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给孩子讲一讲先辈的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4-02 22:32:12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假是放了,但是很多人无法在这一天回到老家,在祖先的坟前扫一扫墓,烧一点纸钱。当然,城市里的人也想出了很多变通的祭祀方法,诸如街头烧纸,网上祭祀,还有什么树祭之类的做法。在我看来,清明不同于其他的节日,它有着特殊的内涵,可以说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里,这是一个专门用于祭祀、怀念祖先的日子。《朱子家训》上说:宗祖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如果这样的假期变成了大家旅游休闲的时间,那么清明假期就失去了其最重要的意义。央视四套刘芳菲主持的《文明之旅》邀请清华大学的彭林教授专门做了一期关于祭祀的节目,节目中彭林教授谈到,古人还是某个地方的人(没听清楚)一般都能记住四代先祖的名字(未考证)。这让我想到,倘若不能在这个日子亲自去上一上坟的话,今天我们该如何怀念家族的祖先?如果我们能在这一天给自己的孩子讲讲先辈的故事,一起怀念怀念先辈的事。也许他们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们每一个人对于一个家族的延续都多多少少的尽了自己的一份责任,念叨念叨他们的名字,将自己记忆中的点滴说给孩子们听,把这种记忆一代代传承下去。在村落里流传了多少辈的神话传说、故事不就是这么传承下来的吗?

TAG: 故事 假期 老家 清明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