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狐仙信仰故事之一“镶边锁与黑毛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3 21:12:59

 

明永乐年间,马山的南山北山之间有一个叫镶边锁的村子。

 

这个村子清一色的歇山顶小瓦古房,黄木格子窗户。房顶上吻兽响铃,煞是威武壮观。奇怪的是这些高房大屋统统没有院落墙。谁家有金银珠宝、绫罗绸缎,从街巷上一走,均看得一目了然。

 

那时间正值永乐皇帝扫北,兵荒马乱,只马山的两座小山峰上就聚了十多伙贼寇。这些贼寇打家劫舍,闹得附近百余里内的民众不得安居乐业。然镶边锁村的民众却没有一户遭受过贼寇的劫掠。原因是这村落的四周有一道用眼睛看不见的镶边锁。心地纯正坦荡的人进出村子,无遮无拦,畅行无阻。心术不正或心怀歹意的人欲进村子,确实步步受阻,最后不是撞得头破血流,就是摔在山腰跌断腿臂。

 

有一外号叫黑毛叫驴的土匪小头目,早就对镶边锁村的金银珠宝垂涎三尺,无奈他指派弟兄们趁天黑进村,非但没讨得一星半点的便宜,还白白搭上两个弟兄的性命。

 

几次碰壁之后,黑毛叫驴渐渐悟得这镶边锁村很有些来历,硬碰不得,只有智取。

 

一天,黑毛叫驴打扮成一个逃荒人的模样,在马山的北坡上与一个砍柴的老头儿搭讪上了。

 

“大叔,哪村的人呀?”

 

“镶边锁村的。你呢?”

 

“我……我是逃荒的呀,从南边过来的。”

 

“饿了吧?”老人一听是逃荒的,立刻软了心肠,从搭包里摸出一个雪白的馍馍送给他:“吃吧,别不好意思。”

 

黑毛叫驴装作很感激的样子接过馍,啃了几口:“大叔,听说你们那村子很富,每家每户都存着金子银子?”

 

“唔,黄白之物是有一点,不过也不多,每家也就是一瓢两瓢的。”

 

“要是一家有三十瓢二十瓢就好了……”

 

“要那么多干啥?庄稼人嘛还是要凭力气做活。”老人瞪了他一眼,背起柴捆气呼呼地走了。

 

话不投机,黑毛叫驴就不敢向深处说了。

 

住了几天,黑毛叫驴在马山的东坡上遇见一个打石碾的青年后生。

 

“大兄弟,忙呐!”

 

“嘿嘿,说忙也不忙,说不忙也忙,反正一年到头也就是这么摊子营生……”青年擦了把汗,把一个盛旱烟末的石笸箩向他跟前推了推说:“抽烟吧。”

 

黑毛叫驴按上一锅烟咝咝啦啦地抽着:“大兄弟,几口人呀?”

 

“七口。爷爷、奶奶、爹、娘、媳妇,还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

 

“呀,四世同堂,好美满的日子呀!”

 

“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呀。上个月我媳妇随我进山采石,砸断了一条腿,见天躺在炕上得由我爹娘伺候呢!”

 

“瞧你这么健健壮壮的却遇上个瘫了半截身子的媳妇,可怜呐!”

 

“没法子,怪咱命不济。”

 

“你年轻轻的该再娶一房才是……”

 

“咱庄户人家哪有娶偏房小妾的,再说那样也对不住我那瘫在炕上的媳妇。”

 

“这有什么对不住的,你这也是为了行孝呀!你这头顶上两层老人,没有个俏手俏脚的媳妇伺候还行?”

 

三说两说,那年轻后生就被黑毛叫驴说转了心。黑毛叫驴又撒谎说自己是从南边逃荒过来的,身边有一个十八岁的妹妹正想找户人家吃饭,如不嫌弃,宁愿许给他做小。

 

黑毛叫驴所说的这个妹妹,实际是他同伙中的一个女匪,也是他的姘头,名叫白雪胭脂。因这女子喜欢穿素,平时总是一身白缎衣裙,其脸蛋又绯红如火,像胭脂一样鲜亮,故此便有了白雪胭脂这样一个雅称。

 

白雪胭脂很快便嫁进了镶边锁村,做了那青年后生的偏方媳妇。过门只三两个月,她便摸清了这村的来历。

 

原来,这镶边锁村的人,祖上曾救过一只千年白狐狸的命。白狐狸为了感恩,用自己炼的千年金丹绕村子划了一圈,就变成了一道无形的镶边锁。从此,水火不侵,匪盗却步,一村人均在一道无形屏障的保护之下颐享天年。

 

白雪胭脂不但探明了这村子的来历,还打探到一条破这镶边锁的巧妙办法,她把这法儿暗暗地告知了匪首黑毛叫驴。

 

那一年中秋节的夜里,黑毛叫驴率领大小土匪四十余众,每人拖着一条纯黑狗,来到镶边锁村外。匪首一声令下,四十几把鬼头刀齐喳喳地落下,砍掉了四十几条黑狗的头,将那灼热的黑狗血满地乱洒。洒着洒着,就听得“轰”地一声巨响,平地升起一道白光。那道白光越聚越小,最后变成一个盘口儿大小的银圈,飘到山坳里不见了。

 

众匪见护村的宝物失灵了,一声呐喊,冲进村去,杀人放火、劫夺财物。可怜那富足的镶边锁村很快就变成一片火海。从此,这个屯落便在马山上消失了。

 

(齐东顺 搜集整理)


分享到:

TAG: 故事 狐仙 青岛 毛驴 镶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2487
  • 日志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11-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