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与马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9-01 17:11:42

从前,有一个人姓路单名遥,很有钱。有一天,他想,自己现在这么富有,不知老来如何呢?会不会跌苦呢?所以,他就去求算命先生卜卦算命先生问明他的出生时辰八字,一算,摇头对他说:“你将来的命好苦,要过穷日子。”路遥很相信,又很是担心,便问算命先生有无办法修改这穷苦命运。算命先生说:“你要避免将来这穷苦命运,就必须要结交一个与你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出世的人,与他结成同年。路遥又问这个人要到哪里去寻?请算命先生指点。算命先生便说,每天来我这里算命的人不少,你可以逐个打听。路遥按照算命先生的指点,每天坐在算命先生身旁,寻找与他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出世的人,天天在听前来算命卜卦的人报出世时辰八字。有一天,有个以砍柴卖为生的人姓马名力他听说这算命先生算得很准,自己这样穷,何不求他卜一卦,看看将来有无好日子过。马力来到算命先生跟前,一报出世年月日时辰,正好与路遥同年同月同日同时辰出世。路遥便一手拉着他说:“我寻了很久,才寻到你这个同我出世年月日时辰相同的人。走,到我家去,我与你结个同年马力一看这个人衣着,知道他是一个有钱人,便说:“我这么穷,哪里敢与你结同年’,不敢高攀,不敢高攀!路遥哀求说:“我不嫌你穷,我是真心实意想与你结同年’,你不愿到我家,我就跟着你回家,在你家里住一宿。马力忙说:“不行,不行,我靠砍柴为生,住的是茅屋烂舍,我不好意思。两人讲来讲去,路遥仍然坚持要到马力家住一晚。马力推不过,只好勉强同意。到了马力家,路遥与马力同睡一铺床,同盖一张烂被,亲亲热热的,很多话讲,到半夜才睡着。第二天起,吃过早饭,路遥对马力说:“你以砍柴为生,很难维持生活,还是耕田好。”马力说:“我也知道耕田好,可是我家一贫如洗,无牛无粑什么来耕?”路遥说:“这好办,今天你就到我家牵一条牛回来,我再给你多少银两做本钱。果然,马力到路通家牵了一条大水牛,取了银两回家,丢下砍柴工夫,租了几亩田地来耕。可是,天不从人愿,这一年,禾苗正当抽穗扬花时,接连落了几日几夜大雨,场水灾,落得颗粒无收,牛又被大水冲走。马力找到路遥,说:“我不能耕田了,还是砍柴卖好。路遥却说:“不如我出钱同你批一个山,你专门砍杉木卖,总比砍柴度日好。马力很是感激。于是,路遥出钱为马力批了个山,另外再给一些银两作为马力的生活本钱,马力便天天上山砍杉木

马力是个很勤劳的人,又有一身力气一年功夫砍下了一批杉木并全部运出河边,准备扎排放水运走。眼看一年辛苦将有一笔钱收入,谁料,又是一场大雨,河水暴涨,河边堆放的大堆杉木,一条不剩全给河水冲走,气得马力一连几天吃不下饭,一年辛苦倒不要紧,白白浪费了遥不少本钱这两场灾难,马力已灰心意冷,见了路遥不好意思。路遥又前来安慰,马力便对路遥说:“同年在这里多灾多难,一样也办不成,看来我不能在此立足了,我要远走他乡,到别处谋生。路遥也同意马力的想法,又赠他三百两银子做路费临走时又送他一只正在抱儿的鸡麻及十多只鸡蛋,并交带他,鸡仔在哪里出生,你就在哪里落脚。于是,马力就带着这窝鸡麻连鸡蛋上路。

一天,马力来到一个村子,天已经黑了,正好鸡仔开始出壳。马力就决定在这个村子住下来。他来到一户人家,要求借宿一晚,这家的主人说:“让你住宿可以,而且有一间新房子,不过这房子晚上有鬼,你敢不敢住?”马力是个不怕鬼的人,就对主说:你就让我住一晚吧我不怕。”这家主人也好心,他请马力吃过晚饭,烧水给马力冲过凉,然后马力自己就到这间新房睡觉去了。马力刚刚睡下,就听到房中有人行走的脚步声。他想,果然不假,真的有鬼。这个鬼一步一步来到马力床前,马力大喝一声:“你是什么鬼?我是个穷人,你来害我做什么?这个鬼是个抢钱鬼,他开口向马力要钱,马力便说:“我是个穷人,我哪里有钱给你?抢钱鬼接着说:“你睡的床底下埋有一缸白银,你可以挖起来,只要你拿出一部分给我买纸钱烧,其余的你自己拿去用。说完,这个鬼就不见了。当晚马力就找来锄头在床底下挖,果然,不用挖多深,真的见到了一缸白银。马力非常高兴,他把白银藏好第二天,马力对这间房的主人说,他要在这里长住要求把这间房租给他。主人不但满口应承,而且说:“这间房反正不敢住人,你若然敢住我就相送给你。马力非常感激主人。从此就在这里住了下来。

再说马力按照鬼的吩咐,买了些纸钱来烧,以后就一直没有再见到什么鬼了。

马力在这个村住下来后,做起了卖糍粑的生意,而且他做的糍粑又便宜又大只,所以买的人十分多,生意十分兴旺。过了三、四年,马力又买田又买屋,成了有钱佬了。其实这都是全靠床底下挖出来的白银,当然别人是不知道的。秋去冬来,一晃十几年,马力已妻室满堂。

再说路遥不知为什么慢慢穷起来了,做一件败一件,十多年时间,田地财产全部卖空,眼下竟由一个财主变成一个穷光棍了。这天,路遥正在家中唉声叹气,忽然间他想起十几年前的马力,十几年了未听过他的消息,不知他在哪里安家,也不知他生活如何。路遥想,自己眼前落得一贫如洗,不如去寻访一下马力,如果他发了达,可求他接济,即使没有发达,也可以与他商量商量,也有个摆脱眼前困境的办法。于是,遥第二天便离家出门去寻访马力。

路遥无目的随路寻访,天天赶路,天天打听。一日,路遥途经一个茶亭,又饥又渴,便在茶亭歇息。这里虽然是荒山野岭,但这个茶亭建得很讲究,黄瓦青砖,还雕龙画凤。路遥由于又饥又渴又疲劳,哪里还有心机欣赏这个建筑,一到茶亭便在石凳上躺了下来。路遥刚刚躺下,正巧一眼望见茶亭正中一条红色大梁上写着“路遥捐银一百两,马力代劳建筑几个字。路遥觉得奇怪,我哪里曾捐银一百两建这茶亭?突然他心里一亮对了,一定是马力做了这好心事,为了报答我,所以出我的名!他想:马力能捐一百两银建这茶亭,他一定成了富翁,而且他一定就住在这附近不远。路遥这时忘记饥渴,便加快脚步上路。行不多远,见前面一石桥又有路遥捐银一百两,马力代建的石碑,心里更加高兴,再继续赶路。大约走了几里路,路边又出现一座庙。庙门口的墙壁上又写着同样的字路遥清楚了,十多年前他不是给马力三百两银子离家上路吗?这三百两银子他全部以我的名字做了好事。马力这个人真是有情有义啊!路遥越想越高兴,不觉来到了一个村庄前。他听到村庄里又烧纸炮又吹八音很热闹,正想进村,见一个后生仔在井边打水,便向前问后生仔:“村子里做什么好事,这么热闹?后生仔说:“是我阿公做生日。”路遥又问:“你阿公叫什么名?后生仔说:“我阿公叫马力。”路遥一听高兴得不得了,正想跟这后生仔进村,他又一想,十多 年了,自己已经是个穷光棍,不知马力是否看得起我?于是路遥停脚步对后生仔说:“后生哥,你叫你阿公出来,就说路遥来寻他。后生仔就一个人进村了。不一会,马力出来了,马力一见路遥,十分高兴,就牵着路遥的手进了家中。马力看路遥一身烂衣服,就拿来了新衣服,新鞋袜,从头到脚全部换过。当晚路遥拿出了随身带的一竹筒白水,说是从家里带来的白酒,要与马力对饮。马力饮过一碗,说这酒好甘好甜。路遥十分感动,真是人情好,饮水也甘。

第二天,二人各自诉说了分别后的情形。马力听说路遥的田、产房屋已全部卖光,十分同情,表示一定要报答路遥先前的大恩。十多天后,马力推说有事要出门一段时间,叫路遥在家中等候,并吩咐家人好好招待。原来马力带定银两,来到了路遥家产,将他已经变卖的田产房屋全部买了回来,又请来泥水木匠新建房屋,还添置了不少家私,使路遥家与马力家一样富有。半年后,马力才回家。马力回家后,路遥觉得已经住了半年,应该回家了,马力也不相留,只是赠了些银两给路遥。

路遥回到家,一看,大大变了样,家中比十多年前更加富有了。不待路遥开口,他妻子就说:“这半年来你去哪里了?你同年马力来这里已半年了,也不见你回来。这些田产房屋都是你同年马力出钱买回来的。”

路遥十分感激马力,从此,路遥又重新发起财来了。

 

搜集整理者:朱方坚,化丹霞乡群乐村农民。

流行地区:仁化

集时间:1957

 


TAG: 如何 算命先生 出生时辰 路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