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

【老照片】1990年全国民俗与旅游学术研讨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27 09:17:46 / 图片数(1) /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

  1990年4月8日至11日,由山东省民俗学会和中国旅游文化学会、北京史地民俗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民俗与旅游学术讨论会”在潍坊市召开。

  来自北京、山西、吉林、山东等省市的刘锡诚、李万鹏等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学者考察了“潍坊千里民俗旅游线”,对在全国首创民俗旅游的山东省和潍坊市旅游部门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会议还就民俗旅游的相关理论、民俗旅游的设计、民俗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会议是由刘锡诚先生倡议的,山东省民俗学会具体协调,山东省旅游局从中支持。会议地点就在当时潍坊最好的宾馆——鸢飞大酒店举行。

  上面这张合影摄于山东省安丘县(后改为县级市)石家庄民俗博物馆大门前。安丘县石家庄是地方政府树立的社会主义农村的典型村庄,文革中就是定点接待外国友人的村庄。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闻报道中,安丘石家庄的名字是很响亮的。文革后,自1984年起,山东省旅游局和潍坊市政府联合举办潍坊风筝会,石家庄又成为接待国内外游客的定点村庄。

  大约是在1985年底,山东省旅游局投资10万元,在石家庄村建立民俗博物馆,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的赵申老师、简涛老师参与了博物馆的具体设计。在当时,这应该是全国最早建立的民俗博物馆之一。

  斗转星移。随着农村体制的改革,石家庄也失去了外在的光环,归于了沉寂。九十年代末我再次来到石家庄,民俗博物馆的牌子已经摘掉,几处四合院堆满了杂物,一片破败景象。

  照片中的各位分别是:

  前排左起:山曼(烟台师范学院)、姜文华(山东大学)、李万鹏(山东大学)、刘锡诚(中国文联)、叶涛(山东大学)、吕继祥(泰山管委);

  后排左起:周谦(泰安日报)、徐守国(山东临朐县旅游局)、宋执昂(山东青州市旅游局)、王荣国(山东省旅游局)。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老照片 民俗旅游 学术会议 叶涛

杏雨飞扬——文忠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杏雨飞扬   /   2010-07-08 09:04:14
“九十年代末我再次来到石家庄,民俗博物馆的牌子已经摘掉,几处四合院堆满了杂物,一片破败景象。”看到这句,心理涌起一股酸楚!……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10-06-30 07:38:38
熟悉的人中,惟一没能认出的是叶老师。
刘锡诚的博客 引用 删除 边缘人   /   2010-06-27 09:57:52
您把那段历史记录下来了,我很高兴。那时我在赋闲,无事可做,恰中国旅游文化学会还要我主持些事,所以才有那此合作。没有您的细心,怕是淹没在历史烟尘中了。找也令我回忆起山东那些朋友。当然岁月是严酷的,有些人,如山曼,已经远离我们而去了。您是有心人,做了件好事。我已收藏了。谢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