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姑娘一信惊县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21:11:19

从前,有个名叫盘二娥的姑娘,与一个青年农民结了婚。虽然丈夫家里上无父母,下无弟妹,生活十分贫困,但她聪明能干,很会体贴丈夫。她和丈夫勤耕苦种,省吃俭用,日子还算过得下去。谁料好景不长,她丈夫被县衙征去,要他当一名义务公差,两年都回不得一次家。二娥虽然内心暗自难过,但她依然起早摸黑,放下锄头又拿起刮锹,种了好大片的麦子,又栽好一园蔬菜,三个小木仓存粮满圈。家里养的两只母鸡也天天生蛋,日子并没有因为丈夫不在而变坏。二娥痛恨那瘟官,害得他们夫妇不能团聚,日夜盼望丈夫能早回来。她丈夫自被迫离家以后,也是日夜思念妻子,担心二娥一人在家不知日子过得怎样,便写了一封信给二娥。二娥看过丈夫的来信,心里想:“我若复信,瘟官定然检查拆看,我何不如此这般……”想罢,就拿出点钱,走去小字路店叫代写书函的先生按她说的话写道:“两盐船完好如旧(两只母鸡天天生蛋,买盐的钱不用愁),三木仓存粮也丰,四月里多次探望麦大人(地里的麦子巳经除草、施肥、培土),不久可望到家。(收成在望) 她寄去这封私信果然被县官拆看,大吃一惊,他想:“这个公差一定是个官亲,不然,那会有盐船,会有做官的人和他来往呢?这样的人不去巴结,将来会对本官不利。于是,他马上请来这位公差,赔了很多不是,说了不少好话,还命人护送他回家。临走时,县官还送他一百两银子拿回家去给妻子,并说是本官所赠哩!就这样,盘二娥的一封信,惊动了县大人,落得个夫妇团聚。一件趣闻,至今还传为佳话。

 

口述者:丘士林,1901年生,己故。阳山农民。

记录整理者:丘廷辉,阳山县文化馆馆长。

流传地区:阳山

采集时间:19582


分享到:

TAG: 大片 青年 蔬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3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