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是有文化的——双星陨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4 22:43:01

老妖按:季老、任老仙逝,很多人都写了祭文,有的唠唠叨叨,不得要领,有的添皮舐骨,借两老显摆自己的地位和学问。都不如马未都先生这篇小文简洁、深刻。转引过来,作为对两老的纪念。心香一瓣,祝福无极!
        
      早晨司机接我,照例带上当天的报纸。报纸的标题醒目:《学术泰斗任继愈季羡林仙逝》。知道这一天早晚会来,但来了仍觉突然。两位泰斗不是一天来,却是一天走,有点儿相约在天堂的意思。我看了一下两位老人的简历,都是山东人。

      两位泰斗都是跨世纪老人,见证了这个国家的衰与荣。一个人近百年的一生如压缩至一日,二十世纪这一百年的风雨雷电没人能扛住,变化太大,极衰而盛,极不平坦。幸亏这一百年不能压缩,让百岁老人们一天天承受,一天天化解,一天天感悟,聚集成一生。

      精心做事,大气为人。两位泰斗一生的成就有目共睹,个人的风采魅力无穷。学者就是学者,任继愈先生说:“怠为万恶之源。” 季羡林先生说:“不完满才是人生。”前者是人生计划,后者是人生总结。两位泰斗生前说话无数,让我们震惊牢记的是这两句。

     任先生以身作则,一生不怠,著作等身。知“怠为万恶之源”,人生才可不怠;季先生笑对人生,一生完满,未留遗憾。懂“不完满才是人生”,人生才可完满。泰山北斗,高大让后来人需仰视,存敬畏,明亮使孤独者辨方向,有信心。两位巨星,一日陨落,呜呼哀哉!

     人类从东非草原直立行走,在黑暗中侥幸走了三百万年;一万年前人类依然还在野蛮中挣扎,少有文明;两千多年前,孔夫子点燃了一盏灯,告别了万古长如夜;人类有目标的历史并不算长,区区几千年而已。两位泰斗就是浩瀚星空永不陨落的两颗星。

                                                                         2009.7.12下午
转引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54769e0100ehbp.html?tj=1

TAG: 文化 双星 陨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