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具乞地”型传说(待补充)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2-05 11:15:41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1:《清凉山志》卷二记载:“古传云:昔有梵僧,从魏孝文帝乞一卧具地,帝许之。僧展卧具,覆五百余里。帝知其神,骇之,驰骑而去。帝闻山峥然,顾之,  然随后。帝曰:‘尔憨耶?’山乃止,故以为名。”

2:《憨山老人梦游集》:“祖晚年归者日众。堂宇湫隘。乃谒里人陈亚仙曰。老僧欲就檀越。乞一坐具地。得否。仙曰。和尚坐具几许阔。祖出示之。亚仙唯然。祖以坐具一展。尽罩曹溪四境。四天王现身。坐镇四隅。亚仙曰。也知和尚。法力广大。但吾高祖坟墓在此。他日营建。冀望存留。余愿尽舍。永为宝坊。然此地乃生龙白象之来脉。只可平天。不可平地。遂舍之。竟成大法社焉。此寺之大成也。”

3:佛灭度一千五百年,地藏降迹新罗国主家,姓金号乔觉。永徽四年,年二十四岁,祝发。携白犬善听,航海而来,至江南池州府东青阳县九华山。端坐九华山头,七十五载,至开元十六年七月三十夜成道,计年九十九岁。时有阁老闵公,素怀善念,每斋百僧,必虚一位,请洞僧(即地藏也)足数。僧乃乞一袈裟地,公许,衣遍覆九峰,遂尽喜舍。其子求出家,即道明和尚。公后亦离俗网,反礼其子为师。故今侍像,左道明,右闵公,职此故也。菩萨入定二十年,至至德二年七月三十日显灵起塔。至今成大道场。九华山之肉身殿,相传为地藏成道之处,有磴八十一级,缘练以登,峻险不堪言状。其化成寺,即地藏王宫,中存地藏之遗迹甚多。

4:广严院的创建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广严院地基所在石冢岙,是徐凌所有。徐凌,天台徐氏三世祖,曾任蜀府长史。人称徐八长史。徐凌祖父徐赂,唐文宗时任金紫光禄大夫,约在公元840年前后从龙游迁至天台五佰厉家村,即今广严寺村定居生息。徐凌与长陇院僧道荣一个住山巅一个住山下,交好多年。

一日,道荣向徐凌乞一袈裟地,徐凌很高兴地答应。于是两人同登千佛山,道荣提着袈裟向空中掷去,只见阳光下,袈裟阴影覆盖方圆十余里,整个石冢岙全包括在内。徐凌见此,微笑而已,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被覆盖的范围内如果本来不是徐凌所有的也买来给道荣。于是,至唐光启三年,广严院在石冢岙地方建成。

 

5:金紫峰,奇山异水,林茂竹青,风光如画。自古名山出高僧,金紫峰寺庙,庵堂遍布,在峰的东南面有个宝觉寺,相传为明时高僧太虚蒲禅师所建。 

    有一年,太虚蒲遍游名山,来到金紫峰,见此地风光独好,便想在此建寺修身侍佛。便向山主乞一袈裟地,山主一口答应。太虚蒲当众将袈裟往空中一抛,其 时,正好太阳当顶,袈裟的阴影罩住了整个山头。有了建寺之地。  

牛皮圈地的传说

2012-12-01 17:52:12


 

TAG: 传说 清凉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59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