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先生的读史心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25 22:03:53

         假期里,在家里相妻、教子,做饭、读书,抽空又把《汉书》感兴趣的部分细细读了一遍。李广、霍光、王莽们,虽然不是一类人,政治命运各殊,历史结局却有点相似。李广屡击匈奴,是匈奴畏惧的名将,但却一直未获得重大的战绩,反而因出兵迷道,受到当时主将的苛责,朝廷的追问,最后自刎身亡了。霍光受汉武帝顾命之托,效周公辅成王的先例,保证了汉武帝去世后西汉朝廷的政局稳定,但因为废立皇帝之事,遭到了他所立的汉宣帝的疑忌,死后不久就落得个族灭的下场,儿子,孙子,全被砍头,霍光也被班固讥为不学无术。好学的,另外也是以周公为榜样的王莽,倒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政治人物,可惜过于迷信周公,处处描摹《周礼》的虚文,犯了政治上的左派幼稚病,把国家折腾的鸡犬不宁,烽烟四起之后,被乱军砍下头颅,老百姓甚至要剥出他的肠子、下水,准备做份卤煮火烧来泄愤,落得个差不多与董卓一般的下场。真可惜了这位中国古代勇敢的政治改革家的名号。
        上述三位,都是有名的历史人物,也都不同程度地左右过历史的进程,但结局都是分外的,而不是一般的悲惨。可见,政治真是一座大火山,坐在上面春风得意的时候,也就是离烈火喷发,粉身碎骨不远的时候。政治这个烫手而疯狂的石头,没修炼好吸星大法或葵花宝典的人,最好还是不要碰为好。
        启功先生,一代卓然高士也。读史有得,曾经赋《贺新郎·读史》一首,对古往来今历史人物的命运,概括的精辟,简直入木三分呐。读史之人,不妨仔细玩味一番,看看究竟有谁,参透过这桩桩公案。
                      《贺新郎·读史》
                          □ 启功
            古史从头看。几千年,兴亡成败,眼花撩乱。 
            多少王侯多少贼,早已全都完蛋。 
            尽成了,灰尘一片。 
            大本糊涂流水账,电子机,难得从头算。 
            竟自有,若干卷。 

            书中人物千千万。细分来,寿终天命,少于一半。 
            试问其余哪里去?脖子被人切断。 
            还使劲,龂龂争辩。 
            檐下飞蚊生自灭,不曾知,何故团团转。 
            谁参透,这公案。 

                                  ——见《启功韵语》

TAG: 启功 史心得

张勃的星空 引用 删除 张勃   /   2009-03-30 08:42:18
谁参透,这公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2485
  • 日志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11-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