辈长者李璘先生的赐序,由于是看着我在学术上一步一步成长的,写得切中肯絮,到位而实诚,尤其是赠送给我十多本花儿方面的书籍和其个人全部著作,给了我难以说尽的滋养,对于先生百般提携后生的恩情和厚意,我只有用勤恳的学术成果来报答了。而这,我想也是先生最为期望的吧!

感谢原文化局局长王继忠先生,全力支持我全身心地把岷县的各种文化事象全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推介!这是需要对本职工作高度的认知、魄力和情感的,绝不是狭隘、无知的小肚鸡肠之辈能够理解和做到的。

感谢我的好同学杜慈海先生多次替我打印校稿,感谢我的好同学刘贵平先生随时给我提供图书资料,尤其还赠送他私藏的早期版本历史和人类学书籍多部。感谢文化系统的许多同事,他们从多个方面给力,成就了我完整的、深刻的、立体的、厚重的文化世界,使我对于文化的生命有了超乎寻常的可与文化大革命运动相比肩的历史感知,它将促使我在今后的人生路程中,完成更多的著作,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我还要感谢我的爱人汪丽芳女士,是她在我最艰难的时刻,从不牢骚,从不抱怨,而满腔热情地全力以赴地支持我的钻研与写作。这是比一座金山还要宝贵的财富,我拥有了,我无比幸福和自豪。更让我兴慰的是我的女儿张晓荷经常帮助我拍摄图片,而且也非常支持和理解我的工作。

最后,我要把我的这第一本书献给我的知音、原岷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宏先生!是他把我导引到了岷县魅力无穷又博大精深的文化殿堂,是他的鼓励、帮助、指导,使我才有了撰写这本书以及后续几本书的激情和动力。而且他对于岷县的所有文化事象的尊重与敬仰、对于岷县文化人的尊重与敬仰,许多人都深有感受,而且是有佳话可传的。没有张福宏先生的导引,这本书是不可能诞生的。真正的文化胸怀是博大的,有包容性的。张福宏先生的这种博大的、有包容性的文化胸怀,在当下一切以金钱为衡量标准的世风中,是多么的可贵和高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紧接着还会有陋作出版。在此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我钻研和写作的所有老师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的赤诚的厚爱!我将会把这种厚爱变成动力,继续耕耘写作的。                            


TAG: 历史 民俗 民族 岷县 文化 张润平 宗教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11-02-22 11:18:57

祝贺!
布谷布谷——麦子的成长空间 麦子 发布于2011-02-22 19:01:12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1-02-23 09:23:21
谢谢!谢谢!
走在乡土上 耿羽 发布于2011-02-23 19:38:25
恭喜
车前子的个人空间 车前子 发布于2011-02-27 12:15:07
恭贺新作出版!
张润平 张润平 发布于2011-02-27 15:53:20
谢谢二位!
王知三○关陇民间○神秘六盘山○深居六盘山 平凉 发布于2011-04-18 12:36:15
祝贺
祝贺你的大作出版!
我来说两句

(可选)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2328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