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夜话:一篇颇有创意的古代鬼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25 21:18:12

 最近比较忙,博文很久没有更新了,好多博友忙里偷闲,仍然来我这里瞧瞧。感愧之余,也得写点儿东西。因为工作的原因,这几天翻了翻《太平广记》,发现里面很多故事都很好玩,下面这一篇即是。
   以前常常在网上看到网友创作的鬼故事,受点刺激,一晚上都精神。下面这篇,虽然是文言写的,想来大家都能看得明白。原文没有分段,我按照故事的层次整理了一下,分为五段。故事虽然很短,但一步步情节递进,最后于无声处见惊雷,如果没有末后一段近乎画蛇添足式的结局交待,还是很余韵悠长的。不信,诸位慢慢读来,或许不以余言为妄也。

   兖州王鑑,性刚鸷,无所惮畏,常陵侮鬼神。
    开元中,乘醉往庄,去郭三十里。鑑不涉此路,已五六年矣。行十里已来,会日暮。长林下见一妇人,问鑑所往。请寄一袱,而忽不见。乃开袱视之,皆纸钱枯骨之类。鑑笑曰:“愚鬼弄尔公。”
    策马前去,忽遇十余人聚向火。时天寒,日已昏,鑑下马诣之。话适所见,皆无应者。鑑视之,向火之人半无头,有头者皆有面衣。鑑惊惧,上马驰去。
    夜艾,方至庄,庄门已闭。频打无人出,遂大叫骂。俄有一奴开门,鑑问曰:“奴婢辈今并在何处?”令取灯而火色青暗,鑑怒,欲挞奴,奴云:“十日来,一庄七人疾病,相次死尽。”鑑问:“汝且如何?”答曰:“亦已死矣。向者闻郎君呼叫,起尸来耳。”因忽颠仆,既无气矣。
    鑑大惧,走投别村而宿。周岁,发疾而卒。

(出《灵异集》,明钞本、陈校本俱作出《灵怪集》)


TAG: 故事 夜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