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水搜集整理的“农历新年广州人的风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31 09:16:15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开门:

   选个好的时候,以鞭炮来开门,有的在大清早,有的在半夜。门上,早已贴上门神、春联跟“开门大吉”等吉利话的红条。

财神与蚬子:

   孩子、小贩、脚化子等,握着一叠写上“财神”的红纸挨户送卖,人家爱听吉利话,给他一二个铜子了事。有的卖好吃的蚬子,大呼“发财大蚬”,“现”与“蚬”谐,人们也多买它。

拜年:

   照例的工作,孩子们最欢喜。拜了年,有糖子吃,还有“利市”讨。如果日子不好,是“破日”或“三煞”,则不拜年。

玩耍:

   唯一的消遣是游览、看戏、赌博;警察好似遵俗的见了各处赌骰子、色子、纸牌的都不大干涉。但只一二天,过此不行了

年初二:

    这天有三件事要做的。第一,妇人、老婆子等,早早起来,以猪、鸡、鱼、橘子等供祭祖先,这叫做“开元”。开元后,讲话、举动,方可随便些;地也一直到这时才准扫。其次,是各商店的伙伴的去留,都在这一天决定。老板于筵席中敬酒时婉说出来。因为这席酒十分难吃,人们都说是“无情酒”。第三是“放生”,人们多于这天放些鲤鱼。

吃喝:

   新年里的饮食最讲究不过。金盒、瓜子、香茶、煎堆、油角、年糕、萝卜糕等。菜蔬,以贫富来分,那是说不了的。

人日:

   初七叫做“人日”,多到“花”去逛街。

石战与打仔

   附近的乡村,有在新年的时候打“石战”的。双方划地为界,拾石相掷,闹得很凶,打伤人,各不相究。“打仔止限于孩子们。两姓或两村的孩子在山野斗打,以胜负卜年成的好歹;壮年人加入作战的,也有。

开灯

   新生子跟新讨媳妇的都得“开灯”。有的想发财的也得“开灯”,这叫做“发财灯”。有的在初五以前举行,有的在元宵前后。公众举行的,搭棚演戏,大开筵席,消费是很大很大的。家里没有孩子的,到庙里去“请灯”“灯”与“丁”谐,听说请了灯可以生子。这个仪式,也是怪麻烦的。

头炷香:

    观音山的三元宫,白云山的郑仙祠等,香火最盛。元旦的清早,大家争烧“头炷香”,有的希图一年的“利市”,刚是半夜,便有起身去的。

生菜会:

    郊外各乡村都得举行。大家在郊外席地大吃生菜,非常的热闹。唱八音、演戏的亦有。据说,这样做了,年成必好,故盛装的男女也纷纷去参加。

摸石洞:

       X地的庙堂,有个石洞,庙祝拾了些螺蚬放在里面。新年妇女去进香时,多伸手去石洞中摸索,摸得螺的,主生子,蚬,则生女。虽然要出钱给庙祝,才得伸手去摸一摸,她们仍是抢着去摸,以卜今年生育的性别的。

打地气:

     郑仙祠等处有许多妇女带了被去那里睡一晚的:听说睡了,身体康健,多生贵子。无子的人,前往“打地气”的,最为众多。

买花、买金鱼:

    到了除夕的晚上,双门底、十三行、十八铺的花市上场:水仙、吊钟、梅、桃,……罗列街头,多到无以计数。金鱼也不少。大家争往品赏、购买,挤得水泄不通。这特殊的夜市,生意极旺,一直闹到有人开门为止,南京的夫子庙,是不能够与之相提并比的。

补天穿

    “初七”的这一天,煎些咸甜的糍糕之类的东西去奉神,听说是“补天穿”。这是不大普遍的事情,西关的住户,才有人举行。

TAG: 风俗 农历 新年 张清水 广州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3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