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为什么又叫做酪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1-22 22:38:11 / 个人分类:茶为什么又叫做酪奴

茶在中国古代还有酪奴的别号。其起源特别有意思。原来,魏晋南北朝的初期,中国北放的少数民族并不饮茶,但后来随着一些南方士人归附北朝,盛行于南方的茶也流人了北方。南齐大儒王肃投降北魏之后,仍保持在南方的饮食习惯,“不食羊肉及酪浆等物,常饭鲫鱼羹,渴饮茗汁”。北魏孝文帝在一次宴会上问他:“羊肉何如鱼羹,茗饮何如酪浆?”王肃回答:“羊者是陆产之最,鱼者乃水族之长。所好不同,并各称珍。以味言之,甚是优劣。羊比齐、鲁大邦,鱼比邾、莒小国。唯茗不中,与酪作奴。”因此北人戏称茶为酪奴。

TAG: 南方 起源 少数民族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