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崇与旁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19:58:16

小时候,孔氏伯母常对我讲石崇与旁龟的故事,她说,从前,有个名叫石崇的财主,穿的是绫罗绸锻,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亭台楼阁,出入车马轿子,真是可谓富贵至极,远近无人可比。为了炫耀自己的富有,他在门楼上挂着二块黑底金字的牌匾:“富贵登天下

一日,财主两夫妇想到自己年过半百,还没有儿子传承家业,便想在三个女儿中选个好婿招郎入赘。于是把三个女儿叫到跟前说道:“问你们一件事,要一个一个给我回答:你们是谁养大的?”

嘻皮笑脸的大女儿抢先答道:“我是阿爸养大的!”财主欢喜得咧嘴大笑。

娇嗲滴滴的二女儿畏到财主婆身边说:“我是阿妈养大的!财主婆喜上眉梢。

轮到聪明贤慧的三姑娘了。这姑娘看见两个姐姐答后得到爸妈的宠爱,心里很不是味道。她平日看到长工们辛的劳动,自己穿的是长工织的布,吃的是厨工煮的饭,住是泥水匠盖的房,乘的是木匠造的车、轿子,从小还是一个老奶奶带着长大呢!于是,她略想一下,答道我:“是长工养大的!”

财主两夫妇原以为这个幼小的女儿会说句我是爹妈大的”,谁料竟说了句完全出乎他俩意料的话,气得老财主一个巴掌打了过去:“贱货,爸妈都不要了!”财主婆也泼妇骂街般骂开了:“没有情义的贱骨头,你别在我的家,你给我滚!”两个姐姐早就嫉妒美丽的妹妹,这时便来个火上加油说:“忘恩负义的东西!”当即财主夫妇便把她逐出家门。心地善良的老奶奶连忙来求情:“大老爷这么晚,一个女从未出过远门,叫她怎么个去处?”

老婆子少管闲事!”财主早就对三女儿与长工亲善有反感,这时又看见老奶奶为她求情,便横下了心,斥了老奶奶一句,给了三女儿一匹瘦马说:“你要在马背上倒坐着,任由马走到哪里,你就到那里为家,从今不准再回来!”善良的老奶奶偷偷地把自己平日积下来的三个银元给了姑娘做盘缠。

瘦马驮着姑娘走着走着,遇到了一个背着一大捆竹叶的后生。这时,走了大半天的瘦马,早已又饥又渴,便追着后生走了一程又一程,当马赶到他跟前啃他的竹叶了,后生才发觉自已背后一只瘦马驮着一个倒坐背着脸的姑娘。这后生是织旁龟壮语:“蓑衣的意思,用两层竹笏织成,中间夹以竹叶,形同乌龟壳)的能手,远近闻名,名叫旁居,为人憨厚朴实。他听了三姑娘的诉说,对她深表*同情,三姑娘也早知旁居为人,便许身相配,结为夫妻.从此两人日耕夜织,相亲相爱,过日子。

一天,由于织得的旁龟卖不出去了,旁居正愁没钱买米,三姑娘知道了,便把奶奶给她的银元拿出来交给旁居说:“你明天拿这几个银元去圩集买些米油盐吧!”旁居没见过银元(他只用过铜板),便信手接了过来,心里嘀咕着:“这玩艺也能买东西?”次日早,他便带着三个银元上圩集了。半路上,他看见一群鸭子在啄食路边一块田里的禾穗,顺手掏出妻子给他的银元掷了一个过去,把鸭子赶跑了。走了不久,又碰着一只野狗,在村边吠着一个小孩,把小孩吓得哭哭啼啼,他又顺手掷了一个银元,把狗赶跑了。到了圩集上,只剩下一个银元,他试着拿出银元买砍刀,买砍刀的却找补了许多铜板给他,这时旁居才知道银元比铜板值钱得多,便将找补回的铜板买了些米和油盐。

回到家里,妻子见丈夫只买了这么一点东西回来,便问他三个银元怎么个用法?旁居不紧不慢地说:“只拿一个便买了这些东西,还有两个掷掉了。”弄得妻子只好惋惜叹气。旁居满不在乎安慰道:“你不用愁,你那种东西有的是!”妻子说:“你真会开心!旁居答:“你不信,我带你去看!

第二天,旁居便带着妻子到一条山谷去。到了那里,只见满地金光闪闪,尽是金元、银元,中间芭蕉底上江卧着块形同门板样的长方形巨石。三姑娘走近一看,却是金板。旁居却说:“我时常睡在那上面乘凉歇息呢!”于是夫妻俩高高兴兴拾了好些银元回家,还分了一些给邻近的穷兄弟,自己将银元买了砖瓦,建了一座漂亮的房屋,并把那扇金门板嵌在大门口上。

在新居落成时,三姑娘又生下了一个又白又胖的儿子,真是双喜临门。在喜庆之日,三姑娘不计旧怨,叫旁居去请老丈人来饮喜酒。石崇为叛逆的女儿早就不在人世了,忽闻来了个衣着整齐的三婿,而且还请他去赴宴,不免吃了一惊,表示不相信,于是拉着长脸对旁居说:“你也能建起新屋?”旁居忍着气道:“请岳丈大人光临,我不敢讲假!”石崇还是不大相信,他想:待我亲自看个究竟!于是带着半信半疑的心情,骑着马跟着旁居走了。谁知刚走近旁居屋前的大门口地坪,石崇骑着的马便发狂地乱蹦乱跳起来,石崇眯着眼一看,原来是大门板发出眩目的光芒,直刺得自己的马睁不开眼睛,心里不禁惭愧万分,心想:自己这般富有,却不及女婿的一扁金门板呢!正在乱想之际,一下拉不紧绳,给马一个腾空鸣,甩了下来,死了。

正是:石崇富贵登天下,

不及旁居一扇门。

 

口述者,孔氏伯母,女,壮族,文盲,农民,1960年去世搜集整理者莫自省

流传地区:连山壮区

搜集时间1959


TAG: 故事 亭台楼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6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