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民间文化,关注民族起源,探索文明脉络,企求华夏哲思。进入民俗学论坛,深感三生有幸。特别声明:所有在博客中所发的论文,除非表明,均为原创,仅在中国民俗学网交流,如要转摘或纸媒选用,请与我联系:gsmxzrp571@163.com,QQ:752946184

发掘地方文化 打造文化品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9-29 20:41:24

发掘地方文化 打造文化品牌

——岷县2010年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讲稿

 

张闰评

 

 

一、   充分认识岷县文化资源的重要价值

下面为了简明起见,对岷县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做了全面梳理,列表示之。

 

文化资源

文化产业

价值和意义

 

类型

内容

 

1

 

岷县地处黄河中上游,又是西汉水系的发源地,地理环境特殊,半坡文化类型、庙底沟文化类型、仰韶文化类型、马家窑文化类型、齐家文化类型、寺洼文化类型陶器遗址遍布岷县83.5公里的洮河两岸,时间跨度在7000年至2000年前,马家窑文化类型最为精彩和成熟。

一、可借九甸峡库区淹没抢救性挖掘和兰渝铁路修建抢救性挖掘的出土文物,修建遗址博物馆

二、可充分发挥岷县彩陶工艺师的手艺制作彩陶工艺品,使之形成产业。

对岷县原始文化的挖掘、利用、改造、制作和大量标志性宣传,既能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还能提升岷县悠久高贵的文化品位和形象。

 

2

《太平寰宇记》载:“岷山在县南一带,出土黑玉书,西有神女祠,洮河经其下,禹见长人受黑玉书处。”《水经注》也载:“河水又东,洮水注之。……洮水东北流,经吐谷浑中。……禹治洪水,西至洮水之上,见长人受黑玉书于斯水上。洮水又东北流,屈而经索西城西……”。

《尚书·禹贡》“禹锡玄圭,告厥成功”是说禹得到了帝舜赏赐的玄圭,宣告治水工程成功。这就说明岷县洮河边曾是大禹宣告治水成功的庆典地。

我县学者、著名作家李百川先生建议,应在洮河边树立禹赐黑玉书雕像和治水庆典台。

这样,本身就是一道让人景仰的人文景观,还能为岷县平添神奇绮丽的色彩,并对提升岷县的历史文化份量很有作用。

它的社会效益和公益性效益必将远远大于经济效益,但又能有效反哺经济效益。

 

3

《岷州续志采访录》说:“秦始皇二十六年,有大人长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见于临洮,以为祥瑞,销天下兵器,作金人十二以象之。”后被董卓销九尊制做了兵器,晋苻坚毁二尊铸钱,剩一尊被百姓推置陕北河中。

在洮河边竖起十二尊神态各异的长人雕像。材质可为石,也可为钢丝网,铜、铁更佳。

这样,本身就是一道让人景仰的人文景观,还能为岷县平添神奇绮丽的色彩,并对提升岷县的历史文化份量很有作用。

它的社会效益和公益性效益必将远远大于经济效益,但又能有效反哺经济效益。

4

一、长城起源地的《史记》记载;

二、兵马俑坑中的马俑原型为洮河马;

三、陆游咏赞洮河马的诗篇;

四、秦代烽燧详介;

五、地方方志记载。

1、制作洮河马雕塑。

2、树陆游咏洮河马诗碑。

3、明确岷县为秦国后防兵马养殖繁育基地地位。

岷县是强大秦国的后防基地,近一步确立岷县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5

铁城最早构筑于北宋熙宁六年(1073年),1076年后被鬼章王所据,成为北宋西部的大患。当鬼章王被破时,朝野轰动,诗人名家纷纷咏诗祝贺,铁城遂因鬼章王而闻名全国。苏轼也连上疏4份,更求不杀鬼章王。

一、建鬼章王点将台。

二、树立相关诗碑和苏轼上疏碑刻。

能彰显岷县作为古西羌属地的重要地位。

6

文化

岷县曾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印传佛教,当地原始苯教形成的佛教共存,时间跨度近两千年。在唐代和明代最为繁盛,据传说各有360座寺院。尤其是明代,皇家寺院辈出,影响波及整个西北地区。

对现存的明代寺院进行维修保护,特别是大崇教寺遗址的开发意义非常重大。

中寨镇扎马村前川寺从围墙、院落、古树、建筑保存非常完好,旅游价值极高。

能凸显岷县在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政治、经济、宗教、文化、军事中心的价值和意义。

 

7

岷县的口传文化非常丰富,可分为:a、二郎山花儿文化,b、岷州宝卷文化,c、路远哥文化等,特别是二郎山花儿已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宝卷文化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路远哥是明代移民文化。

一、开发和利用岷州花儿,组建专门的演唱团,再进行适当的包装。

二、岷州宝卷的可贵处不仅在其优美的唱词,关键在其优美动听的各种音乐曲谱。开发出来进行宣宝卷活动。

三、路远哥的演唱方式也非常独物、优美。

既能创造经济价值,也能创造文化价值,社会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岷县花儿是独有的。

 8

当归是岷县的经济品牌,是岷县的一张名片,更应成为岷县的文化品牌。当归的种植、加工传统工艺就是文化,有关当归的传说更是文化。

整理传统种植加工技艺,使之形成一种表演形式,再穿插进相关传说,故事,连带当地特有的服装、方言,就是很好的对外宣传文化。

当归是独有的。

9

民间信仰文化

1)湫神崇拜文化:岷县境内有三处湫神崇拜,一是城关二郎山,二是梅川高庙,三是维新高庙,均有十八位湫神;

2)青苗会;

3)节俗崇拜(年节、季节、红白喜事风俗等等)。

前两项在全国、全世界都非常独特,已引起海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分别按时令组织表演活动,能为开发旅游业创造效益。

而且这些活动本身既是文化产业,也是旅游产业。

开发利用好,既能彰显岷县的民俗文化,又能带动旅游产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10

民居庙宇文化

岷县明代庙宇建筑现存有10处,明清茶马街市保存相对完整有两处,分别在梅川镇、茶埠镇,有特色的清代民居众多,主要分布在清水乡、岷阳镇、维新乡和马坞乡。

这些既是很好的文化产业,更是很好的旅游产业。关键在我们如何去到位地把它们变成产业,开发旅游。首先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或名村,再行开发。是很好的旅游产业,潜力巨大。

能丰富和带动岷县的旅游产业。

 

11

食品文化

岷县点心、姜粉鱼、羊肉糊糊、牛肉骨头、尕面片儿、花糕、炒蚕豆、野草莓罐头等。这些分别都是独立的民俗饮食文化。

在食品的包装上、文化传说上、工艺制作上多做文章,就能形成一种更大的文化产业,打出小吃一条街文化品牌,增加旅游内涵,很能创造经济效益。

操作到位,对岷县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岷州小吃、岷州食品既是文化品牌,也是旅游品牌,其潜力不可估量。

 

12

TAG: 发掘 品牌 文化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10-26 10:44:33
学习收藏!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0-10-26 10:43:57
5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0-09-30 10:21:49
我新起的一个笔名。以后就用这个名字发表文章。谢谢关注。
folkman 引用 删除 folkman   /   2010-09-29 22:27:20
作者是你,还是另一个“张闰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张润平

张润平

张润平,男,1963年出生,汉族,中国民俗学会理事、甘肃省民族师范学院河洮岷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花儿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羌藏历史、民间文学、民间信仰、藏传佛教、马家窑文化等。出版专著《西天佛子源流录文献与初步研究》《岷县历史文化与民俗散论》《岷县青苗会研究》《洮岷花儿》《花儿暨西北史地探研》,编著《人文岷州》《岷县史话》《岷县百名花儿歌手调查实录》《岷州宝卷集成》等,《民族研究》《中国藏学》《丝绸之路》等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81469
  • 日志数: 301
  • 图片数: 8
  • 文件数: 2
  • 建立时间: 2009-12-19
  • 更新时间: 2024-01-01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