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水根据光绪二年重修韶州府志(万竹园藏版)所载整理的<韶州的神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0 22:49:04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民俗》出《神的专号》,容先生并没预先通知我,故不得量力地交些稿子去,回想起来,多么可惜。现在《神的专号》出版已久,销路颇畅,许多人之欲研究神,已不言而喻。日前蒙舅氏李少白借给我《韶州府志》一部,披阅之下,得悉十九卷是专记坛庙的,其中材料颇富,想为顾容诸先生所欲知,故特参以所闻,节录于下。于民俗学上没用处的,将之略去,以免多占篇幅。

1.关帝庙 在皇华街,康熙二年建。乾隆四十二年;嘉庆二年、十年;道光四年;咸丰三年、十二年,均曾重修。林本直有记。

2.现身关圣庙 在西城楼,嘉庆八年,邑人刘坤元倡修。同治十一年,官绅倡修。清黄思德、刘坤元有记。其来由,据黄载,则说曾于清初丙申岁的五月二十日、二十一、二十四、二十五、卅日显圣,披全甲蓝纱巾立楼上,面北。次年七月初十、十二、十四等日,又出现,黄盖之下,二将随从,见者千万人。府州人以其灵异,遂建庙于西城楼。刘载更详,且说明崇正(?)戊寅三月;康熙丁巳七月十四、九月二十四,帝会迭次现身灵助破寇,说得异常神奇,令人不可思议。(请参看《神的专号》容先生的《现身关圣图说》一文。)

然而真奇,俗说又与此不同。俗说是,泥鳅精作怪,开刘百温“缄计”后,赖关帝的神助,得转危为安;州人不忘其德,故建庙于西楼,面作红色,与寻常金面的大异。这段神话,是真正的“地方传说”,于静闻伙友编《两广地方传说集》时,已应征的写下寄去,想来作序的顾先生,早已看见。书本传说与民间传说,每至大不相同,颇值得民俗学者的注意,日后希能为文略述之。

3.文昌庙 在皇华街,乾隆二十七年重修。以后亦曾连修几次,金兰原有记。

4.城隍庙 几经迁徙,始定址于城西丰街。马元、张道炽均有记。

县城隍庙,在积丰下街,明崇正十年知县潘复敏建。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同治各朝,均曾重修。潘复敏、凌作圣、胡定有文记其事。

5.天后宫 在城北凤翅角。咸丰四年,洪秀全窜扰,官绅诣庙,奉神像至北城楼,洪军每见串楼中有神来往指挥,遂奔溃,事平,卜请回庙,不协,遂因城楼立龛以祀。今春秋二祀在本宫致祭。圣诞,在城楼行台致祭。

庙在湘江门外,同治五年,商民捐款重修。

在神权全盛的时代,驱贼安民之功,每说是神护之力,这是很寻常的,随在可见,固不独韶州人于天后宫为然也。

6.龙王庙 在华春里,咸丰三年重修。

7.真武庙(即元妙官)在南门内。

8.东岳庙 在华春里,康熙十年建,咸丰三年修。

9.三界庙 有二。一在城南外,乾隆四十八年以谢公祠遗址改建,嘉庆二十五年,同治十一年俱重修。一在西城外,同治二年重修。

庙中所祀为何神,不详。为老祖父、父亲、大伯(皆曾在韶城居留许久)曾于笑谈中语我以神怪的故事,说是韶州的三界神和佛山的三界神曾数次化为小青蛇搭船互相探访,并且亲见一次。来去皆无人所见。搭那一只船,可也说不定。上下的船,如中途忽的发见香案上有小青蛇盘绕时,那三界神无疑了。船家一知,主客登即烧香拜膜,如敬天神。上下到将近韶州或广州时,盘卷碟中的小青蛇,忽的不见了。它早已飞到三界庙去了。他能预知祸福,故搭过的船,老是水路平安,生意旺相,赚钱无数的。.三界神,由此庙到那庙时,一经发见,群众齐集,香火特盛,前往“祈”“禳”的,不绝于途。

家中长老,谅不是欺我的。这些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听说在韶州极其普遍,人人皆知,人人能道。这与明邝露《赤雅》卷三《青蛇使者》条中所记的有几分相像。若然,则这种神奇的传说,远在清代以前,已是很盛啦。

10.华光庙 在华春里,同治二年重修。

11.康王庙 在积丰上街。

12.伏波将军庙 在武水西,祀汉路博德,并祀新息候马援。宏治庚戌,通判伍惠重建。雍正十三年重修。羊城李聪有记;王洙、周廷望有诗。

13.陈公庙 有二。一在西门内积丰中街;一在西河,乾隆五年重修。知县吴世贤有记。(公名俊。字子昭,南阳西鄂人,佐光武,为东汉名将.)相传公曾击贼,祀之能御大灾,捍大患。

14.忠惠庙 即“太傅庙”,在太平关税厂前,俗名“津头庙”。郡人感刺史卢光稠之德,立祀祝之。宋时以保护闻,赠太傅,赐匾额曰“忠惠庙”。乾隆卅五年,嘉庆十六年俱重修,教谕萧世卫有记。道光廿七年,同治十一年,又复重修。

   关于“忠惠庙”的传说,《忠惠庙录异考》中曾说及过,因其神奇鬼怪,故摘录如下:

 ……父老相传云,先时有物类蛟,舟行者每为所毒,公设法斩之,迄今枯骨两段犹存,旁有铁鼓,面稍损破,击之有声,公有役,坐铁船过铁 ,仅一日夜,往来五羊。后藏舟于壑,遗此于祠,今塑于公侧者,则役也。至国朝康熙丁巳年,伪果毅将军王虎,自南安投诚,即乘船先至韶城,将欲为患。……舟将次“忠惠庙”,忽大雨如注,江水骤涨,虎及家人见有神人红袍持钢刀立舟首尾,噤不能语,而岸上居民,有避难石寨者,见黑云一朵,尽罩虎舟,须臾即覆,一家尽溺。人皆以为忠惠公及本境城隍显灵所致也。……”

  15.赵公庙 在城南隅,道光廿三年重修。

  16.张仙庙 在风度楼后。

  17药王庙 在新东门内。

  18文英庙 祀侯司空,在武城街。

  又侯司空庙,在县西北桂山下,即其故居也,宋元丰十年重修。入清代,迭有重修。道光廿七年毁于火,旋经修复,嗣毁于寇。咸丰,同治间,又迭次重修。李渤有记。

  19.虞帝祠 旧在皇冈岭。故老传言,舜作乐于邑东盘石上,故石号韶,而州以韶名,宋嘉定间,以皋稷契益配祀,明代以后,迭有重修。嘉靖九年,迁于城东旧王府,明湛礼有记,翁大立有诗。

  20.张文献公祠 在府学右。

  21.刘希仁先生祠。

  22.余襄公祠。

  23.濂溪先生祠。

  24.秦义士祠 在河西报恩光孝禅寺佛殿东。宋嘉定中,赤水寇,逾岭剽掠,郡守遣义士秦纲领兵破之,死于役,遂立嗣。今废。刘克庄撰哀辞,题祠壁上。

25.吕祖阁 在九成台侧。

吕祖庙,卫中叔告诉我道,在南门外(?),匾额为“点进有术”,其中有一段神仙的故事(其实也可以说是“地方传说”),已登《民俗》四十一、二期合刊,谅各位早已看见。至如南门是否有吕祖庙,我没有在韶城作长久的居留,故不得而知。(府志无载,也是怪事)。

  陈小姐庙(也许是“程”、“秦”,不是“陈”。)老祖父道,在城西(?),内外不详。父亲道,且有墓,位在庙侧。伯父也首肯此说。其来由,有一段稀奇动听的故事,亦是祖父告诉我的,摘要如下(详情,将另投《民俗》,题目已拟为“韶州的地方传说”):

  韶城大水,平地数尺,房屋半淹,牲畜漂流。民众慌字临身的跑去问太爷,太爷开刘伯温的(缄计)来看,函中聊聊有数字道——

  海龙王娶亲,须府太爷的少女裸体登城楼,绕行三周,洪水始退。

  府太爷,虽痛全城生灵的行将溺死,可也不愿自己的家室裸体游行,白天出丑。

  与夫人谋,夫人亦不甘,遂相抱痛哭,愿随着全城百姓,一任波臣的召去。

  事为小姐知道,不愿生灵的无辜遭溺,痛心父母的悲愤欲绝,遂决然请行,莫之能阻。

  绕城三周后,自问白天暴体,无面见人,遂在城西跳水自尽。

  洪水果然暂退,几濒于绝境的老百姓,顿得安全,欢欣雀跳,不可名状。

  水退后,拾枯骨,就地为墓,并建庙其旁,以永垂纪念。

  家长说得非常真确,府志亦没有说及,宁不使我惘然!老祖父又说,庙神颇灵,赌徒多往求签;妇女前往求子的,亦间有所闻。

  没有去作实地的调查,有许多问题不敢决定,研究更是无从着手了。我以为调查各地的神庙,如自己是研究民俗学的,当注意他的来由(即传说)、属性、职权;何时建筑,何时重修,倒是其次的问题。质之高明,以为然否?

 

分享到:

TAG: 张清水 韶州府 藏版 竹园 重修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17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