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欣赏启功先生的一副书法作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5 20:32:04

    周末休息,上传启功先生的一副书法作品,佳文共赏析。欣赏启先生的这副作品,使我想起了有一次与上海教育出版社一位美编先生的谈话。这位美编是一位画家,来北京出差,下榻北师大,和几位师大的学者聚会筵宴,我作为其中一位学者得随员,恭陪末座。席间,这位先生说出了一句惊人之语,他说,当代中国书法家造诣最高的是陆俨少先生,而启功根本算不得是书法家。我们连忙请教理由,这位先生说,书法最贵风骨品格,而启先生的书法柔媚有余,骨格不足,因而算不得上品。大家闻听这一番宏论以后,也感觉颇受教益。这使我想到了这样一个段子。记不清是谁说的了。说启功先生的书法,适合悬挂于书店、画廊、古董铺、酒楼、出版社等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而不适合工厂、矿山、油田等单位。如果首都钢铁厂征集牌匾,最适合由欧阳中石先生来泼墨挥毫,而不能想象由启功先生来书写。
    
我想,这两个故事说的其实是书法作品的艺术风格问题。中国古代赏析书法之美的理论固然多种多样,但崇尚风骨(所谓颜筋柳骨者是也。)却是中国传统书法理论的一个共同点。以此来对照启功先生的书法,似乎也多少欠缺这方面的气质。不过,这也许纯粹是无知妄说,因为,很多启功书法研究者和还好者就说,启功先生的书法,结体精严,笔画清朗刚健,布势轻重有别,主宾相济,风神俊秀且雅俗共赏,这当然是很精到的评价。不过,细绎这段话的意思,还是说启先生的书法是中国古代书法中的文人体,充满了中国传统文人风雅、隽秀、清奇的特点。有人认为启功先生的书法是所谓明清时期盛行的馆阁体,实际上,个人以为,就启先生的家世、经历、道德和学养来说,毋宁可以说他老人家的书法是所谓名士体,潇洒飘逸,妩媚多姿,而又不失风雅和精严。
    
无论从理论上如何阐述,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是启功先生的书法受到了中国绝大多数书法爱好者的热爱和艺术品收藏者的追捧。而启功先生的书法最具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也是所有人都公认的事实。古今许多书法家的作品,如果不看落款和矜印,我们都难以判断这究竟是那位名家的作品,但启功先生的书法则不然,启体的个性十足,每个人只要看到他的书法,哪怕只有一两个字,都可以立刻读出这是启先生的作品。这种鲜明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在古今书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
    
我们常常说,文如其人,书法也最能够传达出书者的修养和个性。品味一副艺术作品,我们最在乎的其实是它能够带给我们怎样的美感和享受,得鱼忘筌,至于什么理论,什么学说,其实是不能取代我们的直觉阅读的。赏析启功先生的书法作品,我们品味出的淡泊、雍容、清秀、风雅,是沁人心脾的美感和艺术享受,如此足矣,我们还能够苛求于先生什么呢?


TAG: 静心 启功 书法作品 欣赏

鱼之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鱼之乐   /   2009-02-16 21:08:08
是启先生的字和这篇文章都写得好.
鱼之乐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鱼之乐   /   2009-02-16 21:05:54
写得很好.
越人歌&一叶扁舟 引用 删除 越人歌   /   2009-02-16 18:15:19
喜欢启先生的字。
窃以为启先生的字要放在案头,挂在壁上才好看,放大过头了就显得单薄,现在师大哪个楼都是启先生的字放大了,可能不见得是件好事。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09-02-16 12:14:00
言之有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2485
  • 日志数: 41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11-01-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