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转载】 日本核辐射与中国盐恐慌:又一个都市传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13 08:40:55 / 个人分类:学术史

查看( 1640 ) / 评论( 0 )
日本核辐射中国盐恐慌:又一个都市传说

作者:张敦福 范国周     文章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在中国语境中,“传说”大多指“假想的”、“虚幻的”。作为民俗学、人类学和传播学研究的重要领域,“都市传说”大致有着同样的意义。研究都市传说十多年的Richard Roeper完全否认传说内容的真实性,他在1999年出版的专著的书名就开宗明义:《都市传说:所有那些美妙动听的神话绝对地、100%地虚构》。日本地震、海啸和核辐射引发的中国盐恐慌,就是这类都市传说。

  未核实消息造成民众恐慌

  3月16日下午开始,国内“海水受日本核辐射污染,无法再提炼盐”、“食碘盐可防辐射”等消息疯传。尽管政府发布消息表示,核辐射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但上述传言还是引起了民众的恐慌。当日,浙江省台州市出现群众排队抢购食盐现象,导致部分地区食盐脱销。3月17日,台州椒江盐业有限公司仓库门口围满了各地食盐经销商。广东佛山出现食盐抢购潮,警方出动维持秩序,并限制每两人购买一箱。江苏镇江市民排队打酱油以缓解盐荒。郑州千人围堵盐业公司疯狂抢盐。北京西直门嘉茂购物中心附近,人们开始排队抢盐。香港及澳门部分地区也有大批市民在超市争相抢购食盐。上海的碘盐已经脱销,笔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每人限购2包”的告示,平时一两块钱的盐在小店卖10元。卫生部3月17日在官方网站发布《放射防护中的碘知识问答》指出,通过食用碘盐预防放射性碘的摄入是无法实现的,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中国盐业总公司等机构也发文辟谣。有网友爆料食盐抢购是奸商炒作,有人怀疑这是手机运营商利用短信发财的诡计。无论如何,抢购食盐的风潮还是发生了。

  最后发现什么事都没有

  类似的恐慌事件在中国屡见不鲜。根据孔飞力(Philip A.Kuhn)《叫魂》的记述,1768年,中国浙江德清县发生一起妄图把人魂摄走的事件。类似“妖术”事件在江南地区连续发生,惹怒了乾隆皇帝,把其当做“事件”进行追查,结果外乡人、游丐、郎中、艺人特别是游方僧,几乎在一夜之间都变成了居心叵测的妖人。但最后发现什么事都没有。

  1988年,中国决定放开价格管制之初,各种涨价的小道消息迅速流传,引发抢购商品风潮,国营商场的肉、蛋、糖等副食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抢购一空。上海在数日之内,不仅商场里的食盐、食油、肥皂等日用消费品即告售罄,市民还在抢购金银首饰等硬通货;北京市民则在冬贮白菜销售点排队。

  2001年底至2002年初,天津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社会恐慌,并波及北京。恐慌源自下述传闻:一批河南籍的艾滋病人在天津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用装有含艾滋病毒血液的注射器乱扎市民。2005年前后,公共场合座位上藏有艾滋针的传言遍及上海、深圳、福州、温州、南京、西安、银川、济南、兰州、南宁等城市,所涉及的城市数量及人口规模远远超过2002年初的天津。

  2003年“非典”期间,席卷全国的“抢购”风潮比“非典”疫情的蔓延快得多。被抢购的除食盐和大米外,更多的是据称能预防非典型性肺炎的板蓝根和醋。2009年冬,甲型流感的爆发又引发了新一轮抢购。除了一直深受追捧的板蓝根外,传闻能防治多种疾病的大蒜也遭到了哄抢。2010年,人们抢购的对象变成了“能治百病”的绿豆。

  恐慌是“集体记忆”的重现

  许多都市传说研究者把制造恐慌的谣言作为都市传说的一个类别,放在重要的位置。欧洲、尤其法国学者更愿意使用“谣言”而非“传说”,这种用语和相关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Kapferer甚至把现代都市传说视为谣言家族的一部分,将之界定为“在社会上流传的非官方的信息”和“流传的谣言故事”。它在战争、流行病、自然灾害、政治动乱等危机时期尤其容易出现。

  这类传说的盛行与群体心理有关。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勒邦指出,“群体心理的一个显著特征在于,不论组成群体成员的个人在生活方式、职业、性格和智力水平方面相像与否,他们已经形成了群体这一事实,就使得他们在感觉、思想和行为方面与个人独处时大不相同。”在盲目聚众的情况下,“有意识的部分被遮盖或隐藏,无意识部分被张扬和显露”。更为重要的是,在群体里,人的智力水平极度下降,情绪性表现极度上升。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个体与盲目的大众有着天壤之别。盐恐慌如同“非典”恐慌,民众焦虑水平的涨落可能完全取决于风险危机本身之外的因素。它是民族心理结构性格的一部分,也是各国社会史的反映。中国传统农耕社会始终面临着自然灾害和饥荒的困扰。食盐恐慌在一定程度上是法国社会学家哈布瓦赫所说“集体记忆”的重现,它“在本质上是立足现在而对过去的一种重构”,是另一个都市传说。

  社会文化环境并无实质性改进,民众才被假想敌打败。比如,民众宁信传言不信政府。官方的辟谣和安抚产生相反的效果。公德水平、公民素质也值得检讨。有专家通过电视台宣称,日本核辐射不会影响中国,原因是自日本核电站发生事故以来,一直刮西风,核污染都被西风带到与中国相反的地方去了。此论中,世界公民的心态全无。公共服务的缺失也难辞其咎。对于日本核辐射到底会有多大严重性以及如何防备,应该是个科学问题。教育方式方法和内容也有失误。抢盐者既有老婆婆也有大学生,既有乡下人也有城里人。教育培养造就的人为什么如此跟风、如此缺乏判断力,这些问题很沉重、值得反思。

  1998年,美国流行一部校园恐怖片《都市传说》,又译为《下一个就是你》,两年后推出续集《下一个还是你》。假如社会文化环境得不到明显改进,与抢盐类似的恐慌还会发生。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敦福 范国周 单位:上海大学社会学系)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7810版“社会学”文章之一。

  


TAG: 都市传说 日本核辐射 中国盐恐慌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4997
  • 日志数: 233
  • 图片数: 125
  • 文件数: 47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23-03-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