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水为《福建民俗丛谈》写的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1 16:03:15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民俗学在我们老大中国的里头,已渐渐的抬起头来了,学术团体有十多只,研究人员有百多个,刊物不下一二十种,丛书有二三百种之多,虽横被新旧学者、大人先生、奸狡书贾的讥评、笑骂、嫉视,摧残,可也仍是风起云涌般的迈步前行,这种现象,所么可喜。

我们要研究民俗,不能空口说白话去瞎干,故书籍尚多,在这民俗学刚抬头的中国,目前的工作,是调查、汇集,材料很少,只能作鸡零狗碎的闲谈,要作通盘的研究,为期尚远。想在这么情况中,要找几种研究时应用的书籍,无论翻译、自著善本都是罕见。

年来江绍原、顾颉刚、郑振铎、沈雁冰、容肇祖、钟敬文诸先生,颇努力于此,虽因兴趣的转移,环境的恶劣,生活的摆弄,不能长干此不值钱不为世重的工作,创作伟大的巨著,以惊倒世人,可是他们做出来的仅有成绩,于我们仍上一大有裨益的,我以为研究礼俗迷信的,可看《发须爪》、《血与天癸》、《迷信与传说》;研究故事之转变的,可看《孟姜女故事集》、《梁祝故事集》;研究中国古代之神话与传说的,可看《神话研究ABC》、《〈楚辞〉中的神话与传说》;研究童话的,可看《童话学ABC》、《童话概要》、《民间故事研究》、《民间故事丛话》、《民间文艺丛话》;要研究歌谣的,可看《歌谣论集》,这些都是很有裨益的。周作人先生是中国民俗学研究的老前辈,近虽已不大说话,深为可惜,但其所散见于其他著述者,仍多高言卓论,值得我们引用的。

至如研究民族、方言、风度、鬼神、古迹、物产等项的,罗香林先生虽很博洽,惟专书尚未见出版,包罗万象的,简直没有;有之,就是翁国梁先生手编的这部《福建民俗丛谈》。书分六辑:包括民族、方言、风俗、鬼神、古迹、物产诸项,遍选林语堂、顾颉刚、董作宾、黄仲琴、叶国庆、罗香林、薛澄清诸先生著述以实之,洋洋巨观,实是一部很有价值的书,虽则材料限于福建一省,范围不大,但也仍是可爱的,因为一本内容充实的书,是不会因取材地域的狭隘而受或种的损失,——然而,严格上说起来,非一人动手,而著者又强半是一时执笔写成的,难免无疏漏之处,编者是个廿多岁的青年,对于本书的贡献与编纂的吃力,都值得我们的钦敬莫名。

我是一个贫病交攻,僻处乡间,无师无友,空自瞎摸的一个可怜虫,志大力小,欲念虽奢,终以无成。谈《槟榔》,谈不出什么结果,说《梁祝故事》,竟没法研究,汇集古制钱,抄录古昔遗俗,又中途停止,日在计划中的《月光歌谣集》、《蛇郎》、《狐外婆故事》、《狗耕田故事》、《民俗学书目》、《民俗丛谈》、《民间故事探讨》、《民间文艺掇拾》;或则书成,设法付印,或则材料不多,或则以体弱神颓,没法关起门来研究,以视翁先生的成绩卓著,为同曹所钦式者,真不啻有云泥之隔!

看官们,我再也说不出什么来了。我嫉翁先生这部《福建民俗丛谈》的出版;我诅咒我的颓唐、孤陋、愚騃!我欣羡你们多一本可读的著作!我从此多了一册具体的参考书,我不禁欢呼,无限快乐!

                           清水,一九三0,九,十五夜。

TAG: 张清水 福建民俗丛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