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世科为张清水《太阳和月亮》写的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6 10:55:08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在此民俗同仁非常稀少之中,三数斯学巨擘亡乎现在是汇集时期,急急遑遑的一再致力于分析、研究,以致美满结果,无法取得,这是何苦来呢?在此同仁非常稀少之中,多半是困于境况,偷闲来为斯学效力的,摒弃一切杂务,始终致力于斯学,不计寒馁饿冻的,却不见有多大人在。就中如清先生的看清时代,大规模的长期的以土著资格在广东翁源汇集民俗材料,贡献国人,实足矫正同仁偏重之弊,好好的给我们以示范。

清水厄于经济,自中大归来,即效力于民学材料的汇集,数年如一日,终不稍懒,中大民俗百一十期中,清水撰述稿件,不下二百篇;厦门、汕头、揭阳、陆丰、广州、香港、杭州、南京、绍兴、漳州、福州、宁波各地已停版或未停刊的民俗周刊、旬刊、月刊,无往而不有他的记述,其数量之多,真是骇人!

清水回乡时,家人迫令教读以救贫困,他一点都不管。曾经有几度他县的中小学校聘他为教员校长,他也不干。他只一味的埋头去记述流传乡间的歌谣、故事、谚语、礼习。粗茶淡饭、布衣破帽,他是安之若素的。因为他衣服质朴、态度和蔼,是以当他特地去赶集或牧牛或上村探访,与老百姓周旋以斯有所获得时,他的收获,每是非常满意。家人笑他呆,亲友讥他失礼,他只是充耳不闻。后来兄弟分产,迫而教书,仍以大部分时间来对付民学。民学书籍,积存数百册,占他所有的图书十分之八。他因年来萃力于此,文艺、经济、政治等项的书籍,几于完全不购不看。民俗专集与期刊,却大不然,书一出版,即要购阅,虽是穷措,平日总要 节些钱文来准备。如一时身上不名一钱,则嘱友人代购。三要四请,以书到手为止。这么的寒酸吃苦,矢志不渝,岂是一般人所能具有么?顾均正、容肇祖诸先生特地器重他的努力,要算不为无眼光的了。

他汇集材料,多么留心,携带笔记在身边,随听随记,毫不挂漏,回来整理,才寄登各民俗期刊中。记录抄写,悉出一人之手。虽至编纂专书,也是这样。这么的忠实,这么的勤敏,不是难而可贵的么?

他的书籍,多所涂划,满纸符号,花斑怕人;但是当他作例比、分析的研究的论文时,却又翻看了然,给他以多大的帮助。那曾经他涂鸦过的书籍,他很宝重,轻不以予人。他说:“假如我因运命之神的摆弄,流离乞食,失去我的民俗专籍的全部或一部时,那于我是蒙受最大的损失。书籍固非一时所能购齐,圈划符号以备遗忘而易检查,尤难于最短期间办到。那时有人要我作论文,只有揖谢不能罢了。”他这话颇值得我们注意。同仁们!书记符号一事,倒是给我们的效法啊。

清水汇集材料的成绩,已出版的,有为民学同仁同声钦式的《海龙王的女儿》的一种。陆续编成的,有《翁源歌谣》、《新丰情歌》、《伯公衣》、《宝盒》、《月光》、《狗耕田故事集》。即将出版的,便是这本《太阳和月亮》,这书底稿,我粗粗看过一遍,觉得记录比前亦发忠实、村真,像《海龙王的女儿》,那种文绉绉的地方,可说完全没有了。但于客人的方言、礼习及其特质,却一样的可以看得出来。关于天然物、人造物、坟穴、礼习的来源之建立或完成的民俗专集,尚未看见,有之,这算是第一本了。因之,我对于此书,比《海龙王的女儿》还爱好三分。

我于民学是后生小子,得清先生的诱掖,始得在民俗各期刊投稿,切实的批评《太阳和月亮》,清水固日夕期望于我,但班门弄斧,终觉未敢;校中课务忙迫,无暇详为论列,亦是个中原因之一。没法的只能就我所知于清水的,述之于上,以补容(元胎)序《伯公衣》一文的不逮。知我罪我,那却不暇计及了。

                 九月十日韶州地警训练所  世科

TAG: 张清水 太阳和月亮 官世科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6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