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京小金銮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5 19:35:36 / 个人分类:东游西荡

     从汾口坐车,经横沿拐入老龙源乡,一二十公里就到了宋京村。这是个一千多人口的大村庄,全是余姓的。村边山坡上果有一古老房子座落在那,确是不小,和一般的古民居大有不同。只可惜年久失修,到处是残桓断壁,残破的很。村子里的人介绍:这就是小金銮殿

      走近这古建筑,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和北京故宫金銮殿的建筑风格相去甚远。外墙上的砖雕和屋内梁柱间的木雕很是精美,所雕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人物景致,栩栩如生。可以看出当时建筑的考究与奢华,这房子主人肯定非富即贵,而且不是一般的富贵。

       淳安县志上有记载,此为大夫家庙,俗称小金銮殿,建于明代,是明代嘉靖年间千总余汝南所建。原存有门楼、前厅、正殿及钟、鼓二楼。门前有五座对称单孔拱桥,似故宫金水桥,但要小一些,也许小金銮殿之称就因此而来吧。可以想见原建筑的恢弘,现在大部分建筑已看不见了,据村民们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还存有三进,房子的外型基本还在,后来就塌了,现在仅存塌了一半的门楼和基本完好的前厅,正殿及钟鼓楼均已损毁。真是可惜了。

       余汝南何许人,他又为何建此建筑,当地流传有很多故事。余汝南人称八大王,传说当年兵部尚书胡宗宪回乡省亲,见一名大汉枕着一条扁担睡在他家门外屋檐下,不以为意。当夜土匪来抢劫胡家,危急间,只间这名大汉从屋檐下爬起,抡起扁担将十几名土匪都打跑了。胡宗宪开门道谢,问及姓氏,大汉自称姓余,是一名挑夫,因为有把力气,乡里们叫自己八大王。胡宗宪感佩之余,将大汉收归麾下,从此八大王屡立战功,直至被皇帝召见。皇帝爱他勇武憨直,对他说要什么赏赐都行。八大王想了想,说你的房子很漂亮,我想在家乡也造一座。皇帝金口既开,便特许他在家乡仿金銮殿形制造一座房子,为示君臣之分,“小金銮殿”左右前后及高度皆比皇帝的金銮殿短矮三尺。(转自百度空间深山老林)

 


分享到:

TAG: 金銮殿 宋京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6757
  • 日志数: 27
  • 图片数: 7
  • 影音数: 5
  • 文件数: 4
  • 建立时间: 2009-01-02
  • 更新时间: 2010-09-0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