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内涵与出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1 00:46:11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字是启功先生于1996年总结概括并亲笔提写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启功先生阐释校训的基本含义是:“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学,是指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学问、知识和技能。学为人师,就是要使“学”能成为后学的师表。行,是指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品行。行为世范,就是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社会的模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甫一提出,就不胫而走,不仅成为了北师大学子和老师们的座右铭,也成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兄弟师范院校的办学原则。
       其实,类似的话早就有过,曾几何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箴言,也一度成为各级师范类学校的校训。据说,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强调德才并举,知行合一,乃是对教师教育内涵的精辟阐述。不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强调的是一种教师应有的学识和道德的高标准,启功先生的概括强调的则是“学而为之”的动态过程。高标准是常人所难以企及的,重要的是“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的学习和努力过程。如此不懈努力,就道日近,终归会有所成就。
       近读《全三国文》卷二十六陈群《荐管宁》,里面说:“臣闻王者显善以消恶,故汤举伊尹,不仁者远。伏见徵士北海管宁,行为世表,学任人师,清俭足以激浊,贞正足以矫时,前虽征命,礼未优备。昔司空荀爽,家拜光禄;先儒郑玄,即授司农。若加备礼,庶必可致。至延西序,坐而论道,必能昭明古今,有益大化。”文中的“行为世表,学任人师”,也许就是启功先生所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出典和来源吧。不过,启先生将这句话点铁成金,不仅理顺了这句话里学与行的先后逻辑,而且用一“为”字代替“任”字,显然赋予了这句话以更新、更深的内涵,同时也把学为人师者置于一个更加谦谨的地位。老师既是传道者,又必须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启功先生所拟的校训,体现了启先生立身行事、治学教书的一贯美德和大家风范,实堪天下以师为业者铭记在心,时加揣摩,多多体味。

TAG: 内涵 行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2485
  • 日志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11-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