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古俗的鲜活体现:《诗经·秦风•无衣》新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22 20:48:20

 

    我们经常以为,一些习见熟知的诗歌经典我们都已经完全读懂了。这种看法,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正确的,但个别时候,也有例外。最近,为了讲《先秦秦汉史》,经常会翻翻史记、《汉书》和《诗经》之类的典籍,有一天,还真发现了一点情况。就是《诗经》里的《无衣》一诗,可以给我们以很多耐人寻味的历史的信息,而我们以前对此似乎并未给以充分的重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就没有真正读懂这首诗歌的本义。
    
《诗经·国风·秦风》里的《无衣》一诗,内容是这样的: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这首诗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毛诗》郑(玄)笺的解释,是这样的:《春秋》文(公)七年,晋人、秦人战于令狐。十年,秦伯伐晋。十二年,晋人、秦人战于河曲。十六年,楚人、秦人灭庸。《无衣》,刺用兵也。秦人刺其君好攻战,亟用兵,而不与民同欲焉。这种解释,显然忽略了秦兵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的跃跃欲试的感觉。孔(颖达)疏也沿袭了百姓厌战的主题思路,但对郑笺的疏漏和前后矛盾的地方又做了一些弥补,而且说得更细致一些:君能与百姓同欲,故百姓乐致其死。至於王家於是兴师之时,百姓皆自相谓:修我戈矛,与子同为仇匹,而往征之。由上与百姓同欲,故百姓乐从征伐。今康公不与百姓同欲,非王兴师,而自好攻战,故百姓怨也。意思是百姓厌战是真的,但如果国君能够与百姓共甘苦,特别是如果战争是王(大概是周王)的需要,那么百姓还是会乐于为国家效命的。
    
说来说去,无论是郑笺还是孔疏,都是讲秦国国君异常好战,喜欢侵略别国。而秦国百姓,为了国君的好战而不得不抛妻别子,奔赴战场,动征西讨,疲于奔命。因而,老百姓是非常厌恶战争的。而《无衣》这首诗自古以来也就被打上了厌战的标签。
    
厌战的思想,显然不是这首诗的主题,所以今人对《无衣》的解释,又另抒机杼,提出了爱国从军说。主要的意思讲的是士兵们同甘共苦,同仇敌忾保卫国家的壮志雄心和战友情谊。现在,一般的中学课本和诗歌选本也都是这样讲的。一般的读者,也会同意这种说法。中国近代屡遭外敌入侵的历史,和中国人团结御侮的救亡图存的抗战经历,无疑又巩固了人们对《无衣》一诗爱国从军主题的认同。但我还是不得不遗憾的认为,这也是一种误读。
    
说了半天,读者诸君也许会问了,就您高明,那你谈谈这首诗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这首诗的本意,其实很简单,就是秦兵好战的体现。《诗经》三百篇,很多都是民间歌谣,我认为,《无衣》一诗就是典型的秦国民歌的一种,因为她所反映的,其实是活生生的秦国统一六国前,普通老百姓好战喜功的民族尚武之风。我们知道,秦国起源与中国的西陲,自古就被中原王朝以夷狄视之。而且,秦国和真正的夷狄,即先秦时期北方的少数民族如匈奴等,距离是很近的,双边的战争是连绵不断的,所以自古秦人就养成了尚武好战的习性。《汉书·赵充国传》就指出: “秦汉已来山东出相山西出将。何则山西天水、陇西、安定、北地处势迫近羌胡,民俗修习战备,高上勇力鞍马骑射。其风声气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谣慷慨风流犹存耳。
    
另外,秦国的政治改革,特别是秦孝公时期任用商鞅变法,实行奖励耕战的措施,更刺激了秦国百姓好战的习性。《史记·商君列传》里讲:有军功者,各以率受上爵;……宗室非有军功论,不得为属籍。……有功者显荣,无功者虽富无所芬华。这在史书上,还有很多的资料可以证明。空口无凭,还是举几个例子吧。《吴子·料敌》里说:秦性强,其地险,其政严,其赏罚信,其人不让。《战国策·魏策三》则讲:秦与戎翟同俗,有虎狼之心,贪戾好利而无信,不识礼义德行,苟有利焉,不顾亲戚兄弟,若禽兽耳。” 《商君书·赏刑》:是故(秦)民闻战而相贺也,起居、饮食所歌谣者,战也。以至于最后形成了民之见战也,如饿狼之见肉的恐怖景象,每当有战争爆发时,秦国的壮男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父遗(勉励)其子、兄遗其弟、妻遗其夫皆曰:不得,无返。简直是见猎心喜,丝毫没想到过自己也会在战争中死亡似的。我想,这种好战的风气,正是秦国能够经过几代国君的富国强兵,厉兵秣马,最终在秦始皇手里实现席卷海内,包举天下的统一伟业的原因所在。
    20
世纪70年代以来,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让世人充分领略了秦国虎狼之师威猛雄壮的风采,在这些严整的战阵里,你不难发现,很多士兵的嘴角都微微翘起,洋溢着一种神秘而耐人思索的笑容,我想,这些士兵,也许正在默默地念叨着《秦风·无衣》的民歌,心里涌现的,正是立功封侯的美梦吧。   
   


TAG: 风俗 秦风 秦国 诗经 无衣 新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2485
  • 日志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11-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