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消逝的田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5 12:06:54

寻觅消逝田歌

                      

万建中

                         

西塘镇属于浙江省嘉善县,而嘉善县是田歌流传的地区。于是,一到西塘,我们便开始寻觅田歌。出乎意料,西塘的一砖一瓦、小桥流水、廊棚炊烟,就是最美妙的歌,而恰恰没有田歌在清澈的水面飘荡。

2005年5月中旬,我们在西塘过了10天闲适的生活。是月14日下午,驱车来到离西塘不远的丁栅村,在68岁高龄的顾秀珍家,我们听到了原汁原味的田歌。在上个世纪50年代,顾秀珍和顾有珍姐妹歌班远近闻名,她们曾带着新编田歌《黄浦太湖结成亲》,参加了浙江省民间音乐舞蹈汇演。随后,我们又听了正当年的田歌手高建中的演唱。她今年42岁,16岁那年,公社召开田歌演唱会,她去参加了,向沈少泉和顾秀珍等歌手学习。她学田歌的基本曲调,学会了新编田歌《俺的老公》和《田歌献给共产党》,后来被选中参加了嘉善地区的南湖之春音乐会,演唱了西塘田歌。

顾秀珍可能很久没唱田歌啦,演唱时,她显得有些激动。从她心底流出的田歌,尽管我们听不太懂,但歌声像水乡晨色那样清新优美,那悦耳的旋律,娓娓动听,有如西塘田野上的油菜花,清香中带几分泥土味,随风摇曳,沁人心脾;又像西塘的水一样鲜亮透明,叮叮咚咚地流向远方,高亢时穿透苍穹,起调拉腔又长又高,激越明快,叩人心弦,低沉时缠绵悱恻,自呼自唱,以歌当话,如泣如诉,伴着西塘的小船悠悠而行。田歌,是水乡的歌,田歌所有的音符,都是水做的。

田歌是农民在田间劳作时唱的歌,西塘小镇里的商人、艺人、工人、教员等自然不会唱,在小镇里听不到田歌便可以理解了。田歌原叫山歌,由于主要在稻田里演唱,并出自农民之口,况且西塘四周的田野坦荡如垠,遍布蛛网般的小河荡,没有隆起的山峦,叫山歌委实名不副实。解放初期,当地的民间文学工作者把还在广为流传的山歌改为田歌,得到农民和歌手们的认同。

田歌旋律自由,节奏散漫,宛如西塘的水随意流淌。每句起头、结尾、中间都镶嵌着许多辅助词,如:依、哎、嗨、呵、欧哎、尼、哦等,曲调中还有颤音、滑音和反复重叠的音调。田歌的曲调,常见的是“滴落声”、“大头歌”、“羊早头”、“平调”、“急急歌”、“落秧歌”等。“落秧歌”在落谷种田时唱,“大头歌”一般在耘田时唱,“急急歌”一般在插秧和摇船时唱,“羊早头”多在廊棚纳凉的时候唱。从春天插秧开始,到秋收稻谷登场为止,在一年整个农时,天天有田歌,而农闲的冬季是不唱的。没有田歌,艰苦的劳作简直无法进行,尤其是耕耘的时候,毒日爆晒,在茂密的稻田里,双膝跪地,双手在苗垄间不停地扒梳,除草、松土,腰酸、腿疼,极度疲劳。田歌,甜甜的歌,你唱我和,对唱、合唱、独唱,此起彼伏,歌声荡漾着绿油油的禾苗,带着西塘人特有的情色,令人陶醉于劳作之中而忘却了疲劳。

在夏日,为调剂生活,空旷的草地、石桥上、荫树下、廊棚里,常常有对歌活动,有的还结伴成群,摇着小舟四处寻求对歌手,乘着深深的夜色归来。在歌声里,人们充分享受生活的闲适和美好。南窑浜旁临西塘镇,是个盛行长田歌的村子。一条小河把南窑浜一分为二,每当夏夜,港东、港西的对唱声连绵不断。有一首田歌生动地描述了当年的情景:

 

陶庄小镇一里长,

落乡就是南窑浜,

南窑浜里出起格棵山歌树,

日日夜夜不绝声。

你如果唱一唱来对一对、盘一盘,

唱得过一个猪头两甏酒,外加一篮“盐金豆”。

 

田歌唱的是在田野发生的悲欢离合的故事,是抒情和叙事的完美结合。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是《五姑娘》。长达2000多行,9章23节,还带有歌头和歌尾。这是发生在清代咸丰年间一个真实的爱情悲剧。五姑娘是嘉善县洪溪乡塘东村方家浜人,徐阿天是嘉善县下甸庙乡窑岸村东浜人,他们俩从相识到相爱再到生离死别,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曲折动人。《五姑娘》一开头运用顶真格,唱出五姑娘生长的环境:“分湖弯弯分湖长,分湖边浪是百脚港,方家浜浪长仔一棵大杨树,大杨树下头有个杨家大门墙。”紧接着又用顶真格唱五姑娘:“杨家后天井种仔一棵梅,梅花开放顺风吹,顺风吹来人一个,就是标标致致一个五小妹。”然后情节随着歌声徐徐展开,人物的命运牵动听众的心,感人肺腑。听过《五姑娘》的西塘人回忆起来,仍激动不已。

《五姑娘》包含了田歌的各种曲调,演唱技巧高,篇幅长,难度大,歌手们以能完整演唱而无比自豪。现在再也找不到能完整演唱的歌手了,顾秀珍老大妈也只会唱一些片段,大部分已失去了记忆。而且,除了我们这些别有用心的外地人,当地人再也不愿听田歌了。《五姑娘》已沦落为西塘人谈论的一个古老话题,一则传说、一个故事。西塘还在,西塘的未来是美好的,而没有田歌的西塘是不完整的、不惬意的。西塘景区有座很别致的戏台,即便演唱田歌,也许无人专注倾听,因为我们对田歌的懵懂,几人识得台上唱的是什么呢?然而,只要有水、有桥、有戏台、有田歌,我们就仿佛进入了百年前的生活场景。田歌可以让我们对西塘多一份古老的记忆。

希望下次去的时候,西塘的水面上不仅摇摆着小棚船,还有曾经让人心醉的田歌。

 


TAG: 田歌 消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8852
  • 日志数: 16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4
  • 更新时间: 2012-03-0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