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丽江古城对联一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5 10:13:19 / 个人分类:朝花夕拾

1、十里楼台流水畔;

万家灯火画桥边。

简析:抓住丽江特点,上联言古建流水,下联言画桥人家。

2、欲识家园真面目;

且看闾巷旧风情。(古声)

简析:从丽江神韵入笔,丽江的诱人之处,不在美,而在真;不在华贵,而在亲切。

3、月外云霞云外月;

城中画卷画中城。

简析:本联运用回文技巧,上下联正读、反读文字、涵义不变。上联借“云”与“月”展现丽江天高云淡的辽阔与清新;下联用“城”与“画”表现丽江诗山画水的秀丽与优雅。

4、一架天琴凭客弄;

千秋玉砚为谁磨。(新声)

简析:本联以水喻琴,以城喻砚。体现丽江古城的人文韵致,联语散发着丽江古城的浪漫特质。

5、家家流水听琴韵;

处处飞檐映画桥。

简析:上联展现丽江“东方威尼斯”的“天工”之德;下联展现丽江“高原姑苏”的“人力”之功。

6、自古玉龙盘此镇;

从来秀水毓家园。

简析:上联从地域特点出发,让人从钟灵毓秀的传统观念遐想丽江之灵秀;下联以人类近水而居、逐水而迁的思想出发,抒发对雪山丽水的感恩之情。

7、丽江格调如琴韵;

古镇情怀似老家。

简析:上联直言丽江风神之雅;下联感慨游人“归思”之切。

 

8、遍访千家知古朴;

相逢一笑话桑麻。

简析:本联直入“丽江人家”的生活,上联言丽江人家不因时易的古风朴韵;下联言丽江百姓“不以物移”的淡泊宁静。

9影一城桥上下;

流千古客东西。

简析:该联以鹤顶格嵌“丽江”。上联以桥为焦点,借桥上桥下的妙曼风姿赞美丽江风光之秀美;下联以客为焦点,借东来西往的宾客怀想丽江古集镇之繁荣。

10、玉砚长陈,云邀诗客丹青手;

天琴绝响,神往高山流水间。

简析:本联以浪漫的笔触,描摹丽江的灵动之美:形似玉砚的丽江仙境,一定会引来诗朋仙侣跃跃欲试;宛如天琴的流水,平添丽江优雅浪漫的气质,必然会“高山流水”多知音。

11、七二行商贸长隆,偶换几家新字号;

八百载风姿不减,依然十里旧楼台。

简析:盛赞丽江古城八百年来贸易繁荣,风采依旧。

12、木板房边,石板桥头,听水流讲述小城故事

三分恬静,七分浪漫,引宾客勾留大地风情。

简析:在丽江,不需导游、不需介绍,只要你用心感悟,总会给你的心底留下一个精彩的丽江。

13、是天然玉砚琴台,世居有幸,安身画境弦歌里;

引我辈心仪神往,远旅何妨,追梦小桥流水间。

简析:上联表现丽江得天独厚的自然魅力;下联表现游客对丽江的不了情结。

14、蓝天青瓦碧流,多彩丽江,三分恬静,七分浪漫;

雪域春城水镇,无边魅力,一种归思,万种风情。

简析:上联紧紧抓住丽江“多彩”的特点和恬静、浪漫的韵致;下联凸现丽江古镇带给游人的无边魅力和无限归思。

 

15、处处朱轩,檐檐青瓦,尽融入古色老街,古香深巷;

家家流水,户户画桥,正映出多姿小镇,多彩丽江。(新声)

简析:该联通过丽江古城古色古香的朱轩青瓦、老街幽巷,以及流水画桥的诗情画意,描绘出一个多姿多彩的丽江。

16日吐丹,行云铺纸,雪山捧玉砚,天成画卷神来笔;

桥为键,流水作弦,浣女弄仙琴,心醉和谐自在歌。上海

简析:该联以鹤顶格嵌“丽江”。同时以大量的比喻烘托出灵动、绮丽、浪漫、优雅的丽江。

讨债公司
搬家公司
网站制作

TAG: 对联 丽江古城

辋川烟雨_徐熙彦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辋川烟雨   /   2011-05-06 09:57:05
多谢赐教!郭老的对联的确是上乘之作。赵藩原来是丽江人,仰慕。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1-05-05 21:48:03

上述对联是前年丽江搞的一次对联征集的佳品,但不抵以往古联。郭沫若在60年代曾有一幅写丽江古城黑龙潭的联:
龙潭倒映十三峰,飞龙在地,潜龙在天;
玉岳纵横半里许,墨玉为体,苍玉为神。
以白描手法勾勒了黑龙潭、玉龙雪山的美景绝色,也抒发了山水相映成景成趣的逸兴之情。神采飞扬,又余韵悠长。
郭老是川人,川人写丽江,可谓上乘之作。丽江文人赵藩在成都也题有一幅武候联,这样一来一往,也算文坛佳话。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英古阿格   /   2011-05-05 21:41:37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